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037|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我的《伤寒论》笔记--- 伤寒论 卷第五 辨少阳病脉证并治第九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3-6-28 20:5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1少阳之为病,口苦、咽干、目眩也。

2伤寒五六日,中风,往来寒热,胸胁苦满,默默不欲饮食,心烦喜呕,或胸中烦而不呕,或渴,或腹中痛,或胁下痞鞕,或心下悸,小便不利,或不渴,身有微热,或咳者,小柴胡汤主之。

       柴胡(半斤) 黄芩(三两) 人参(三两) 半夏(半升,洗) 甘草(炙) 生姜(各三两,切) 大枣(十二枚,擘)

       右七味,以水一斗 二升,煮取六升,去滓,再煎取三升。温服一升,日三服。

议:小柴胡汤证之模型:因火力减少使高压锅锅内压力未达到正常阀门开放压,随着火力的大小(人体功能消长,争后即消。)变化锅内压力亦随之变化,火力大则内里压强大温度则高,火力减小,压强减小,温度则降低。经过扶助功能,恢复正常功能后,自然阀开气出。注:当阀门开放前锅内压大于正常开放阀门后的锅内压,自然温度也高于正常。此句“血弱气尽,腠理开,邪气因入,与正气相搏,结于胁下,正邪纷争,往来寒热,休作有时,嘿嘿不欲饮食。脏腑相连,其痛必下,邪高痛下,故使呕也。小柴胡汤主之。”在康平本中是小字注释。伤寒论在流传中出现了很多种抄本,可能开始时抄写人做的小字注解到后来都被抄成原文了。以致真假难分,这种情况在内经中也存在。一句“血弱气尽”是对小柴胡的最好注解!小柴胡汤证的病机就是正气受损,以致机体不能行使正常之功能,郁滞发热。是里证而非半表半里证。“胸胁苦满,默默不欲饮食,心烦喜呕,或胸中烦而不呕,或渴,或腹中痛,或胁下痞鞕,或心下悸,小便不利,或不渴,身有微热,或咳者”诸如此种种症状皆是里气闷塞(三焦郁滞)所致,不过程度不同,部位不同罢了。

人参大枣甘草扶助功能,半夏生姜开散内里之壅滞,故能降逆止呕。柴胡宣散气机壅滞之热,配黄芩清除郁结之热。(郁结之热用芩连柏,发越之热用知母石膏,本经中知母石膏条下都有解肌的论述。)凡一切里气受损以致功能郁滞之发热皆可以小柴胡法治之。大剂量的柴胡是针对因单纯功能壅滞出现的发热。若是病理产物阻滞之发热应该以驱逐病理产物为法。

(物理学中发热有两种途径一是做功,二是热传递。功能淤滞后就会做功,当淤滞足以影响整体时就会发热。)

            

3服柴胡汤已,渴者,属阳明,以法治之。

议:服柴胡汤后,机能得到扶助,出现渴等阳明机能过亢的症状,应依阳明法治之。

            

4伤寒四五日,身热恶风,颈项强,胁下满,手足温而渴者,小柴胡汤主之。

议:若身热,颈项强,胁下满是内里功能壅塞所致,内压大则撑胀也会出现项强,这和高血压的病人因为血管压力大常常会感觉颈项部强硬的道理是一样的。内里功能郁滞体表得不到足够的能量{MOD},故而恶风。若言见恶风就有表证,就说小柴胡是半表半里证那怎么理解白虎证的恶风呢?

5伤寒,阳脉涩,阴脉弦,法当腹中急痛,先与小建中汤。不差者,小柴胡汤主之。

       小建中汤方

       桂枝(三两,去皮) 甘草(二两,炙) 大枣(十二枚,擘) 芍药(六两) 生姜(三两,切) 胶饴(一升)

       右六味,以水七升,煮取三升,去滓,内饴,更上微火消解。温服一升,日三服。

议:阳脉涩,阴脉弦。此是古脉法。愚不敢乱言。但涩总是气血流行不畅,若因虚者,为气血津精不足,犹如河床干涸。在实者,可为气血痰湿食所阻。犹如过淤泥之河。弦脉总主气机郁滞。建中柴胡两法病机不同,在此同论,示人以诊断性用药。

   

6伤寒中风,有柴胡证,但见一证便是,不必悉具。凡柴胡汤病证而下之,若柴胡证不罢者,复与柴胡汤,必蒸蒸而振,却复发热汗出而解。

议:小柴胡证很多,只要知道病机是机能不足功能受阻就可应用。小柴胡证为里气已被耗损,故再用下法损伤正气后机能就更不足了,但柴胡证仍在,给柴胡汤后,必做战汗。这就好比开车时油门没有加顺,由小忽然增大,发动机就会震动加剧。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17:55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