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5123|回复: 18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其他] 右眼眼睑下垂,已填问诊单,求诊断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3-12-30 23:1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darren009 于 2013-12-30 23:18 编辑

中医问诊单
(请求医者填写,若是患者在求医帖中已经讲过的内容也请再填一下)
出生 年 月 日? 1988.7
性别? 男
居住地(为了了解患者所处的地理、气候情况)? 现居广东东莞
体重(大概)? 52kg
身高(大概)? 165cm
近日感冒否? 否
口干、口苦否? 有口干,口苦时有时无,有时饭后有舌麻
有痰?多少?颜色? 咽干,有痰,少许,咳不出
是否有呕吐或呕吐感? 没有
鼻子畅通否?有无鼻炎? 畅通,无鼻炎
爱出汗否?出汗部位? 出汗较少
怕冷还是怕热? 怕冷
爱喝水吗?喜欢喝热还是冷饮? 爱喝水,热饮
脸色如何?(自我感觉或他人感觉) 偏黄,容易起皮屑
平时体温高还是低(主要指自我感觉和别人感觉)? 怕冷应该偏低吧 ( 这个不确定)
身体发烧发热否?发热时段(早上,上午,下午,晚上,上半夜,下半夜)? 没感觉到
手心、脚心爱出汗否?热汗还是冷汗? 手心不出汗,脚心有时出汗,冷汗
胸闷不闷? 正常不闷 ,晚上睡觉向左侧睡,左胸有时闷。
胸两边肋腔气胀、酸胀不适否? 无
背心有冷感还是爱出汗? 有时感觉背部潮湿,有少许汗
胃口如何? 正常,尚可
偏食情况。喜欢吃什么? 土豆,西红柿,胡萝卜,青菜
肚子痛不痛、胀不胀? 无,有时过饱有胀满感觉
用手按肚子是舒服还是不舒服? 无不舒服
感觉肠胃松软还是有包块? 不知如何描述
大便情况,软硬、量多少、颜色,几日一次? 软,黄,一日一次
小便:量多少,颜色、清浊、频繁否?
喝水多就量多,正常一天4,5次吧,清晨尿黄,2,3个小时一次的话也有点黄,喝水多则不黄,没有尿繁
尿是否有痛或不舒服感? 没有
男:是否有早泄、阳痿? 勃起不坚硬,易射。
腰腿是否有酸胀或其他不适感? 腰站久轻微酸胀感,走路时间长,退也有酸胀沉重感
大小腿是否有水肿迹象? 无
腿上是否有瘀乌斑?身上其他地方? 无
睡眠情况。睡觉踏实否?白天困否? 睡眠较好,少梦,白天有时困
脾气怎样?是否爱冒火?平时是否有烦躁感? 脾气好,不爱冒火发脾气,偶尔有烦躁感
精神状态如何?精力如何? 精神不充沛,易疲倦
血压是多少? 血压正常(上次侧过,具体多少忘了)
每分钟脉搏跳动次数? 75次/min
感觉脉搏的强弱如何?左右手有何区别? 左手脉搏强,且浅容易感觉到跳动,右手脉搏弱,且深不容易感觉 ( 上次看医生说是 脉弦)
舌头的颜色?(红、鲜红,淡红,橙黄,发紫,发乌,发黑)有无裂纹、斑点? 舌头淡红,舌前部中间有裂纹
舌苔:颜色,厚薄,分布? 薄白,
舌面:粗糙还是光滑?干燥还是湿润? 粗糙,湿润 (详见舌照)
(患者若能发舌头图片更利于诊断)

