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8509|回复: 1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案讨论] 谈谈对小儿上呼吸道感染发热的认识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5-3-1 11:0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谈谈对小儿上呼吸道感染发热的认识            
                                              汪       进       宝
                       333116江西省鄱阳县银宝湖乡[根据相关法规进行屏蔽]综合医学门诊部
        小儿上呼吸道感染是我们在基层儿科临床工作中就诊率较高的疾病,发热是其中主要的症状之一。当小儿出现发热时,家属表现的心情非常急噪,而且强烈要求医生注射退热针剂,甚至有些人还要求使用高档抗生素或激素类药物,国外称这种现象为“发热恐惧症”。在农村甚至许多乡村医生也同样有这种表现。因此,统一对小儿上呼吸道感染发热的认识很有必要。
       首先,我们来了解一下发热的机制与目的。发热是人体抗感染的机制之一。当机体受到外来病微生物的攻击时,即产生发热效应。发热的基本原理是内原性致热源,使机体调节中枢的调定点升高,使体温调节中枢一方面通过内分泌 体液因素或通过运动神经使肌肉阵缩,产热增加,另一方面通过植物神经的调节使皮肤末端血管收缩,使散热减少。以上机制产热量大于散热量,体温逐渐上升,直至在新的调定点达到平衡。发热作为临床许多疾病的共同表现,其目的是机体作为增加炎性反应,抑制细菌生长或病毒的**,创造一个不利于感染或其他疾病发生的病理生理环境。同时,有研究证明发热能够**人体内各种免疫功能的增强。故此,发热对疾病的恢复是有利的。                     
       小儿由于机体调节能力差,对感染敏感,更容易发热。而且发热时往往较高。但同时小儿对发热的耐受力也较强,往往体温39 ℃多时还玩耍正常。即使小儿发热时使用退热药,体温也不易降至正常。世界卫生组织WHO建议在一般情况下,退热治疗只适合于高热的幼儿,肛温≥39℃
因此,我们要建立以下几点认识和避免一些误区。
    (1)很多人认为上呼吸道感染是受凉引起的,小儿发热时给予过多的衣服,盖很厚的被子,禁闭窗户。其实这完全没有必要,相反使机体处于恶劣的环境,不利于疾病的恢复。应该给孩子适宜的衣服,保持室内通风,使空气新鲜,鼓励孩子多喝开水。
    (2)认为注射退热针剂要好的快。实际上目前使用的退热针剂主要是吡唑酮类,如安乃近 复方氨基比林,这类药物的副作用大,可引起虚脱,粒细胞减少。甚至可以出现再生障碍性贫血。这类药物已在20多个国家禁止使用
世界卫生组织WHO推荐给儿童的最安全有效的首选退热药为对乙酰胺基酚。其特点是退热迅速 作用时间长。近年来有学者主张使用非甾体抗炎药,如布洛芬等。因为发热的基本原理是内生热源,内生热源可产生各种炎性介质,非甾体抗炎药可以减少炎性介质的产生。
       (3)认为静脉输入抗生素或激素类药物退热效果好。上呼吸道感染85%都是由病毒感染引起的,静脉输入抗生素并无直接退热作用,对病因也没有任何治疗的意义,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滥用抗生素,给细菌的耐药创造了机会。肾上皮质激素虽然可以退热,但它属于一种机体免疫抑制剂,在病理上并不能阻断病情的发展,在临床上掩盖病情的表现,从而可以加重病情,却不利于疾病的恢复。
     (4)慎用物理降温法。传统上辅助治疗高热时使用冷水 温水或酒精搽浴。但现在研究发现,这种做法违反了生理的发热机制,因为暴露身体或用水或酒精搽浴会引起身体颤抖,使内脏血管紧急收缩而加重病情及机体的不适。另外,酒精搽浴由于小儿皮肤娇嫩,还可已经皮肤吸收引起酒精中毒的危险。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我不是医生 + 1

