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521|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临床经验交流] 全身乏力、口干10天,心前区不适3天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3-12-22 20:1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一般情况:患者:男性,79岁主诉:全身乏力、口干十天,心前区不适三天
现病史:患者十天前无明显诱因出现全身乏力、口干症状,无其他伴随症状,未治疗;三天前,患者又出现心前区不适,在门诊查空腹血糖:13.6mmol/L,心电图:心肌供血不足,患者既往“糖尿病病”史八年,口服二甲双胍肠溶片0.25  bid  格列苯脲:2.5mg tid  格列美脲 2mg qd,“高血压病病史”五年,口服“平稳胶囊”治疗。患者发病以来神志清、精神差,睡眠质量差,饮食正常,二便正常。否认药物过敏史,否认肝炎结核等传染病史,查体:bp:130/80mmhg,心肺听诊未见异常,双下肢无水肿,其他未见阳性体征。
治疗经过:患者于17日来住院,入院后查空腹血糖:18.9mmol/L,餐后2小时血糖:23.8mmol/L,给予诺和灵30R,早晚餐前30分钟8u。口服二甲双胍0.5 tid,格列美脲2mg qd,
输液:5%gs   250ml+RI4u+硝酸异山梨酯针20mg     5%gs  250ml+RI4u+冠心宁注射液20ml
19日空腹血糖11.5mmol/l  餐后2h:18.6,
20日诺和灵早12u  晚10u, 空腹血糖11.1     餐后2h13.8
21日空腹血糖8.5mmol/L    餐后2h  12.5mmol/L   今日患者自作主张停用格列美脲
22日空腹血糖18.6mmol/L    餐后2h  18.9mmol/L

大家帮忙讨论一下,胰岛素和口服降糖药物如何配合更合理。谢谢

5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5朵
2# 沙发
发表于 2013-12-22 22:06 | 只看该作者
糖尿病患者血糖的控制非常麻烦,大家都非常头痛
第一:糖尿病知识、饮食控制、运动锻炼,这些都得由患者自己掌握,医生宣教很难奏效。
第二:存在胰岛素抵抗,加大胰岛素剂量效果不好。
第三:因为胰岛β细胞分泌功能衰退,应用磺脲类**胰岛细胞分泌,如“鞭打病牛”,适得其反。

第一:要求病人控制饮食、适度运动;
第二:试着停止应用磺脲类;
第三:增加双胍剂量;
第四:加用胰岛素增敏剂试试
当然胰岛素还可以加量。每个患者都不一样,用药需要个体化。有条件应该查胰岛素释放试验等。

10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0朵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22:38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