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6145|回复: 1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专业资源] 条形码分类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3-10-18 18:5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我们科室引进条形码,以前用化验单一管血,好几个项目可以抽在一管里,现在用条形码几个项目在一个条形码上不太方便,但一个项目一个试管病人抽的血太多了,病人有意见,请各位同仁分享一下你们工作经验,条形码如何分类比较合理.
2# 沙发
发表于 2013-10-18 21:48 | 只看该作者

条形码分类

我们家是一个条形码一管血的,做同一类的检查可以用一管血呀,比如说肝肾功能和免疫乙肝检测就需要两管血的,如果就只是肝肾功能,心肌酶谱和电解质就打一个条码就可以了,所以也就一管血就OK了啊。反正原则就是一个条码一个标本。而楼主所说的一个项目一管血不晓得具体的项目指什么呢?!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2朵
3# 板凳
发表于 2013-10-18 23:12 | 只看该作者

条形码分类

一份标本就一个条形码
比如尿常规,就一个条形码
比如,一患者做血常规和尿常规,那就两个条形码了
在比如,一患者做血常规、尿常规和血糖,那就三个条形码了
4
发表于 2013-10-18 23:28 | 只看该作者

条形码分类

的确存在这个问题,比如免疫室有三台仪器,一般就将这三台仪器检测的项目分到三个条形码上。这样的确存在要多抽许多管血的问题,我们单位目前也是这个问题。
几个方案供大家讨论:
1 做工作站,生化免疫都可以联动做成工作站,不过这个需要单位支持
2 有的单位会弄套装备可以自动分血和分解条码
3 同一个管子帖多个条码,但容易造成漏项,
4 条形码归并,再人工分血,这个增加错误的几率
5
发表于 2013-10-19 15:28 | 只看该作者

条形码分类

主要是免疫室项目比较多,仪器也多,假如一台仪器一个条码,那病人抽那么多管子,肯定有意见。人工分血,容易出错,还不如开化验单清楚方便,要是有自动流水线就好了
6
发表于 2013-10-19 15:44 | 只看该作者

条形码分类

我们免疫室两台发光做肿瘤和激素的,还有一台免疫分析仪,肝炎类是手工的,总不能抽四管吧,病人会骂的。不知道你们单位有什么好的方法
7
发表于 2013-10-19 21:21 | 只看该作者

条形码分类

我们免疫室两台发光做肿瘤和激素的,还有一台免疫分析仪,肝炎类是手工的,总不能抽四管吧,病人会骂的。不知道你们单位有什么好的方法
我心依旧1977 发表于 2013-10-19 15:44


我们目前也是按仪器抽血,特别是孕检的要抽八九管血。
8
发表于 2013-10-20 21:13 | 只看该作者

条形码分类

原则就是一个条码一个标本
一台仪器一个条码
做工作站,生化免疫都可以联动做成工作站
9
发表于 2013-10-24 20:31 | 只看该作者

条形码分类

我实习的时候试过,就是同性质同一机器就可以用一个条码,比如:肝肾功能,心肌酶等一个条码,血常规一个,乙肝两对半和丙肝抗体一个,尿常规又另外,只要你们的系统分类好操作起来就方便了。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10
发表于 2013-10-24 20:31 | 只看该作者

条形码分类

我实习的时候试过,就是同性质同一机器就可以用一个条码,比如:肝肾功能,心肌酶等一个条码,血常规一个,乙肝两对半和丙肝抗体一个,尿常规又另外,只要你们的系统分类好操作起来就方便了。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11
发表于 2013-10-24 20:32 | 只看该作者

条形码分类

我实习的时候试过,就是同性质同一机器就可以用一个条码,比如:肝肾功能,心肌酶等一个条码,血常规一个,乙肝两对半和丙肝抗体一个,尿常规又另外,只要你们的系统分类好操作起来就方便了。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12
发表于 2013-10-29 21:12 | 只看该作者

条形码分类

的确是个难题,像我们单位的电解质和生化就不是一台机器,只好贴一个,另一个用橡皮筋绑上,
13
发表于 2013-10-30 20:12 | 只看该作者

条形码分类

如果lis与仪器能够双向通讯即可,一个条码可以绑定多个项目,仪器能够读取本机能做的项目,不能做的转到别的仪器上,最后几台仪器结果合并,发一张报告就行了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14
发表于 2014-5-6 08:06 | 只看该作者
乐园 发表于 2013-10-19 21:21
我们目前也是按仪器抽血,特别是孕检的要抽八九管血。

可以通过LIS解决,比如免疫CEA固定一台机器上做(1号机),另一台机器(2号机)做AFP,那么一份标本先上1号机,做完之后上2号机。这样一个血一个条码,互不影响。只是速度慢了。
15
发表于 2014-5-7 13:10 | 只看该作者
乐园 发表于 2013-10-18 23:28
的确存在这个问题,比如免疫室有三台仪器,一般就将这三台仪器检测的项目分到三个条形码上。这样的确存在要 ...

谢谢楼主分享~
16
发表于 2014-5-7 18:43 | 只看该作者
通过LIS分配每个机器的项目,比如1号机只认CEA,2号机只认AFP,一个条码就解决问题了。我科生化免疫只用一个条码,通过LIS确定项目。根本不用一个项目一管血,与LIS工程师沟通即可。
17
发表于 2014-5-7 22:04 | 只看该作者
同一种试管的基本都打印在同一个条码上,剩下的问题就是你们科内是否协调好与流程上的问题了。既然你们的lis已经支持条形码。那么项目自动分配到仪器估计是可以的,要不你们的lis也太差劲了。按照流程来处理这份标本,如干燥管的血首先送往化学发光,在化学发光仪器录入,吸完样了在拿去生化,生化吸完了再拿到免疫。免疫做完了看有没有不是当天做的项目,有就把血留下来放冰箱,没有就直接存起来。
你们可以准备集中颜色的记号笔。每做完一步就用相应的颜色进行编号或做记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2:48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