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15562|回复: 2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案讨论] 手指一到夏天起小水泡,奇痒,伴脱皮,求解药!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3-7-28 10:5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每年热天,手指逢,整手指头,手掌部先是很痒,抓后起很多小水泡,大小不一,小的如针尖,大的如米粒,过几天自然消掉,出现脱皮。医院去过,都是开些软之类的,基本没什么效果,实在难受,各位师傅给看下,给个方子,先感谢了 如图(手机照的,不知道清楚不)
2# 沙发
发表于 2013-7-28 11:16 | 只看该作者

手指一到夏天起小水泡,奇痒,伴脱皮,求解药!

汗疹?好像没有特效药,尿素软膏吧
3# 板凳
发表于 2013-7-30 10:59 | 只看该作者

手指一到夏天起小水泡,奇痒,伴脱皮,求解药!

汗疱疹。藿香正气水配庆大,地米各一只外涂。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爱爱医
4
发表于 2013-7-31 17:18 | 只看该作者

手指一到夏天起小水泡,奇痒,伴脱皮,求解药!

艾叶60 苦参30 明矾30,煎水浸泡30分钟,每日一次
夏枯草15克。200毫升开水冲服。一日数次
5
发表于 2013-8-6 09:59 | 只看该作者

手指一到夏天起小水泡,奇痒,伴脱皮,求解药!

呵……看不清楚,
6
发表于 2013-8-7 10:34 | 只看该作者

手指一到夏天起小水泡,奇痒,伴脱皮,求解药!

体内有湿找中医开方调理。
7
发表于 2013-8-17 10:26 | 只看该作者

手指一到夏天起小水泡,奇痒,伴脱皮,求解药!

可能是真菌感染,建议尝试派瑞松药膏。
8
发表于 2013-8-17 20:40 | 只看该作者

手指一到夏天起小水泡,奇痒,伴脱皮,求解药!

养血祛风,清化湿热。当归15g  白芍15 g 生地20g  小胡麻20g  苦参20g  苍术20g   薏仁20g  茯苓皮20g  地肤子30g(包)  白鲜皮15g   甘草5g
9
发表于 2013-8-28 16:27 | 只看该作者

手指一到夏天起小水泡,奇痒,伴脱皮,求解药!

普通汗疱疹春夏好发,一、多运动让手出汗,二、中药调理,以清热渗湿,活血祛风为主!
10
发表于 2013-8-30 11:42 | 只看该作者

手指一到夏天起小水泡,奇痒,伴脱皮,求解药!

汗疱疹可能,需检测真菌排除手
支持4楼   在排除手癣后使用
11
发表于 2013-8-31 15:04 | 只看该作者

手指一到夏天起小水泡,奇痒,伴脱皮,求解药!

就是汗泡疹,鉴定完毕。
12
发表于 2013-8-31 20:56 | 只看该作者

手指一到夏天起小水泡,奇痒,伴脱皮,求解药!

汗疱疹,没错的。建议:3%硼酸溶液浸泡10分钟,再外涂派瑞松软膏或20%尿素软膏。
13
发表于 2013-9-12 09:51 | 只看该作者

手指一到夏天起小水泡,奇痒,伴脱皮,求解药!

痒来自于肝风内动,发于皮肤起水泡则属肺气不足(肺主皮毛),夏天是火旺之季,火为心属,而火旺则肝木亦盛(木为火之母),火旺则炎上之意,这是五行四季旺衰理论,也是节令气候,加上患者素体本身就是肝木偏旺一点,故发于手指为上(因为肺气不足,金不能抑制木,肺气宣发不利、肃降失职),肺气不足则病在四末,故手掌手指末端气泡、发痒。治则为:引火归元,培土生金。处方:生白术25、桔梗6、肉桂6(后下)、山萸肉15、连翘8、丹皮10、钩藤15、白蒺藜10。5剂,水煎服!
方意:生白术+桔梗=培土生金,助肺气宣发通调水液,肉桂+山萸肉=引火归元,连翘+丹皮=清心火,安肝木(实则泄其子之意),钩藤+白蒺藜=祛风止痒。5剂即可病愈,因为“5”对应中土(脾胃)之意,脾胃健运则肺气充足。仅供参考
头像被屏蔽
14
发表于 2013-9-26 23:13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15
发表于 2013-10-2 16:25 | 只看该作者

手指一到夏天起小水泡,奇痒,伴脱皮,求解药!

按症状看是汗疱疹,楼主体质虚弱,湿热内蕴导致此病,用中药治疗一段时间就好了。
16
发表于 2013-10-6 09:13 | 只看该作者

手指一到夏天起小水泡,奇痒,伴脱皮,求解药!

用茵陈五苓散。包好。我自己用过。
17
发表于 2013-10-9 21:03 | 只看该作者

手指一到夏天起小水泡,奇痒,伴脱皮,求解药!

我的毛病看去也这样的,只是部位不同
18
发表于 2013-10-10 14:02 | 只看该作者

手指一到夏天起小水泡,奇痒,伴脱皮,求解药!

这个类似温病里的”白培“《培字打不出来)。你就健脾利湿就可以了。湿气非温不化。发汗利小便为其***。此为伤寒明论。温病禁汗,是禁止大汗淋漓。邪气在皮,汗而发之。它长出来,还流水,正说明邪气出表。你再往里治就麻烦了。
19
发表于 2013-10-10 14:06 | 只看该作者

手指一到夏天起小水泡,奇痒,伴脱皮,求解药!

尤其不要随便清热凉血。当时可能止痒,事后没用。湿气冰伏。反增变证。我发现学了温病的医生,咋这么喜欢用清热凉血的办法止痒啊。这个是头痛医头好不
20
发表于 2013-10-10 21:40 | 只看该作者

手指一到夏天起小水泡,奇痒,伴脱皮,求解药!

简单 中药泡手  羊蹄根散加减
头像被屏蔽
21
发表于 2013-10-26 11:11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池* 该用户已被删除
22
发表于 2013-12-17 13:18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1:57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