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5586|回复: 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经验交流] 【转帖】关于空腹抽血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5-3-6 13:1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偶是检验的,今天也来串串门。不知欢迎否?帖两个帖子,应该对护理的姐妹们有些点裨益吧。护理与临床交流的多些,我感觉也有必要和检验作必要的交流。不少医院的病房抽血都是由护士来完成。了解一些检验的常识也是必要的!

为什么做化验有的需要抽空腹血?

           一般来说,所谓需要抽空腹血的化验,大部分是作生化检验的项目。例如肝功、糖、蛋白质、脂类、与各种无机离子(钾、钠、钙、磷等)。    以上所讲的生化检验,是用定量分析方法对血液生化成分进行测定,以了解其微量变化,并据此进行诊断的一种方法。    生化检验的各项正常值,均是以正常人的空腹血所测得的数值,用统计学方法处理后求得的。因而每项检验结果都有一正常范围。    空腹血是指清晨未进餐前,距前一餐约12至14小时所抽取的静脉血。由于餐后12至14小时胃肠的消化与吸收活动已基本完毕,因而血液中的各种生化成分比较恒定与稳定。此时测得的各种数值可以比较真实地反映出机体的生化变化,进而有助疾病的诊断。否则,如果在进食后采血,则会因为食物的影响而无法对检验结果进行判断,这是由于以下两种原因所致。   (1)进食后,由于消化系统的消化与吸收,血液中的生化成分如糖、蛋白质、脂类与各种无机离子等呈现暂时性的变化,因此用这种血液标本测得的各项结果,一方面不能反应机体的真实情况,另一方面无法与空腹血所测得的正常值进行比较,因而也就无法获得准确的临床判断。   (2)空腹血的血清呈淡黄色,并且清亮透明。饭后抽取的血液其血清常微混,或在血块上面有一灰白色的块状物,因而影响生化检验结果。有人曾做过这样的试验:给人饮用1斤牛奶,1小时后抽血进行肝功能检验,结果麝香草酚浊度试验与蛋白质定量试验值均增高。也曾遇见这样情况:有的献血员或病人在献血或采血化验的前1天晚上,进食较多的肉类食物或肉汤,在第2天采血时则所采得的血液呈乳糜状血,因而使采得的血无法用于输血或生化检验。综上所述,做生化检验时必须采空腹血,而空腹血的采集时间,一般为早晨7点钟左右,但在特殊需要时也可以在清淡饮食后6小时采血化验,不过,做血脂检验时,必须在餐后12小时方可采血。

转自 上海助医网

[ Last edited by 乐园 on 2005-3-6 at 01:31 PM ]
2# 沙发
发表于 2005-3-6 13:20 | 只看该作者
  人们在需要化验肝功、血糖和血脂时,医生总会嘱咐在第二天清晨要空腹来抽血。为此,有的患者怕吃饭会影响化验结果,甚至在抽血的前一天晚上就开始不吃任何东西地等着去化验。在此,许多人以为这样的空腹抽血化验结果就是准确的,其实不然。   医生嘱咐患者空腹验血,并不是要让患者饿肚子,更不是说饿了十几个小时以(处在饥饿状态)后的化验结果。因为身体若处在饥饿状态时,体内各项机能指标数会有所变化,这样就会导致采集的血样与平时不同。所以,这样化验出来的结果即使“正常”,却不能准确反应病人的真实情况。   饥饿对糖尿病患者的影响尤其明显,因为饿的时间一长,就会出现低血糖休克,浑身冷汗,甚至昏厥过去,到头来还要注射或口服葡萄糖抢救才能脱离危险。即便没有出现休克,也因空腹时间太长,血糖化验结果很低,容易被误认为血糖控制得很好,岂不是既害了自己又误导了医生。也有些糖尿病患者自身血糖调节极其敏感,饥饿时间一长,就会立即调动体内糖元,以供急需。此时,他们的血糖水[根据相关法规进行屏蔽]而比平时高出许多,这样的结果也不正确,更会误导医生,给治疗增添麻烦。所以,糖尿病患者在化验空腹血糖前,隔夜一定要吃晚饭。   那么,怎样才算空腹呢﹖具体要求是:抽血的前一天晚上,病人保持平时的生活习惯,正常饮食;饭菜宜清淡,不要喝酒;饭后不喝咖啡、浓茶;休息好。第二天早晨起来后,不吃早餐,少喝或不喝水,不做早锻炼运动,平静地到医院等候采血,这样的血标本才是反应真实情况的好标本。   有些病人的甘油三酯特别高,以至于血清像牛奶一样,影响了其他血酯项目化验结果的准确性。这时,医生会要求他们吃几天素食,不吃肥肉,让血清清一点,再做空腹抽血化验。

    来源: 广州日报
3# 板凳
发表于 2005-3-6 16:13 | 只看该作者
欢迎您常来串串门,并感谢您发的帖子.我们这住院病人都是由大夜班护士抽血,需要空腹的一般都告诉病人晚上12点后不吃东西不喝水,次晨6点抽血.
4
发表于 2005-3-6 17:52 | 只看该作者
空腹的概念想必大家都很清楚,只是解释为什么要空腹并不是没个人都说的清。本人在门诊时经常遇到病人很晚了也要抽空腹血(我们医院是门诊空腹血抽到9:30),甚至下午也要抽空腹血,他还振振有辞讲到现在还没吃饭。总要我们费些口舌去解释。发此贴的目的也就时为了大家更清楚,也可以更好的与病人解释。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18:23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