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4382|回复: 1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讲座与征文] [2014----我的中医梦]:我的忧郁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3-12-26 10:3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宇宙旋风 于 2013-12-26 12:00 编辑

首先说明一下:我是学理工科的,对医学没有多少了解。之所以对医学这样感兴趣,与我的身体有关。我得过颈椎病,肩周炎,腰痛,腿痛,膝痛。可以说,除了体检的项目都在正常范围之内以外,我的身体几乎破烂不堪,疼痛伴随我很多年。

我做过无数次的**,连续十天每天都去做**的时候很常见。从2000年开始,我自己开始学习**,接触中医。开始的时候,对中医非常着迷,感觉中医很神秘,博大精深。可是,越学就感觉有些不对:

五行说,可以对应我们的五脏,可是,我们的身体里还有一个重要的器官胰脏哪里去了?既然先人的理论也是针对解剖学的,那么,少一个重要器官所创立的理论,是不是可以说是错误的呢?

症相同,治法就相同,这真的对吗?

中医的经络,谁能看见呢?只有开了天眼的人才能看见。可是,开了天眼的人,有谁见过?我们国家十几亿人,有几位开了天眼?太神秘了!神秘的在现代科学面前,显得多么苍白无力。

中医经历了几千年的发展,并不没有大的变化。好不容易诞生一位巨人王清任,却是饱受争议。祖宗的东西就真的对吗?博大精深?

再看看西医,他们有一个很好的习惯,就是进行病理分析。对于药物,西医会对有治疗作用的“中药”成份进形成份鉴定,再分析这些成份对人体的作用,将真正有治疗作用的成分提取出来制成药品。比方说阿司匹林,在我们国内,仍然在熬树叶服用。

对于治疗,会有更多的“青霉素”和“阿司匹林”被发明出来。国外正在根据最新的免疫理论进行癌症的疫苗研制。咱们中医怎么办?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千年犁,还能使用多久?

我们都恨**,什么叫日本鬼?他们的“中药”占据了世界大部分中药市场!我们的医生这么多年都干什么去了?

西医中有不少被认定为不可逆的病,中医不也能够使其可逆吗。我们为什么不进行更深入的研究?我觉得,我们也能够发明出“青霉素”!

***里来一位“仁海中西医”,我觉得这样的人,才是真正的医生。医学,最终必然发展到微观,完全是一种化学反应,进而是一种物理现象。

我们的祖先,在那样的条件下创立的理论,拯救了无数的生命,任何人也不会忘记。我们崇拜,敬仰他们,只恨我们这些后人无能。

我喜爱中医,所以,想想真让我难过。一个外行人,在这里胡说一通,敬请各位谅解。

6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宇宙旋风 + 1 活动参与奖励。

查看全部评分

收到6朵
2# 沙发
发表于 2013-12-26 10:39 | 只看该作者
能吃,能睡,能拉,活着。
3# 板凳
发表于 2013-12-26 12:00 | 只看该作者
大家的忧郁何止这些;中医有很多东西确实真没有搞明白,大家从不同的角度各自努力吧!
4
发表于 2013-12-26 12:23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1# laohaopak


    胰腺在中医归之于脾的功能里边。。。。。中医不能固步自封,但也不能完全西医化思路来理解的。
l****0 该用户已被删除
5
发表于 2013-12-26 19:47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6
发表于 2013-12-26 20:07 | 只看该作者
没有了五行就没有中医嘛吗?你们都没有真正理解中医,真正的中医根本没有五行这一说法。
7
发表于 2013-12-28 10:23 | 只看该作者



           这样说是片面的,在古代科学知识局限的情况下,“五行学说”在当时是先进理论,它帮助人们了解了、认识许多自然科学现象,中医在当时引用了“五行学说”拓宽对疾病的认识,指导当时人们对疾病的治疗等;就如现代,我们借助影像学、解剖学、物理学、化学等等较全面的了解了人体生理病理,也许经过N年后出现比现在更先进技术,那么未来人也能像你所说的那样“真正的医学不存在影像学、解剖学、物理学、化学”吗?诚然,你可以不用五行学说来认识疾病,但古代的医家却用五行学说的方法认识了疾病,并记录了下来,假如你现在不知道五行学说,请问你怎么理解记录下来的这些知识?假如你觉得五行学说不科学,去掉!阴阳学说不科学,去掉!脏腑学说和今天内脏解剖不一样,认为不科学,去掉!再认为经络学说没有解剖学基础,不科学,去掉!... ...这些都去掉了,请问你觉得还有哪点是真正的中医呢?如此这么说来,你觉得五行学说有没有必要保存下来呢?它是不是中医的补充呢?
8
发表于 2013-12-31 21:35 | 只看该作者
哪一点是真正的中医:精乃身之本
9
发表于 2014-1-4 13:18 | 只看该作者
大家认为寸关尺分侯脏腑病吗?也就是左寸侯心右寸侯肺之类的.我是张仲景的故乡,我老师80多岁拉,认为分侯脏腑是胡说,抛开脉经大家感受一下,仅讨论
10
发表于 2014-11-1 16:05 | 只看该作者
传统的中医药哲学是人体医学科学的普遍真理.如果有那位先生未有认同,得赶快补课或拜明师.
11
发表于 2014-11-2 09:29 | 只看该作者
一个从宏观出发。一个从微观出发
一个是用网打鱼,一个是用鱼竿钓鱼,鱼竿好还是渔网好
12
发表于 2014-11-2 22:52 | 只看该作者
又是所知障的表现。一般人学知识以先学的为主,对后面接触的不同知识就有抵触心理。几十年前中国就几乎没有中医方面的知识传授了,都是以西方的为主了。要想真正认识中医的精髓,抛去以前学的东西吧,否则就别在喷米田共了。
13
发表于 2014-11-7 20:00 | 只看该作者
hzj3519 发表于 2014-11-2 22:52
又是所知障的表现。一般人学知识以先学的为主,对后面接触的不同知识就有抵触心理。几十年前中国就几乎没有 ...

西医之所以流行是拜二战所赐 当时的战争 枪 炮 伤口必须用外科手术救急 而中医在外科方面除了华佗几人达到一定境界其他基本废了    中医要进步不是盲目的跟从西医    而是要创造出能治疗这个时代疾病的通用方 就像张仲景创立适应他那个年代的通用方剂(那个年代流行的疾病)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2:00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