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24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我的《伤寒论》笔记---伤寒论 卷第六 辨太阴病脉证并治第十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3-6-28 20:5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1太阴之为病,腹满而吐,食不下,自利益甚,时腹自痛。若下之,必胸下结鞕。

议:太阴是相对阳明而言,阳明为内里实热,太阴为内里虚寒。阳明有燥热内结,太阴有寒食内停。

2太阴病,脉浮者,可发汗,宜桂枝汤。

     桂枝(三两,去皮) 芍药(三两) 甘草(二两,炙) 生姜(三两,切) 大枣(十二枚,擘)

右五味,以水 七升,煮取三升,去滓。温服一升,须臾啜热稀粥一升,以助药力,温覆取汗。

议:太阴证虽然是内里虚寒,但内里虚寒之人一样会外感,故当出现桂枝证时就用桂枝方。因为桂枝法本来就能扶助胃阳。

3自利不渴者,属太阴,以其脏有寒故也。当温之,宜服四逆辈。

4伤寒脉浮而缓,手足自温者,系在太阴。太阴当发身黄。若小便自利者,不能发黄,至七八日,虽暴烦下利日十余行,必自止,以脾家实,腐秽去故也。

      

5本太阳病,医反下之,因而腹满时痛者,属太阴也,桂枝加芍药汤主之。大实痛者,桂枝加大黄汤主之。

       桂枝加芍药汤方

       桂枝(三两,去皮) 芍药(六两) 甘草(二两,炙) 大枣(十二枚,擘) 生姜(三两,切)

       右五味,以水七升,煮取三升,去滓,温分三服。本云桂枝汤,今加芍药。

       桂枝加大黄汤方

       桂枝(三两,去皮) 大黄(二两) 芍药(六两) 生姜(三两,切) 甘草(三两,炙) 大枣(十二枚,擘)

       右六味,以水七升,煮取三升,去滓。温服一升,日三服。

议:此条论述虚寒内滞,血滞用芍药,食滞加大黄。是温通法和温下法。若虚寒甚者可用四逆或理中加大黄或牵牛法温下。

再者,阳明有泄热逐水之大陷胸法,故愚疑太阴篇脱漏温阳逐水法即姜附牵牛或姜附甘遂大戟诸法。

6太阴为病,脉弱,其人续自便利,设当行大黄、芍药者,宜减之,以其人胃气弱,易动故也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17:50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