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11058|回复: 1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脊柱] 应用脊柱内窥镜经椎板间隙入路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一例报告(椎间孔镜 L5/S1)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4-1-17 21:2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yj3341 于 2014-1-17 21:34 编辑

一、病例简述          患者顾某某,女性,50岁,因“腰痛伴左下肢放射样疼痛1个月”,既往有腰痛病史,1个月前睡觉起床后突然出现腰及左下肢放射样疼痛,放射到小腿后侧,至足外侧,查体(阳性体征),直腿抬高试验:右侧70度(-),左侧30度(+),加强试验(+)小腿外侧及足外侧皮肤感觉迟钝,跟腱反射:右侧正常,左侧消失。
二、方案选择
   该病人入院后,完善各项辅助检查,诊断为“腰椎间盘突出症(L5/S1)”,考虑到该病人急性发病,单纯突出,未合并骨性椎管狭窄,所以选择脊柱内窥镜下髓核摘除。
三、关于手术入路
    根据病人的腰椎正侧位X光片,其髂嵴并不高,可以选择风险更小椎间孔入路,但考虑到该病人腰椎MR示L5/S1髓核已脱出,游离到S1椎体后方,如果采取椎间孔入路会因为手术角度的问题,无法取出游离的髓核,所以我们采取的是经椎板间隙入路。
四、再说一下手术方案的选择和患者的沟通
     该病人入院之前已经到哈市很多医院就诊,多建议髓核摘除+脊柱内固定+椎间融合,该病人恐惧传统的开放手术,到我院就诊后,直接要求保守治疗(对微创治疗不了解),再与病人及家属充分交流,并详细交代各项治疗方法的优缺点后,采取了5天保守治疗(主要是脱水、理疗等),疼痛症状稍有缓解,但出现麻木,仍不能下床活动,此时病人及家属主动要求微创治疗。
    一点感悟:对于此类病人,可采取以退为进、建立信任、打消顾虑,徐徐图之(当然在病人病情许可的情况下,如果该病人已经出现马尾神经损伤的症状,那就要快刀斩乱麻了)
五、美中不足
本来打算把术中穿刺的X线图片上传,结果让我们美丽天真的护士眼疾手快直接把C臂关机了,图片全没了。
开始上图






























六、关于经椎板间隙入路的手术风险及风险规避问题
    可能很多医生认为经椎板间隙入路,有可能会损伤到硬膜囊或是神经根,那么我们是怎样来规避这样的风险的呢,我们是根据突出椎间盘将S1神经根挤压至关节突关节的下方,从而在神经根和硬膜囊之间形成一个潜在的空间,请看图片,相信大家看到下面的两张图片就明白了!








如有不妥之处,请大家多多指正!

评分

参与人数 1专业分 +1 收起 理由
daniu0619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请再接再厉!

查看全部评分

2# 沙发
发表于 2014-1-20 20:38 | 只看该作者
感谢楼主提供的资料,我院今年新开展椎间孔镜,后路椎板间隙入路做了7,8个,有效果好的也有效果不好的,有个突出蛮大的病人,术中取出一大块游离的髓核,但术后复查CT看还有一大块,看楼主的术后复查MRI,腰5骶1椎间盘还是有突出啊!
3# 板凳
发表于 2014-1-20 21:50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2# jkdf8584

这位同仁,你好,针对你提出的术后影像学改变的问题是个很有争议的问题,特别是核磁,在椎间孔镜手术后三个月内会出现信号不均的情况,疑似突出物,其实是伪影,多是水肿疤痕等成分伪影,一般在半年后再复查就会消失。当然椎间孔镜的术野有限,如果没有术前精致的计算和术中细心的操作,很容易残留!
4
发表于 2014-1-26 21:53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4# yj3341


   老师您是哪里的啊?我现在有个患者我建议她做椎间孔镜,我是齐齐哈尔的、
5
发表于 2014-1-26 21:59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4# yj3341


   老师我的QQ1171353848
6
发表于 2014-1-28 13:53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3# 新九针疗法

你好,我在黑龙江省森工总院,也就是以前的林业总医院
7
发表于 2014-4-22 20:55 | 只看该作者
楼主是直接入路还是间接入路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8
发表于 2014-5-29 21:56 | 只看该作者
杨哥最近孔镜多不?豪洋
--------------------
此消息发自iPhone版诊疗助手
9
发表于 2014-8-12 20:13 | 只看该作者
做的非常优秀。有时候个人认为椎板间入路取出脱垂甚至游离的有运气的成分,不知赞同否。
10
发表于 2014-9-22 21:41 | 只看该作者
张高峰1 发表于 2014-8-12 20:13
做的非常优秀。有时候个人认为椎板间入路取出脱垂甚至游离的有运气的成分,不知赞同否。

谢谢,我也是在不断学习进步在我做的部分病人中,因为术野不清或是穿刺位置不佳,也有找不到突出物的情况,有时候我想还不如直接做小开窗呢,但对于单纯突出的,无骨性椎管狭窄的病人,脊柱内窥镜技术确实是一种创伤更小,恢复更快的技术。
11
发表于 2015-1-17 09:02 | 只看该作者
这一年来我也做了几例。真心没你用心,回想有极外侧型的,80岁的,侧弯20度的,胖的效差的,也理解了后路从下外到内上的风险原则,现在更多的在琢磨镜下操作,神经根如何更好地松解到位,神经根真神奇!!!
12
发表于 2015-1-18 23:00 | 只看该作者
学习了,手术很漂亮,术前设计充分。
13
发表于 2015-3-28 21:16 | 只看该作者
杨总威武!!!总结的太好了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15
发表于 2015-3-31 21:03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13# yj3341

你也很厉害!科室都加床了!
--------------------
此消息发自iPhone版诊疗助手
16
发表于 2015-3-31 21:04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13# 新九针疗法

谢谢,希望能一起进步!
--------------------
此消息发自iPhone版诊疗助手
17
发表于 2015-4-6 17:10 | 只看该作者

学习了,手术很漂亮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3:02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