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173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专业资源] 半个月前劳累后出现双下肢的浮肿,乏力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4-2-22 20:0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22岁的小姑娘,半个月前劳累后出现双下肢的浮肿,乏力。由于工作关系,未能及时就诊,而水肿于1周来进行性消退,于1周前患者曾于某院查得尿常规正常,尿蛋白阴性(非晨尿),3天来,患者再次于另两间医院化验尿常规(晨尿),分别示尿蛋白(+~++),(尿比重1.023 PH值8.5;比重1.008 PH值8.5)而就诊于我院,进行血压100/60mmHg,尿常规检查示尿蛋白(++),余阴性。生化检查示CO2-CP:37 mmol/L,血钾2.7mmol/L,血氯93 mmol/L,血钠正常,血尿酸、血脂轻度增高,血浆蛋白正常低值。为防有误,次日再次抽血结果大致相同。泌尿系彩超示肾脏小囊肿。甲状腺功能、肝炎免疫均正常。进行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激素水平的检查,结果示卧位的肾素水平升高,血管紧张素水平异常升高,而醛固酮水平正常。静脉及口服补充血离子5天后,患者除还有轻度的碱中毒外,血钾、氯、血尿酸、血脂均已恢复正常。多次复查血钾仍提示有尿蛋白(++)。停用补钾的药物后,患者于五天后再次出现低血钾(2.6)及碱中毒。

  现在的问题:

  1、患者浮肿消退,少量尿蛋白,血脂逐渐恢复正常,像是一次肾病综合征的恢复期,但患者没有服利尿剂,没有明显的多尿期,会造成如此严重的低血钾吗?

  2、患者低钾、氯,血压不高,排除了甲亢、原醛、肾小管酸中毒,是一种特发性的低血钾,而具体的诊断是什么?Bartter?Gitelman综合征?如何鉴别?

  3、而患者的浮肿、蛋白尿是另有原发的肾小球病呢,还是用长期低钾后的低钾性肾病来解释?

  4、我一时找不到太专业的肾内专家,我个人认为应该使用一般的ACEI类药物,及保肾、口服补钾的药物治疗,观察患者蛋白尿的变化,如果长时间不见好转再考虑肾活检,不知道是不是正确。望各位大侠指教!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1:53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