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9738|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临床经验交流] 关于CPOD病人用无创呼吸机和单纯低流量吸氧问题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4-2-23 20:1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临床上很多老年COPD 2型呼衰病人,尤其是一些农村患者,长期没有正规治疗,入院时候很多都是明显的缺氧和CO2潴留,比如不少人来了就是PO2 30,PCO2 90,指脉氧60多甚至更低,。经过单纯2到3L吸氧,指脉氧可以缓慢升到90多,但是不吸氧立马下降,而是用无创呼吸机,我们单位只有一个瑞思迈的VAPA III st,现在被翻出来使用没有几次,经验不足。 很多时候,指脉氧甚至不到90,我们科室有些老师据此认为不如直接单纯吸氧,这机子没啥用。

  问题1,单纯低流量吸氧,除了改善指脉氧,氧分压外,对于CO2潴留是否可以降低,

  问题2,呼吸机是双水平的ST的,单用s模式书上说容易出现窒息危险,也能理解,但是没提到单独用T模式。请问单独用T模式是否可行,科室有些老师认为COPD最好用是T模式,按照机子走,更容易提高病人氧合或是弥散什么的

  问题3,这个机子潮气量无法调节,有某老年70岁患者,55KG,使用EPAP 5, IPAP 21.频率16,吸呼比1比2.3左右,使用后2小时,在开机状态下,5L氧气,CO2分压明显下降90降到66,O2提升到42到72. 但是指脉氧一直在88到90,潮气量显示一直在1000多点,实际频率16到18.,MV在20不到点,貌似MV也无法调节。请问,这个情况潮气量很大什么情况,病人人际对抗情况好像没啥,不是有个低潮气量保护策略?,如此高VT是否有影响,另外面罩无漏气,病人自觉无明显不适。需要如何干预,

  问题4,另外各位**,请教下,你们判断上机是否有效,是在上机过程中的血气和没吸氧没上机的血气比较,还是和鼻导管吸氧气时候比较?

  问题5,病人家属提问,在住院期间,用呼吸机拉下来CO2了,万一回家是否短期又升高了,家里只有氧气瓶或者氧气机情况下,毕竟不是每个家庭都可以自备呼吸机的。

  问题6,假牙的患者上机时候是要带假牙还是拿走,?好像被人不带假牙,明显嘴巴关不严,风吹的喉咙疼,需要如何处理?

  问题7,肺气肿合并肺大泡的人上无创,是否很容易被吹破肺子?

  问题8,什么情况下病人可以住院期间带着机子睡觉,家属不在的情况下。不少患者都不太接受夜间用,另外我们似乎也有顾忌
2# 沙发
发表于 2014-2-23 23:53 | 只看该作者
你好,你的问题我大多无法回答,仅我所知,探讨下
1、氧疗可以提高氧分压,对降低二氧化碳分压有限
2、BIPAP呼吸机模式我不大会调,都是叫护士调的,汗颜
3、这个机子潮气量无法调节---------------EPAP 5, IPAP 21------------把IPAP 21调低,看潮气量能下来不?而且你的二氧化碳降太快了,容易导致代碱啥的
有句话叫 允许高碳酸血症  长期二氧化碳高的病人已经耐受了。只要没出现神志异常,肺性脑病啥的,80、90的不怕
4、判断上机是否有效可以和鼻导管吸氧比,问题回到第一条,吸氧只提高氧分压
5、家里没条件备呼吸机,可以家庭氧疗,病人问:如果出院 二氧化碳又升了,那我住院用呼吸机啥用,那么可以告诉他,COPD有急性加重期,缓解期 缓解期可以在家只氧疗。氧疗和戒烟降低死亡率是有循证学依据的
6、上无创呼吸机带假牙不影响效果,你实在纠结这个,可以换鼻罩,好吧,看病人耐受。口鼻罩,如果取假牙,气体很多打到肚子里去了!腹胀怎么破?
7、无创呼吸机,如果你的IPAP设置过高,的确有肺大泡破裂危险,还有分泌物太多的病人,有加重的可能,使用前要充分谈话
8、夜间用,你顾虑什么?无创呼吸机的禁忌症不存在白天和黑夜的分别!
3# 板凳
发表于 2018-1-13 14:02 | 只看该作者
这个问题也一直困扰着我,我母亲copd患者凯迪泰st25呼吸机st模式ipap18epap5 吸呼比1:2.5呼吸斜率3灵敏度4用呼吸机指脉氧80左右,吸氧90左右,也不知呼吸机有没效果,厂家工程师也稀里糊涂,我也很想知道为什么会这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2:13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