查看全部评分

2# 沙发
发表于 2005-3-1 14:19 | 只看该作者

谈谈对小儿上呼吸道感染发热的认识

支持!支持!
3# 板凳
发表于 2005-3-16 18:47 | 只看该作者

谈谈对小儿上呼吸道感染发热的认识

我们儿科老师讲了上感容易和急腹症混淆,理论懂,但在灵床上怎么鉴别呢?
4
发表于 2005-3-16 19:21 | 只看该作者

谈谈对小儿上呼吸道感染发热的认识

上感和急腹症混淆?我觉得这种说法本身就欠妥,首先,上感是一个疾病,而急腹症只是一个症状,那么一个确诊的疾病和一个可以由多种病因引发的症状是没有办法鉴别的。其次,小儿上感极少并发急腹症,什么是急腹症?急腹症是指突然发生的严重腹痛,且时间常建24小时之内症状,而小儿上感通常不会。那么小儿上感是否会并发腹痛呢?当然会!这种情况多见于肠系膜淋巴结炎。那么肠系膜淋巴结炎的发生会引起一个腹部的钝痛,通常不是太剧烈,大部分患儿可以耐受,一般发生在上感病程的激期,也就是头三天。这种情况在小儿上感的急性化脓性扁桃体炎犹为多见。而且疼痛往往会持续超过24小时。所以楼上的朋友,概念没有弄清楚。

[ Last edited by 疏桐漏月 on 2005-3-16 at 07:22 PM ]
5
发表于 2005-3-18 14:46 | 只看该作者

谈谈对小儿上呼吸道感染发热的认识

长见识,支持
6
发表于 2005-3-23 19:48 | 只看该作者

谈谈对小儿上呼吸道感染发热的认识

我就是几个字,俺佩服你们学识渊博
7
发表于 2005-9-23 02:08 | 只看该作者

谈谈对小儿上呼吸道感染发热的认识

有次我孩子感冒,只用了布洛芬对症治疗也好了。
8
发表于 2005-11-18 17:56 | 只看该作者

谈谈对小儿上呼吸道感染发热的认识

1楼说的是我们医生常犯的,是要深思一下
9
发表于 2005-11-18 22:11 | 只看该作者

谈谈对小儿上呼吸道感染发热的认识

以下是我的总结,不知我的理解对不?
单纯鼻塞流涕,打喷嚏,发热,T〈38.5多喝水加强护理,抗病毒药
发热T〉38.5,加用解热镇痛药
咽红,黄涕,有痰,加用抗生素


我们这以38.5为用解热镇痛药界限
还有“慎用物理降温法”,给我提示很大,,谢谢
10
发表于 2005-11-19 11:30 | 只看该作者

谈谈对小儿上呼吸道感染发热的认识

支持上面的说法,我的做法:灌肠1.柴胡,安痛定,利巴韦林.地米,林可.2.口服瑞芝清,巴米尔,泰诺,3.消炎痛每公斤一毫克灌肠,4.支持用乙酰安基芬
11
发表于 2005-11-19 17:23 | 只看该作者

谈谈对小儿上呼吸道感染发热的认识

呵呵  1楼的说的很对啊

我顶
12
发表于 2006-6-30 15:38 | 只看该作者

谈谈对小儿上呼吸道感染发热的认识

呵呵
支持!!!
13
发表于 2011-9-2 15:43 | 只看该作者

谈谈对小儿上呼吸道感染发热的认识

这个谨慎使用物理降温这个观点比较的赞成。纠正了我以往思想
14
发表于 2011-9-2 15:58 | 只看该作者

谈谈对小儿上呼吸道感染发热的认识

回复 4# 疏桐漏月
15
发表于 2012-1-30 22:08 | 只看该作者

谈谈对小儿上呼吸道感染发热的认识

体温不超过38.5度一般是不用退热药物的。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19:06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