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6542|回复: 8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推拿] 做推拿必练气功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3-5-12 21:2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做推拿治伤科可以不练气功,但是如果练了治疗水平可以提升一个层次。做推拿治内科必练气功,如果不练疗效差。也许有人会反对说自己没练也能治内科,我这里对气功做一个解释,气功不一定是那种站在那里按照气功老师做一遍才叫气功,气功实际就是专心一意做事情,形与神合,一些推拿高手治疗时,也能做到形与神合照样是一种练功,那种狭义的气功可能提功提的更快。
2# 沙发
发表于 2013-5-12 22:33 | 只看该作者
在《灵枢。官能篇》中提到“爪苦手毒,为事善伤者,可使按跷仰痺。手毒者,可使试按龟,置龟与器下而按其上,五十日而死矣。手甘者,复生如故也。”观于“爪苦手毒”一语,颇有深意也,究此“试按”,并不是要求人用力按龟而毙之,而在按人之手气也。其按之时久,心施于力,力系于气,复思杀之,杀心专至,久之自然气聚而即心应手。一旦杀气盛至,则龟感而竭毙矣。我的理解就是学习推拿的人,必须要先练气,有一定的气功基础,古语云:”一分功夫一分疗效“这个功夫也包括有一定的气功。以前的伤科医生大都是武术家,这也说明了这一点。我认为从事推拿不在于医生到底有多大的力,而在于医生有多大的劲,这个劲就是内劲,有劲才会有渗透力。我以前的师傅们都要求我练习气功。
3# 板凳
发表于 2013-5-13 21:17 | 只看该作者
搞推拿练气功是必须的,要不然搞个十年推拿,医者就百病缠身了。
4
发表于 2013-5-16 21:12 | 只看该作者
现在知道练的人不多了
5
发表于 2013-5-17 01:02 | 只看该作者
八段锦 易筋经
6
发表于 2013-5-17 07:44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1# 杏林瓜子


    偶有同感!!!!!!!!!
7
发表于 2013-5-17 19:23 | 只看该作者
现在的人心都很浮躁,十年如一日的练习,大家都不愿意坚持。无奈。
8
发表于 2013-5-19 03:29 | 只看该作者
现在气功环境不好
9
发表于 2013-5-19 14:26 | 只看该作者
楼上诸位都说到了,第一:确实练功首先能够保护医者不致受伤,不染病气!通过气功,医者自身气息的调整,达到周身浑然一体,不至于在给患者治疗时因某种**而逐渐形成劳损,造成医者自身的疾病.民间很多推拿的老师傅身上都有陈旧性的劳损,甚至短寿。皆是因为入道时没有练功与没有很好的防护方法有很大关系!第二,练功之后医者的手感会更加敏锐,因为人何气功原理皆同,无非是练就周身浑然之气,平常习练的过程就讲求,心与意合,意与气合,气与力合,有此六合便可达成忘我无我的至高之境,这也就是中医常说到的天人和一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3:05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