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7253|回复: 27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例讨论] 扭伤也打“持久战”?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3-4-24 19:4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患者,男,32岁,主因右脚踝扭伤,伴间断性疼痛肿胀2月。
患者两月前打篮球时扭伤右脚外踝,当时冷敷治疗,并拍X片示未见骨质异常及错位,24小时后用活血化瘀药物(活络油外用,少林风湿膏)。由于工作繁忙,未经系统治疗和休息,此后间断性疼痛、肿胀,以劳累后加重,休息后减轻至今。自扭伤以来,饮食睡眠好,二便正常,无其他不适。
查体:生命体征正常,心肺腹(-),既往史无特殊。
外科检查:右足外踝肿胀(如图),运动后疼痛。
X片(扭伤后):未见异常。
问题:1,此患者为何肿胀和疼痛持续两个月?
           2如何进行下一步检查和治疗?

评分

参与人数 1专业分 +1 收起 理由
想__拟 + 1 感谢你提供病例讨论!

查看全部评分

2# 沙发
发表于 2013-4-24 19:54 | 只看该作者

扭伤也打“持久战”?

我开始认为该患者是开始没有休息好造成的慢性右踝部劳损,后来建议其休息,抬高患侧足部休息、制动资料,并用活血化瘀药物(跌打丸口服,红花油外用),用了一周,效果欠佳。工作性质决定不能休息,大家有什么绝招吗?
3# 板凳
发表于 2013-4-24 20:16 | 只看该作者

扭伤也打“持久战”?

我认为是患者受伤后继续活动有关,卧床休息,患肢制动是关键,休息应该可以加快痊愈。
活血化瘀、消炎镇痛类药物口服
局部使用云南白药喷雾剂
我们这边有一位专门治疗跌打损伤的民间土郎中遇到这样的患者就是开活血化瘀的中药汤剂口服,外用中草药煎水洗敷患者,效果很好。不过我不知道他的处方。
4
发表于 2013-4-24 20:30 | 只看该作者

扭伤也打“持久战”?

回复 3# 想__拟


    对中医不太明白,不知道用什么熏洗。
5
发表于 2013-4-24 21:27 | 只看该作者

扭伤也打“持久战”?

本帖最后由 ou1977 于 2013-4-24 21:29 编辑

从病史及图片看,右足外侧副韧带损伤的几率比较大,可行足内翻试验,一般可诱发外踝附近疼痛,外踝下缘韧带附着处可找到病灶点,有压痛,估计距下窦处也有压痛点
处理:
1、热疗:热水袋、红光等;
2、针灸:可取丘墟、昆仑、申脉、京骨等;
3、NSAIDs+肌松药:双氯芬酸+氯唑沙宗或乙哌立松等;
4、可适当予脱水、改善静脉回流:七叶皂甙钠或**等;
5、适当营养神经:甲钴胺等;
6、神经阻滞治疗:靶点治疗,于外踝下韧带附着处、距下窦行神经阻滞,每周一次,不超过3次。
1~5药物治疗及理疗,6可单独进行或+3同时治疗。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评分

参与人数 1专业分 +1 收起 理由
绿漫天涯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请再接再厉!

查看全部评分

收到1朵
6
发表于 2013-4-25 09:45 | 只看该作者

扭伤也打“持久战”?

虽然是扭伤但如果经正规治疗久治不愈的话是不也要考虑类风湿痛风呢?
7
发表于 2013-4-25 09:58 | 只看该作者

扭伤也打“持久战”?

回复 1# cyq15333


    患者最初虽然由于外伤引起,但长期不愈,就已经转变为风寒湿痹了。

而且,属于寒热错杂,可以用桂枝芍药知母汤散寒清热,加路路通、桑枝、丝瓜络、鸡血藤通筋活络。

不知患者,愿意喝苦苦的汤药否?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8
发表于 2013-4-25 14:42 | 只看该作者

扭伤也打“持久战”?

回复 5# ou1977

韧带扭伤还需要考虑营养神经和神经阻滞的治疗吗?还请77老师进一步讲一下哦。
9
发表于 2013-4-25 14:49 | 只看该作者

扭伤也打“持久战”?

可能是韧带损伤,估计与扭伤后导致血液回流不畅有关。这种水肿多是活动后加重,早晨起床后可减轻,治疗上上面的1977老师讲的很不错,可以参考。
10
发表于 2013-4-25 15:19 | 只看该作者

扭伤也打“持久战”?

我也遇到过脚踝部扭伤经久不愈,是否在一定的时间范围内需要功能性锻炼呢?
11
发表于 2013-4-25 16:19 | 只看该作者

扭伤也打“持久战”?

