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221|回复: 9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案讨论] 临床经验丰富的请进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3-4-20 18:2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wzy1984 于 2013-4-20 19:04 编辑

最近一患者,胃全部切除,脉沉缓,舌质水滑边齿痕,怕冷,体型消瘦。常有头疼。。。。第一次处方:党参12      炒白术15   茯苓10   炙甘草8   半夏10    干姜5    仙灵脾15   川芎10   丹参15    葛根15   蔓荆子10      三剂水煎服,,早晚各140ML。。。吃完一顿后开始拉肚子,每日3到4次,刚开始不以为是中药的过,停药后不拉,吃上又拉。。。。第二次处方:党参10      黄芪15    炒白术15    茯苓10   甘草8      干姜5   陈皮10   仙灵脾15    桂枝10 吃了以后又开始拉肚子,水样便,但是肚子不疼,,,,,,,,什么原因??????????大家讨论下----------------------------补充下::切除十几年了,现在50多岁,除了时有头痛无其他不适,身体还算相当不错,此人生活条件很好,社会地位很高,,因为熟悉所以想吃中药调理一下,没想到有这样的情况
2# 沙发
发表于 2013-4-20 18:51 | 只看该作者
倾倒综合征?嘱起少量频服。从脉证上看可以选择真武汤加减。
a****1 该用户已被删除
3# 板凳
发表于 2013-4-20 19:11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4
发表于 2013-4-20 19:22 | 只看该作者
我也来占楼!!!
5
发表于 2013-4-20 20:43 | 只看该作者
把川芎10   丹参15    葛根15   蔓荆子拿掉
适合呆补,不可过用活血及过分**蠕动的药,胃没了,吃的东西很快就出去
6
发表于 2013-4-20 22:11 | 只看该作者
先用附子理中丸合左金丸,香砂六君丸善后。
7
发表于 2013-4-24 15:55 | 只看该作者
如果舌苔不黄就是寒湿困脾,用胃苓汤燥湿利水。另外一种原因是水湿下趋,患者拉肚子后感轻松还是不适?或是药中病的表现。
8
发表于 2013-4-24 17:51 | 只看该作者
楼上的看法很好,夹湿的患者要加点利湿药。
9
发表于 2013-4-24 18:27 | 只看该作者
直接用真武汤,别杂用药;

乱加减是有害的
10
发表于 2013-4-26 22:54 | 只看该作者
这几天停药就不拉了,真**倒霉啊,,,,这人是我们省里仲裁委员会的成员,正愁转行做律师没个带的师傅呢,这不来了怎么个牛人,结果吃了没效果,反倒出
了不良反映了,,以后能跟人家当徒弟吗,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3:48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