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356|回复: 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呼吸] [儿科病例征集]胸闷、胸痛6小时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3-5-21 07:3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别看资料 于 2013-5-21 07:38 编辑

胸闷、胸痛6小时
请讨论可能诊断及治疗方案
CK—MB:90
建议加密1000讨论

评分

参与人数 1专业分 +1 收起 理由
继续沉默 + 1 感谢你提供病例讨论!

查看全部评分

2# 沙发
发表于 2013-5-21 12:45 | 只看该作者
可能的诊断:
1、肺炎:患儿胸闷、胸痛,胸片、MP-AB:1:160
(阳性)可初步诊断为支原体肺炎:治疗:阿奇霉素抗感染、对症,要足疗程,治疗3周以上  2、心肌炎:一周前感冒、发热,现 胸闷、胸痛,结合心脏彩超及CK—MB:90,尽管对小儿来说不算高,心脏听诊无异常,但有必要查下肌钙蛋白等以明确。治疗:吸氧,休息、维生素、营养心肌
3、心包炎、心包积液:患儿症状及彩超检查提示,但未及心包摩擦音:抗炎
4、胸膜炎:抗炎
5.全胸片、肺部呼吸音、必要时CT以明确

评分

参与人数 1专业分 +1 收起 理由
别看资料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请再接再厉!

查看全部评分

3# 板凳
发表于 2013-5-21 23:56 | 只看该作者
喜欢病例讨论。
诊断:1.支原体肺炎:年龄+症状+胸片典型改变+支原体检测阳性。
2.心包积液:症状+心彩超报告。
鉴别:结核病:注意接触史,查结核抗体。
治疗方案
1.阿奇霉素静滴,2.必要时激素,但需要排除结核感染
3.复查胸片,必要时CT。
4.监测心功能,注意心包积液的吸收情况。

评分

参与人数 1专业分 +1 收起 理由
别看资料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请再接再厉!

查看全部评分

4
发表于 2013-5-23 23:28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别看资料 于 2013-9-17 12:09 编辑

以下内容需要积分高于 000 才可浏览

诊断:1支气管肺炎,支原体感染,病史,胸片及实验室资料支持,
2心肌损害,CK-MB高于正常,
治疗:1阿奇霉素10mg/kg qd静点。
2维生素C0.2口服,tid,维生素E0.1口服 qd,芪冬颐心颗粒1袋,tid口服。
3支持治疗。


评分

参与人数 1专业分 +1 收起 理由
别看资料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请再接再厉!

查看全部评分

5
发表于 2013-6-4 12:28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别看资料 于 2013-9-17 12:09 编辑

以下内容需要积分高于 000 才可浏览

诊断:
1.支原体肺炎
(1)、病史提示:患儿14岁,一周前出现发热,未服药,自行退热,半天前患儿出现胸闷、胸痛;
(2)、查体:咽部充血,双肺呼吸音粗;
(3)、辅助检查:胸片:左肺下野见片状密度影。
支原体检测阳性MP-AB:1:160。
2、心包炎、心包积液:患儿出现胸闷、胸痛半天,查心脏彩超及CK-MB证实;
治疗方案
1、可以查结核抗体、痰涂片,必要时复查胸片或CT;
2、治疗上予头孢加阿奇霉素治疗支气管肺炎,注意休息,营养心肌,注意维生素及营养素摄入并监测心功能,注意心包积液的吸收情况。


评分

参与人数 1专业分 +1 收起 理由
别看资料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请再接再厉!

查看全部评分

6
发表于 2013-9-17 12:10 | 只看该作者
此患儿多次复查均有心包积液,后去上级医院发现TSH升高,考虑为甲低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2:58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