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4823|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临床经验] 颜文伟临床经验分享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3-7-27 09:3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我的临床经验(增订版)不少病人从全国各地赶来上海找我看病,我实在应付不了。我把这几十年治疗精神疾病的经验都写在这里。只要当地医生不抱“这是淘汰药品”等偏见,没有贪图回扣的私心,病家都可以把这篇东西打印后,请他们试一下、实践一下;不要千里迢迢地赶到上海来,我实在接待不了!

如果是诊断明确的精神分裂症:

(1)初发病例,有希望完全治愈。不要怕胖,不要怕药贵,实际上短期应用奥氮平,是当前最有效的治疗方法,也是最价廉的方法,一般只要二三千元,就可以解决问题。可以这么说,如果奥氮平治疗无效,再换别的药,也没有用了。所以,抓紧时机,按以下方法治疗:

奥氮平可以一步到位,不必逐步加量。先每晚服用10mg,共2天。看看除了嗜睡之外,有没有其他特殊反应。如果没有,就可以从第3天起,每晚20mg、一次服用。这样,晚上睡得好,白天不瞌睡。继续治疗2周。如果见效,幻觉、妄想减轻或消失,便继续巩固2-3周。如果未见效,加到每晚30mg,继续2周。如果见效,幻觉、妄想减轻或消失,便继续巩固2-3周。巩固后,可以每2周试减5mg。摸着石头过河。如果症状复现,可再返回原剂量。就如此......直至减到每晚5mg时,可以选择两种维持方法:一是,长期服用5mg(或2.5mg)维持。另一是,在此时加用五氟利多,二者重叠2周,作为交接班,2周以后就停奥氮平,而五氟利多就一直用下去。

短期应用奥氮平,可能出现的副反应有:1)嗜睡:一开始较重,不必理会,让他睡,只要起床时小心些,慢慢地起来,以防头昏、虚脱。睡几天就不嗜睡了。2)个别人可能有***不能、坐立不安。有的说是“心理痒”,有的说是“腿痒”。可以服用苯海索(安坦),每日2次,每次1片。也可以临时服心得安10mg或20mg。一般很容易解决。3)食欲增加:应该尽量控制饮食,就可以预防体重增加。

五氟利多的服用方法有三,就是千万不要按说明书那样一周顿服1片(20mg):

1)每周2次,每次半片(即10mg);

2)隔天1次,每次四分之一片(即5mg);

3)把20mg一片五氟利多磨成粉,分成7或8份,用纸分包,每天口服1包。

以第3种服法最好,一点反应都没有。个别人按第1种方法服用,仍有***不能,可按前述方法处理。

有的医生说,五氟利多是淘汰了的药品,请他不要不实践,就信口开河。很多病例都靠这一点点药维持正常生活和工作十几年,什么副作用都没有。的确,也有复发的,实际上都是被病人把药吐掉了,所以必须把药片磨碎分包。因为它不溶于水,所以不怕潮,包成小包,放在塑料袋里,没有问题。

五氟利多与其他抗精神病药一样,也有极少数人服用后会出现抑郁,那就应该加用氟西汀等抗抑郁药。一般加用至少2-3月。

(2)如果是病程多年未愈的病例,可以试一试以上方法,但是希望不大。如果没有做过电疗,完全值得试一试。可以做MECT,有的地方只有ECT,也行。做MECT,没有什么不良反应,仅只治疗后2-3月内、记忆较差,但在3月内肯定可以完全恢复正常。在治疗前,可以把存折的密码等预先写下,以免麻烦。

(3)如果应用奥氮平治疗,加到每晚20或30mg,仍未见效,而又不愿意做MECT,可以尝试合并用药。我认为,奥氮平与氯氮平、利培酮、喹硫平、或齐拉西酮等,不宜并用,因为它们是同类,不可能起到互补作用。看来奥氮平可以与不同类的抗精神病药,例如氟**醇、舒必利、五氟利多,合并应用。我有一些病例,在并用五氟利多后,症状好转,不必做MECT了。

