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ID484512
阅读权限1
专业分
贡献分
爱医币
鲜花
注册时间2007-10-14
|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临床上很多老年COPD 2型呼衰病人,尤其是一些农村患者,长期没有正规治疗,入院时候很多都是明显的缺氧和CO2潴留,比如不少人来了就是PO2 30,PCO2 90,指脉氧60多甚至更低,。经过单纯2到3L吸氧,指脉氧可以缓慢升到90多,但是不吸氧立马下降,而是用无创呼吸机,我们单位只有一个瑞思迈的VAPA III st,现在被翻出来使用没有几次,经验不足。 很多时候,指脉氧甚至不到90,我们科室有些老师据此认为不如直接单纯吸氧,这机子没啥用。
问题1,单纯低流量吸氧,除了改善指脉氧,氧分压外,对于CO2潴留是否可以降低,
问题2,呼吸机是双水平的ST的,单用s模式书上说容易出现窒息危险,也能理解,但是没提到单独用T模式。请问单独用T模式是否可行,科室有些老师认为COPD最好用是T模式,按照机子走,更容易提高病人氧合或是弥散什么的
问题3,这个机子潮气量无法调节,有某老年70岁患者,55KG,使用EPAP 5, IPAP 21.频率16,吸呼比1比2.3左右,使用后2小时,在开机状态下,5L氧气,CO2分压明显下降90降到66,O2提升到42到72. 但是指脉氧一直在88到90,潮气量显示一直在1000多点,实际频率16到18.,MV在20不到点,貌似MV也无法调节。请问,这个情况潮气量很大什么情况,病人人际对抗情况好像没啥,不是有个低潮气量保护策略?,如此高VT是否有影响,另外面罩无漏气,病人自觉无明显不适。需要如何干预,
问题4,另外各位**,请教下,你们判断上机是否有效,是在上机过程中的血气和没吸氧没上机的血气比较,还是和鼻导管吸氧气时候比较?
问题5,病人家属提问,在住院期间,用呼吸机拉下来CO2了,万一回家是否短期又升高了,家里只有氧气瓶或者氧气机情况下,毕竟不是每个家庭都可以自备呼吸机的。
问题6,假牙的患者上机时候是要带假牙还是拿走,?好像被人不带假牙,明显嘴巴关不严,风吹的喉咙疼,需要如何处理?
问题7,肺气肿合并肺大泡的人上无创,是否很容易被吹破肺子?
问题8,什么情况下病人可以住院期间带着机子睡觉,家属不在的情况下。不少患者都不太接受夜间用,另外我们似乎也有顾忌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