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229|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临床经验] 中医调理绝经期一例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3-11-28 21:1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中医调理绝经期一例
         钟某某 女 40岁  居住本地市区,2013年9月15日  自诉 月经半年未来,余无不适。听人介绍,夫妇驾驶两轮摩托从45公里外的市区来。刻诊:人偏瘦小,略矮,面色萎黄,以往月经还算正常,自过年来无月经至今!既往无痛经,已生育,甚少头晕,舌淡嫩苔少 望之滑  还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舌体有部分青淤,脉细弱略弦,!      发病以来,看了很多中医,未效!未做西医检查!        余观之认为:气血亏虚,血海不盈,气虚则血不行而为淤!所以见舌体清淤,肾虚则见月经稀少或不下,!  治法:补养气血,健脾补肾,兼活血化瘀!方选:  自制调养活经汤 加减!拿了六剂~!然后又来抓了几次 每次都是六剂!          后来断断续续的来抓药!直到11月初!病人检查了妇科的有关妇检,均正常,符合绝经期的指标!当病人拿着检查单给我看之后,我说你检查的各项指标都很好,就是绝经期提前了那么点!吃了那么久的中药,病人的脸色明显好转,其他病人也感觉很好  比如没那么累,腰也没什么酸!脸色的斑点也基本没有!所以我就说,你不是其他的病,只是生理现象提前了那么点!所以有时间的话就吃多中药调理一下身体。至于月经吗,那就顺其自然!不必强求!病人应许!
      11月中下旬,病人***,这个月来月经4天!无不适,问是否需要过来复查!余答之,如有时间过来复查!病人说,本以为以后也没月经了!想不到还真调回来!心中很是高兴,因病人知道有月经就说明没那么快衰老!是好事!        
       通过这个病例我觉得有以下几点值得深思
      1,.妇科病重在辩证。
      2.很多的疾病需要的是病人和医生的耐心。
      3.病人对医生的信赖度很大方面左右了病人的病情和结果!
                                                                                                                           值得信赖随手书于2013年11月28日黄昏



10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0朵
2# 沙发
发表于 2013-11-29 13:07 | 只看该作者
楼主也要对自己的第一次诊断有信心。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3# 板凳
发表于 2023-12-27 10:36 | 只看该作者
说的确不错,有没有具体的方药拿出来供大家分享一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18:39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