如果是抑郁症

及早应用抗抑郁药。哪一种药都可以,关键是:1)剂量到位,1片不够的话,就用2片;就像吃饭,1碗吃不饱,不要犹豫,就吃2碗。2)挑选副反应最少的。3)至少吃6月,不要症状一好就停药,症状好了还要吃,吃一年更好,希望以后不再复发。

我的习惯是用氟西汀,并非它是最好的、唯一的;只因为是它是最老牌的,全世界已有七千万人吃过,事实证明它安全、没问题、有实效、又价廉。我不相信什么药起效快。起效快慢,不在于药,在于人;有的人吃这药,要3周见效,吃那药,也是3周。千万不要把利培酮、奥氮平、喹硫平等药当做‘增效剂’来治疗抑郁症。其实,适得其反,它们都会引发‘药源性抑郁’,怎么可能治疗抑郁症呢?!别上药厂宣传的当!

如果用氟西汀,每天40mg、1月,仍未见效,可以加用米氮平,先试每晚半片,如果没有什么不良反应,可以加到每晚1片。如果再不见效,可以换用SNRI类,或在氟西汀基础上、加用马普替林或瑞波西汀。实在难治的抑郁症,可以做MECT治疗。

如果是躁狂抑郁症(双相):

如今往往听到冲动、发脾气,医生就诊断‘双相’,其实不对。如果是双相,应该是周期性的表现:情绪抑郁一、二周,恢复正常,后来出现情绪高涨一、二周,....;这才是‘双相’。如果的确是真正的‘双相’,那么应该用碳酸锂、丙戊酸钠、或卡马西平治疗。丙戊酸钠,一般要每日2次,每次0.4克,即2片。维持量至少每日3片。碳酸锂的服药片数与丙戊酸钠相似,可以测定血锂来决定用药剂量。对于躁狂抑郁症,可能要终身服药,以防复发。

在实在兴奋、无法控制时(因为碳酸锂等药必需2周以上才会见效,远水解不得近渴),可以应用氯氮平、奥氮平、利培酮、喹硫平等把兴奋情绪压下去。但是,我认为它们不可能代替碳酸锂等心境稳定剂。顺便提一句,这些心境稳定剂只适用于躁狂抑郁症(双相)的治疗和预防复发,并不是对什么情绪都能起稳定作用,医生和病家都不要误解和乱用。

如果是强迫症

强迫症是很顽固、很难治的病,要有耐心。氯米帕明副反应大,至少6片以上才有效;往往耐受不了。还是用氟西汀比较好。关键是:1)需要的剂量比较大,至少每天40mg(即2粒),有的需要加到3或4粒。有人用舍曲林,那就至少4粒(200mg)以上,甚至更多。2)需要时间长,往往3-4周才开始见效。见效后,继续治疗下去。至少一二年,看情况再说。有可能要终生服药、以防复发。千万不要把利培酮、奥氮平、喹硫平等药当做‘增效剂’来治疗强迫症。其实,适得其反,它们都会引发‘药源性强迫’,怎么可能治疗强迫症呢?!别上药厂宣传的当!

如果已经用了利培酮、奥氮平、喹硫平等药,应该立即把它们停掉;强迫症才有希望好转。就像吃着氯氮平,就不可能治好强迫症,必须先停氯氮平一样。

如果是精神分裂症,出现了强迫:

我认为精神分裂症本身不会含有强迫症状的成分。精神分裂症病人出现强迫,必然都是抗精神病药造成的。氯氮平、利培酮、奥氮平、喹硫平、齐拉西酮,都会程度不同地诱发强迫症状。出现了强迫症状,必须先停用这些药物,换用不会引发强迫的抗精神病药,如:氟**醇、舒必利、或五氟利多。与此同时,按照强迫症的治疗方法,给用氟西汀,每天40mg,或更多。看来,也得长期服用,几年或更久
2# 沙发
发表于 2013-7-27 17:26 | 只看该作者
这是中医临床经验?
3# 板凳
发表于 2013-7-28 10:58 | 只看该作者
这些都是用西药治疗的,请问颜老师是西医吗,建议把这个贴发到西医版块。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2:17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