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228|回复: 7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案讨论] 无名发热用小柴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3-9-11 10:4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近日治一青年女性,23岁,反复发热半月余,经中西药物治疗,未效。刻诊:T:37.5度,神疲,头晕乏力,纳呆,尿黄,大便干,
舌红嫩,苔薄,脉细滑。自诉每当热退后再起时,双手心先有热感,继之面颊发红,旋则全身发热,热度多在38度左右。查体:
咽无充血,双扁桃体无肿大,心肺腹阴性,余无异常。
经用中药治疗后,热已退,无复发,唯精神稍差,继以益气阴法治之。
以上辨证施治方药稍后将再贴出,现请大家各抒己见,讨论之。
2# 沙发
发表于 2013-9-11 11:54 | 只看该作者
凡温病者,始于上焦,在手太阴。太阴风温、温热、瘟疫、冬温,初起恶风寒者,桂枝汤主之。但热不恶寒而渴者,辛凉平剂,银翘散主之。
3# 板凳
发表于 2013-9-11 13:27 | 只看该作者
午后是否比上午症状明显,舌苔稍有黄色?

  像是暑湿、湿热所致,按此调理应有效。
4
发表于 2013-9-11 23:31 | 只看该作者
如楼上所言,不说明发热时间这重要症状,这医案写的不咋的。
5
发表于 2013-9-12 09:33 | 只看该作者
明显感受湿温,读下吴鞠通就明。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爱爱医
6
发表于 2014-7-24 21:48 | 只看该作者
从所写案例来看,有明显的气阴两伤表现,楼主是不是用三物黄芩汤加味治疗?
7
发表于 2014-8-1 12:58 | 只看该作者
田红文 发表于 2014-7-24 21:48
从所写案例来看,有明显的气阴两伤表现,楼主是不是用三物黄芩汤加味治疗?

我从少阳病证治疗,方用小柴胡汤化裁。
方药如下:柴胡12  黄芩15  太子参20  法夏10  甘草5
               白术10  板蓝根20  青蒿10  地骨皮10  槟榔5
上方二剂,热退。
8
发表于 2014-8-1 15:39 | 只看该作者
用小柴胡和解少阳,板蓝根、青蒿、地骨皮清虚热,太子参养阴益气,槟榔行气思路不错,简单易行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00:07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