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077|回复: 7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妇科] 重温激素测定知识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3-8-16 17:2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sun燕子 于 2013-8-22 16:44 编辑

激素测定 用放射免疫分析法(RIA)既可测定类固醇激素,又可测定垂体激素。免疫反应的特异性强,同位素的灵敏度、精确度都高,故被广泛应用。对不育妇女常测定下列激素。
1、促卵泡成熟激素(FSH):是垂体前叶嗜碱性细胞分泌的一种糖蛋白激素,其主要功能是卵巢的卵泡发育和成熟。
血FSH的浓度,在排卵前期为1.5-10U/L,排卵期8-20U/L,排卵后期2-10U/L。FSH值低见于雌、孕激素治疗期间、席汉综合征等。
FSH值高见于卵巢早衰、卵巢不敏感综合征,原发性闭经等。

2、促黄体生成素(LH):也是垂体前叶嗜碱性细胞分泌的一种糖原蛋白激素。主要功能是促进排卵,形成黄体分泌激素。血LH浓度,在排卵前期2-15U/L,排卵期20-100U/L,排卵后期4-10U/L。
低于5U/L比较可靠地提示**功能低下,见于席汉综合征。
高FSH如再加高LH,则卵巢功能衰竭已十分肯定。
LH/FSH>=3,则是诊断多囊卵巢综合征的依据之一。

3、催乳素(PR1):由垂体前叶嗜酸性细胞之一的泌乳滋养细胞分泌,是一种单纯的蛋白质激素,主要功能是促进乳腺的增生乳汁的生成和排乳。
在非哺乳期,血PR1正常值为0.08-0.92nmol/L。
高于1.0nmol/L即为高催血症。

4、雌二醇(E2)则卵巢的卵泡分泌。主要功能是使子宫内腺生长成增殖期,促进女性第二性征的发育。
血E2的浓度在排卵期为48-52lpmol/L,排卵期370-1835pmol/L,排卵后期272-793pmol/L。低值见于卵巢功能低下、卵巢功能早衰、席汉综合征。

5、孕酮(P):由卵巢的黄体分泌。主要功能是促使子宫内膜从增殖期转变为分泌期。血P浓度在排卵前期为0-4.8mnol/L,排卵后期7.6-97.6nmol/L。排卵后期血P值低,见于黄体功能不全、排卵型子宫功能失调性出血。

6、睾酮(T):女性体内睾酮,50%由外周雄烯二酮转化而来,25%为肾上腺皮质所分泌,仅25%来自卵巢。
主要功能是促进**、**和**的发育,对雄激素有拮抗作用,对全身代谢有一定影响。女性血浆睾酮水平在0.7-2.1nmol/L,T值高,称高睾酮血症,可引起女性不育。

激素功能试验
1、孕激素试验:停药后7日内如有子宫出血,为试验阳性,提示体内有足够的雌激素,使子宫内膜生长成增殖期,属I度闭经;
如无子宫出血,为试验阴性,提示体内雌激素水平很低,子宫内膜不能生长,或先天缺乏子宫内膜如幼稚型子宫,或因结核、宫腔粘连等子宫内膜被破坏。

2、雌激素试验:停药后有子宫出血,属II度闭经,提示下丘脑――垂体――卵巢轴功能障碍,致雌激素水平低下;
如无子宫出血,则提示子宫性闭经。

3、GnRH兴奋试验:
临床意义:
①下丘脑功能不全,FSH、LH基值低,GnRH兴奋试验呈正常反应;
②垂体功能不全,FSH、LH基低,GnRH兴奋试验呈无反应或低弱反应,见于手术或放射破坏垂体组织和席汉综合征;
③卵巢功能不全,FSH、LH基值高,GnRH兴奋试验呈活跃反应;
④多囊卵巢综合征,FSH基值正常或偏低,LH基值则较高,GnRH兴奋试验LH呈活跃反应,而FSH呈正常反应。

4、克罗米芬试验:在服药前1、3、5天测血FSH、LH,月经周期第22天测血孕酮。
服药3天后LH值增加85%,FSH增加约50%,停药后均下降,如以后再出现LH峰值,终致排卵,为排卵型反应,B超监测及黄体期孕酮测定,均能证实。如不出现LH峰值,不排卵,即无反应。 GnRH兴奋试验有反应而对克罗为芬试验无反应,提示病变在下丘脑。

5、TRH兴奋试验:如TSH基值高,反应增强,提示甲状腺功能减退;基值低。

3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liyanhui+1不错,学习了!谢谢!
  • 阿sa+1很好,谢谢
  • 彩虹+1感谢支持!感谢分享!
收到3朵
2# 沙发
发表于 2013-8-16 22:19 | 只看该作者
好贴。留个记号-------------------- 此消息发自iPhone版爱爱医
3# 板凳
发表于 2013-8-17 21:32 | 只看该作者
分下段落会更易读。
4
发表于 2013-8-19 11:12 | 只看该作者
好贴,学习了
5
发表于 2013-8-19 13:53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1# sun燕子


    谢谢,学习了
6
发表于 2013-8-22 16:42 | 只看该作者
分下段落会更易读。
jinsir 发表于 2013-8-17 21:32



   好的,谢谢老师提醒。
7
发表于 2013-8-23 11:25 | 只看该作者
好贴,顶起来。同时介绍了检验技术知识和临床应用知识。
8
发表于 2013-9-22 07:24 | 只看该作者
拜读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18:44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