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5472|回复: 1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心电图分析] 请各位看看,这是病窦?还是逸搏?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4-2-24 22:2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抢救 病人,有室早的那张是抢救后拉的,等了几分钟后又拉了一张心电图
2# 沙发
发表于 2014-2-25 07:03 | 只看该作者
是什么抢救呀?颅脑外伤?急腹症?阿斯综合征?要说明清楚,颅脑外伤出现明显心动过缓伴不齐,逸搏夺获二联律,不好诊断病窦。心电图诊断病窦最好做24小时动态心电图,符合以下条件就可以诊断。
心电图表现(未经治疗者使用较可靠):
1、显著而持久的窦性心动过缓(<50次/分,少数病例<30次/分),24小时总心搏小于8万。
2、窦性静止和/或窦房传导阻滞。
3、此外,尚可以有一种或一种以上的心电图改变:
1)室上性快速心律失常,多为阵发性房性心动过速,心房扑动及颤动等。心动过速发作终止时,出现一较长时间的窦性静止(>2秒),然后才恢复缓慢的窦性心律。此称为心动过缓-过速综合征;
2)伴有或不伴有交界性逸搏,若出现交界性逸搏或交界性逸搏心律,反应交界区自律功能良好,若逸搏不按时出现,常是“双结病变”的证据之一;
3)出现不同程度的房室或室内传导阻滞;
4)P波变宽或P波方向发生改变。
5)窦房结功能试验显示窦房结功能低下。

食道电生理检查:窦房结恢复时间>1500ms为延长,>2000ms可以诊断病态窦房结综合征。

阿托品试验:用阿托品0.02毫克/每公斤体重,用2~5毫升生理盐水稀释,快速推注后第1、2、3、5、7、10、15、20分钟时分别记录Ⅱ导联心电图(至少7次),必要时可观察到30分钟。
3、结果判断:① 注射后全部观察时间内心律>90次/分者为阴性(有的学者称阳性);② 注射后出现交界性自主心律或原有交界性自主心律持续存在为阳性。③凡注射后窦性心律<90次/分者为阳性(有的学者称阴性)。
阿托品试验判断常常不可靠,还是使用24小时动态心电图好。
3# 板凳
发表于 2014-2-26 19:26 | 只看该作者
发图要认真,好几张图都躺着,谁看谁费劲。

抢救后的室性早搏那张心电图,窦性心律明显增快了,也还有交界性逸搏,那张交界性逸搏-窦性夺获二联律心电图窦性节律明显减慢,才30多次每分,不排除窦房结存在病变。
4
发表于 2014-2-26 21:16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2# Shanyangchen


    山羊老师,您好,我在这向
您请教关于阿托品试验的问题。病人心动过缓,麻师为了解病人对
阿托品敏感性,要求心电图医生做
阿托品试验(一般用2mg),有意义吗?
5
发表于 2014-2-28 19:45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4# 苦涩的梦


    从麻醉角度观察对阿托品铭感程度做是另一回事!但从诊断病窦的角度最好还是使用动态心电图。
6
发表于 2014-2-28 21:24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Shanyangchen


    山羊老师,您好,我在这向
您请教关于阿托品试验的问题。病人心动过缓,麻师为了解病人对
阿托品敏感性,要求心电图医生做
阿托品试验(一般用2mg),有意义吗?
苦涩的梦 发表于 2014-2-26 21:16


阿托品试验是有临床意义的,可以达到初步筛选窦房结功能低下以及房室阻滞病人的。根据需要还是可以做的,但是应注意禁忌症-青光眼和前列腺肥大患者,如果遇到这样的患者可以考虑佩戴holter,阿托品试验简便易行,检查时间较短,这都是这项检查的优势,对筛选出的病人要确诊还需要其他检查。
7
发表于 2014-3-3 21:39 | 只看该作者
谢谢山羊老师和版主的答复。学习!学习!
8
发表于 2014-3-3 22:13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5# Shanyangchen


    请教山羊老师,一份标准的阿托品试验的报告怎么出,是直接写阿托品试验阳性或阴性吗?用具体描写具体几分钟的心律吗?
9
发表于 2014-3-4 08:12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Shanyangchen 于 2014-3-4 08:15 编辑

阿托品试验:用阿托品0.02毫克/每公斤体重,用2~5毫升生理盐水稀释,快速推注后第1、2、3、5、7、10、15、20分钟时分别记录Ⅱ导联心电图(至少7次),必要时可观察到30分钟。
——发报告是需要描述7次心电图的情况,虽然不一定要每次描述,但需要讲清楚推注阿托品后有无心律大于等于90次/分,有说明从几分钟开始,直至最后,或7次心电图心律均小于90次/分。描述清楚后在作出诊断,如不描述清楚做出阴性或阳性诊断,一些马大哈根本不懂如何算心律,加上对阴性与阳性看法不一就会误诊。阿托品试验诊断,有的·认为心律不达90次/分为阳性,有的书本认为心律大于90次/分为阳性。
10
发表于 2014-3-4 22:28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9# Shanyangchen


    谢谢山羊老师的解答,我明白了。
11
发表于 2022-6-13 19:57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2# Shanyangchen


心电图标准占一条就能诊断还是3条都要符合?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7 12:01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