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5167|回复: 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例讨论] 颅脑外伤术中心脏骤停一例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4-1-22 23:4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Rangers 于 2014-1-24 21:38 编辑

颅脑外伤术中心脏骤停一例
昨天自己(低年资住院医)开颅,患者术中心脏骤停,还要心肺复苏!麻烦死的手术!请大家指导一下!此例补液的问题?(术后病房复查血常规和电解质)此例是否补钾?血管活性药的运用?术中心肺复苏……我会另写一篇[根据相关法规进行屏蔽]大家意见的日志。谢谢!

病例讨论:
患者,女,28岁,因外伤致1.右颞顶部颅骨凹陷性骨折伴头皮挫裂伤,2.外伤性蛛网膜下腔出血,3.右肺挫裂伤。
于2014年01月21日晚入住我院行颅脑损伤清创术。

患者昏迷,有自主呼吸,入室前的生命体征平稳,简单做了一些检查血常规和凝血都正常,只是电解质的(K3.39mmol)有点低,胸片的右肺挫裂伤不严重。

20:06麻醉开始,诱导平稳(**0.2mg,丙泊酚50mg,维库溴铵6毫克),插管顺。开了3条通道,一条补了1g钾。手术开始两个小时内已经补进晶胶体(乳酸林格和万汶)约3500ml。

大约21::45已经开了颅骨进去。

之前的血压一直平稳满意。

22:15突然监护仪报警心律加快至120-130次,血压逐渐减低维持在收缩压90mmHg左右(用了约5毫克的多巴胺),问手术医生是矢状窦破裂,出血比较猛!马上减少瑞芬的泵入,停用丙泊酚, 改持续泵入20ug/kg*min的多巴胺。心律继续上升,血压降至收缩压50mmHg左右。再改持续泵入去甲肾上腺素0.2ug/kg*min 。

至23:00血压上升不满意,心律140次左右(此时的监护仪有干扰,很难分析心电图)摸脉搏没有,听诊心跳很弱,马上行心肺复苏,要求手术医生停止手术!分几次推肾上腺素共3毫克,利多卡因共150mg,

23:20转复窦性心律,心电显示ST段抬高。此时才拿到红细胞及血浆等(此时输注是很多原因的,这里不解释)。这时候上级医生来到,停用去甲肾上腺素,改用多巴胺100毫克+间羟胺30毫克+0.9%NS500毫升滴注。之后继续输血,补液,使用血管活性药等维持基本的生命体征。术毕带管回病房监护。(心电图显示ST段已经没有抬高)
详细的记录看麻醉记录单。(图1-3)。当晚术后的检查单(图4-5)














10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Rangers+10感谢支持!感谢分享!

评分

参与人数 1专业分 +2 收起 理由
Rangers + 2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请再接再厉!

查看全部评分

收到10朵
2# 沙发
发表于 2014-1-24 21:37 | 只看该作者
术后预计出血量多少,术中输胶体液、血浆、红细胞多少?
3# 板凳
发表于 2014-2-5 22:14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2# Rangers


   红细胞是18U, 血浆是400毫升。估计出血4500毫升。
4
发表于 2014-2-6 11:24 | 只看该作者
低血压,神经反射等等都可能导致。。。停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2:39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