主要病情和症状,
右眼眼肌无力,右眼睑下垂,耷拉无力抬起,双眼有点干涩,特别是早上起床时干,右眼闭眼感觉也有点无力和左眼感觉不一样。
病情的发生原因及发病过程。
非先天下垂,翻看以前照片4,5年前的,发现有轻微的下垂,但以前没感觉也没注意,此次10月份加重,开始早上有2次起床感觉右眼睑水肿,过一会儿就消下去了,后来有眼睛发痒,发红,自我感觉右眼视力也有点下降,眼睑下垂加重,后来先后用了抗过敏,抗生素及人工泪液泪类的眼药水,发红,发痒的症状没了,眼睑下垂没有好转而且开始有时有无力感,到眼科做过眼底检查,医生说没有问题,肌电图也做过为正常。后面一直中药治疗一个多月,效果甚微。
注:有5,6年的**史,已戒半年左右,6月份有得过附睾炎,吃了一个多月的抗生素左氧氟沙星,11月份有复发过,吃了2个星期抗生素阿莫西林及头孢克肟,同时服用活血通络,消肿散结的中药 2~3周,现基本好转,但有时有隐痛感。
吃过哪些药,效果和反应如何,也请讲一下。
服用中医治眼睑下垂已差不多2个月,中间有断2周吃治附睾炎的中药。治眼睑下垂的药医生看的主要是补中益气汤加减 。上个星期服药如下:黄芪30,白术12,当归10,党参10,升麻6,柴胡6,陈皮6,甘草3,菊花10,砂仁3,绞股蓝6 单位:g
如有不明请说明,我补充,谢谢!!不带眼镜更明显。









2# 沙发
发表于 2013-12-31 15:04 | 只看该作者

右眼眼睑下垂,已填问诊单,求诊断

建议: 仍用此方,把黄芪,白术,党参的量变为现在的3倍. 菊花易为枸杞, 加熟地30,先服5付.禁房事
3# 板凳
发表于 2013-12-31 16:45 | 只看该作者

右眼眼睑下垂,已填问诊单,求诊断

回复 1# darren009


    用真武汤就可以,茯苓18克,芍药18克,生姜18克,白术12克,制附子15克。三天见效,一个周收功。好了过来增城请我吃饭。
4
发表于 2013-12-31 23:46 | 只看该作者

右眼眼睑下垂,已填问诊单,求诊断

回复 2# wjl812234
请问能说下辩证的结果吗??
5
发表于 2013-12-31 23:55 | 只看该作者

右眼眼睑下垂,已填问诊单,求诊断

回复 3# cong8785
中药药效有这么快的吗??
6
发表于 2014-1-1 11:01 | 只看该作者

右眼眼睑下垂,已填问诊单,求诊断

针:三阴交(针上灸)、陷谷,均对侧,攅竹、鱼腰、丝竹空患侧,
7
发表于 2014-1-1 15:58 | 只看该作者

右眼眼睑下垂,已填问诊单,求诊断

脾肺·肾气虚
8
发表于 2014-1-2 10:49 | 只看该作者

右眼眼睑下垂,已填问诊单,求诊断

回复 5# darren009


    就那么快,三天内就得有效。那才是中医的力量。三天都没有效的方,马上就得停。
9
发表于 2014-1-2 12:30 | 只看该作者

右眼眼睑下垂,已填问诊单,求诊断

舌麻很多都是痰淤阻滞,他只用了补气,没用化痰通络
10
发表于 2014-1-3 19:01 | 只看该作者

右眼眼睑下垂,已填问诊单,求诊断

你这是眼肌无力症,要是用中药再没有效果的话,请你不要在花孙钱了,到省立医院眼穴位封闭。到神经内科看病,很有效,就是很难治愈
11
发表于 2014-1-5 20:48 | 只看该作者

右眼眼睑下垂,已填问诊单,求诊断

回复 10# 齐都药店 穴位封闭不算中医的吗?
12
发表于 2014-1-5 20:49 | 只看该作者

右眼眼睑下垂,已填问诊单,求诊断

回复 3# cong8785


   你能不能说一下你的辨证思路?真武汤是用阳虚水泛证的。单睑下垂和这个存在什么关系?
13
发表于 2015-1-24 10:38 | 只看该作者
眼睑下垂吃中药有效果吗?
14
发表于 2019-9-8 00:03 | 只看该作者
眼睑下垂吃中药有效果吗?
15
发表于 2019-9-8 00:04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2# wjl812234


楼下现在好了吗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3:38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