本帖最后由 ou1977 于 2013-4-25 16:22 编辑

回复 8# 绿漫天涯


    报告帮主,对于慢性的软组织损伤我们常规都用一点营养神经的药物;
因为痛觉是由神经传导的,慢性软组织损伤其实就是个局部的无菌性炎症,炎症物质一方面会引起神经化学性损伤,一方面会引起局部水肿对末梢产生压迫、再一步引起粘连,这也就是所谓的神经损害。
     神经阻滞治疗,最常见的其实就是麻药+激素,当然还有很多其他的组合,就不一一介绍了,这里有个概念的问题,区别于封闭。神经阻滞是靶点治疗、病灶治疗,不是单纯的痛点注射,对于神经走行支配、肌肉及韧带起止点及其功能、骨性标志等等还有药物选择上面都是有所要求的。说说神经阻滞治用于慢性软组织损伤的原因:1、麻药,切断疼痛的恶性循环、扩张局部血管改善循环;2、激素:强大的消炎药,尤其是无菌性炎症这点不说了,抑制RNA的合成,所以能减少或松解局部粘连、组织细胞增生。
    粗略记得也就这些,请帮主及爱友们斧正、补充。

5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评分

参与人数 1专业分 +1 收起 理由
yjb5200120 + 1 您的发言很精彩,请再接再励!

查看全部评分

收到5朵
12
发表于 2013-4-25 16:25 | 只看该作者

扭伤也打“持久战”?

2个月了还肿,不考虑软组织问题,不用活血化瘀了,肯定是骨关节有问题,复查踝关节
13
发表于 2013-4-25 16:26 | 只看该作者

扭伤也打“持久战”?

回复 10# yjb5200120


    标哥,这是肯定的,一般由康复科搞 当然我们接诊的病人,我们如果懂一些神经、肌肉功能康复知识的话,我们给指导一下,那效果及患者的满意度会更好一点。

5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yjb5200120+5感谢提供帮助 ,送花香香~~
收到5朵
14
发表于 2013-4-25 16:30 | 只看该作者

扭伤也打“持久战”?

这种情况我见过多例,往往和休息不够运动较多有关,所谓老伤未愈,新伤又添,反复发作。常规方法根本无效。我尝尝给予压痛点注射器针头放血,之后京万红包扎,效果不错。
15
发表于 2013-4-25 18:03 | 只看该作者

扭伤也打“持久战”?

葱白一段加白糖一勺一起捣烂成泥加红花七厘散一支,外敷患处6小时一天一次。

评分

参与人数 1专业分 +1 收起 理由
绿漫天涯 + 1 感谢您热心帮助其他会员解决问题!

查看全部评分

16
发表于 2013-4-25 18:28 | 只看该作者

扭伤也打“持久战”?

我治疗的一个患者,长达五年病史。-------------------- 此消息发自iPhone版爱爱医

5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5朵
17
发表于 2013-4-25 18:28 | 只看该作者

扭伤也打“持久战”?

还是这个患者。-------------------- 此消息发自iPhone版爱爱医
18
发表于 2013-4-25 18:29 | 只看该作者

扭伤也打“持久战”?

同一人。-------------------- 此消息发自iPhone版爱爱医
19
发表于 2013-4-25 18:30 | 只看该作者

扭伤也打“持久战”?

同一人。-------------------- 此消息发自iPhone版爱爱医
20
发表于 2013-4-25 18:31 | 只看该作者

扭伤也打“持久战”?

回复 19# 邓州韩医生


-------------------- 此消息发自iPhone版爱爱医
21
发表于 2013-4-25 18:41 | 只看该作者

扭伤也打“持久战”?

找乡下跌打医生,3帖搞掂,同时注意减少活动。
22
发表于 2013-4-25 19:22 | 只看该作者

扭伤也打“持久战”?

回复 14# Gyinhu

银狐兄弟,你这个放血是怎样放啊?肿胀的软组织里面没淤血啊,是用针头扎皮肤吗?
23
发表于 2013-4-25 21:10 | 只看该作者

扭伤也打“持久战”?

考虑骨膜或滑膜或软骨组织创伤后受损....
此种情况宜进行系统治疗
一.减轻关节负担:适量活动/避免过劳。
二.药物治疗:
1.迈之灵  2#    2次/日   饭后口服
2.维固力  500mg    3次/日  口服
3.扶他林  75mg      1次/日  口服
4.滑膜炎颗粒 1袋   3次/日  开水冲服
5.锐迈  2次/日   外用
附:避免使用激素,虽然可以短期取得疗效,但其有抑制关节软骨内蛋白多糖合成的作用....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2朵
24
发表于 2013-4-25 21:31 | 只看该作者

扭伤也打“持久战”?

感谢各位医生老师的献方。
目前患者感觉同前,建议其休息,工作原因无法全休,因此我建议其规律用药(活血化瘀),并且去医院复查。其他方法我可以试试,再次感谢!
25
发表于 2013-4-25 21:34 | 只看该作者

扭伤也打“持久战”?

回复 16# 邓州韩医生


    请问图片上的 是什么灸     后来又涂什么!
26
发表于 2013-4-26 07:36 | 只看该作者

扭伤也打“持久战”?

回复 25# 骨伤郎中


贴炙,淘宝有卖,药面自配的,-------------------- 此消息发自iPhone版爱爱医
27
发表于 2013-4-26 08:50 | 只看该作者

扭伤也打“持久战”?

应该踝关节有些错位,手法处理下,配合针灸与中药内服,注意休息,不听劝告者,还是不治疗为好,呵呵
28
发表于 2013-4-26 16:20 | 只看该作者

扭伤也打“持久战”?

地米针消炎消肿。加点抗菌素效果很好,再点中药汤剂,很快好的。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00:02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