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10189|回复: 2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临床经验] 中医如何治疗低血压和高血压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3-5-2 12:2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血压的高低,无论对于中医还是西医来说,都是一个复杂的问题,也不是用一个降压灵就能一劳永逸地解决的问题。
在中医来说,有很多这方面的医案进行了探讨,也辨证地进行了分类:肝肾阴虚型,阴阳两虚型,肝气郁结型,肝火上炎型,肝风内动型,脾虚痰盛型,湿热炽盛型等等。
找对了病因,也许不需要用降压药,就能把血压降下来。同样,有很多低血压患者,也可以把血压升上去。名中医赵绍琴老先生善用治疗温病法治疗高血压患者,扶阳派的专家们善于运用温阳治疗高血压。对于西医来说是同一病症,但是对于中医来说,则是有着不同的病因,所以对症治疗,是温病,就要清热,是阳虚,就要温阳。如果是其他的病因引起的,就要使用其他的方法。刚才,我在网上看了一篇帖子,说是用大青龙汤治好了一例高血压患者,对于西医而言,这真是匪夷所思。但是中医就是这么样,有时症就用是药。病因找对了,就可以大胆用药,就可以药到病除。我的理解就是这样。不当之处,请批评指正。
2# 沙发
发表于 2013-5-2 13:13 | 只看该作者

中医如何治疗低血压和高血压

本帖最后由 小白头翁 于 2013-5-2 13:21 编辑

高血压调肝,低血压调脾肾,高血压肝代谢能力差血液垃圾多,血液循环阻力大,低血压脾气肾精滋养能力差血液营养物质少,血液循环推动力过小
3# 板凳
发表于 2013-5-2 14:47 | 只看该作者

中医如何治疗低血压和高血压

回复 1# ch701224


   你的理解有道理,,只要记住中医的辨证论治,就可以治疗疾病的根本。
a****1 该用户已被删除
4
发表于 2013-5-2 16:39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5
发表于 2013-5-2 17:06 | 只看该作者

中医如何治疗低血压和高血压

楼主主要常用那些药效果好呢?能不能告知一二?
6
发表于 2013-5-2 19:21 | 只看该作者

中医如何治疗低血压和高血压

观其脉证,随证治之;
7
发表于 2013-5-3 04:11 | 只看该作者

中医如何治疗低血压和高血压

中医的玄妙就玄在随证治之,玄也就玄在不能建立像西医一样的临床库
8
发表于 2013-5-3 19:02 | 只看该作者

中医如何治疗低血压和高血压

我33岁,也是高血压患者,现在血压早上约155/105,晚上170/110。

没有任何症状(从不头晕,不脸红,也没有水肿),有缺铁性贫血。因为一开始没有认识到高血压的危害, 怀孕5个半月后,血压升高10%, 产检医生要求住院治疗,挂硫酸镁点滴和吃络活喜,血压只降低10%, 更惨的是 两个月后导致小产,让我对西医彻底失望,开始中医调理,但是两个月过去了,效果甚微(中医采用调节肝阳上亢方式调理)。
好的中医真的难寻啊!  所以开始自学了解中医,自己了解一些,多少能对养身有好处!

现在我的症状是: 从不头晕,不脸红,没有水肿。
舌质淡,布满舌苔,舌根舌苔厚腻(有部分点点),舌中间舌苔淡黄,舌尖淡白。
大便每天一次,开始成形,后来有时候会不成形,非常偶尔会粘马桶。
晚饭后,经常会反呕,吐出晚饭吃的东西。
脉象:沉脉, 轻触寸微弱,关更弱,尺感觉不到; 重摁脉比较有力,但是尺部很微弱;

我想我应该是体内有湿气,想用苓桂术甘汤调理试试, 忘能得到指点,非常感谢!
9
发表于 2013-5-3 19:51 | 只看该作者

中医如何治疗低血压和高血压

既然是沉脉,经书上说,沉者为寒,为阳虚,舌苔厚腻,说明内有湿,寒湿交织,呕吐,是半夏症。所以,四逆汤、苓桂术甘汤加半夏可以治愈。预后应服用壮肾补阳的药物。不能吃金匮肾气丸、六黄丸之类的药。
10
发表于 2013-5-4 09:17 | 只看该作者

中医如何治疗低血压和高血压

谢谢9楼的分析指导!
另外补充说明一下:    我是胖大齿痕舌, 早上有时候会感觉有一股热气从脖子往上冒, 只停留半分钟时间,一会儿又好了
11
发表于 2013-5-4 10:41 | 只看该作者

中医如何治疗低血压和高血压

分享了,谢谢
12
发表于 2013-5-6 13:34 | 只看该作者

中医如何治疗低血压和高血压

高血压病很复杂哦
13
发表于 2013-5-6 15:06 | 只看该作者

中医如何治疗低血压和高血压

任何一种病都很复杂。任何一个方子也许都能治很多病。
14
发表于 2013-5-10 13:31 | 只看该作者

中医如何治疗低血压和高血压

回复 9# ch701224

问一下楼主,请问这个苓桂术甘汤加半夏 需要如何组方呢? 分量如何?四逆汤又要如何服用呢?  望赐教,谢谢!
15
发表于 2013-5-10 14:04 | 只看该作者

中医如何治疗低血压和高血压

回复 1# ch701224


    从临床观察,以血瘀湿阻为因的高血压也多见,且以中年,肥胖体型人群为多。以活血化湿治法,能把血压稳定下来。
16
发表于 2013-5-10 22:50 | 只看该作者

中医如何治疗低血压和高血压

茯苓30克桂枝45克白术30克炙甘草30黑附片45干姜30半夏30.黑附片干姜炙甘草先煎一个小时。然后他药下之共煎煮。余1碗半水左右。一天分三次服下。先试一试。
17
发表于 2013-5-11 10:36 | 只看该作者

中医如何治疗低血压和高血压

回复 16# ch701224
非常感謝!  我明天按您的说明去买中药。

不好意思,还有几个问题要麻烦您,望能够不嫌麻烦指点迷经!


再问一下,我先买5副药 还是7副药比较好呢?
一天分三次服用,那就三餐后再过半小时各服用半碗,这样对吧?   


您说:那这个药黑附片干姜炙甘草先煎一个小时。然后他药下之共煎煮, 之后大约再煎多少时间适合呢?


之前我煎药,都是一贴药煎两次,分两次服完。 按您的药方,这个药第一次煎完,是否还要煎第二次,然后将两次合并成在一起,一共一碗半,分三次服用呢?
18
发表于 2013-5-11 15:35 | 只看该作者

中医如何治疗低血压和高血压

先捡一付试一试。你按照自己的习惯也行。按照我说的也行。
19
发表于 2013-5-14 09:35 | 只看该作者

中医如何治疗低血压和高血压

中医博大精深,支持中医。但是学起来好像没思路,辩证也难!
20
发表于 2014-8-4 15:29 | 只看该作者
只要对症下药,中医药的治疗,对于低血压和高血压来说,疗效是同时双向调节的。
21
发表于 2014-8-4 15:37 | 只看该作者
鬼针草 开水冲泡,当水喝。有奇效。
高血压可以往下降   低血压可以往上升。

双向调节。多人验证,效果稳定。
22
发表于 2014-8-4 17:05 | 只看该作者
低血压和高血压,应该属于中医杂症范围。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2:12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