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5376|回复: 1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例讨论] 左眶周疼痛1周,扪及左侧泪囊区包块生长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3-4-4 09:0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东野巴人 于 2013-4-4 09:04 编辑

    患者,女,67岁,因“左眶周疼痛1周”入院,扪及左侧鼻根部泪囊区包块生长,大约1cm。患者无鼻窦炎的症状,也无眼部任何症状,比如无视力下降、复视等。既往史没有特殊疾病。胸片、心电图以及实验室血化验并无异常。


下面附上CT片










评分

参与人数 1专业分 +1 收起 理由
倍好妈妈 + 1 进一步完善下病史就更好了

查看全部评分

2# 沙发
发表于 2013-4-5 20:05 | 只看该作者

左眶周疼痛1周,扪及左侧泪囊区包块生长

大家分析下吧,共同学心,共同进步。
3# 板凳
发表于 2013-4-8 23:56 | 只看该作者

左眶周疼痛1周,扪及左侧泪囊区包块生长

本帖最后由 东野巴人 于 2013-4-9 21:28 编辑

回复 2# 倍好妈妈


   一开始我们在没有做CT检查的时候考虑的泪囊的一个肿瘤,具体性质肯定不明确。可看到CT后的第一反应,这考虑泪囊肿瘤不是很合理。依据CT看到的图像,应该要考虑筛窦的囊肿(粘液囊肿),或者说是由额窦来源的一个囊肿。这样的病例载我们这样的基层医院来说还是较少见的。当时考虑两种:1.就是一个单纯的筛窦或者是额窦囊肿;2.筛窦或者額窦的肿瘤(实性的)。这给我们处理带来了一定的麻烦,因为如果是囊性就比较简单,内镜下开放筛窦就可以解决了。可如果是实性的就我们医院是不能一次性解决的。我们就告知患者及家属有这两种可能,同时说明如是第一种会很顺利的解决患者问题,如果是第二种我们就只是先行活检。还好患者及家属同意了,鼻内镜下打开筛窦流出了许多黄色的脓液,此时我的压力顿时获得释放,这是囊肿,比我们想象的要简单啦。最后取部分组织送病检提示:粘液囊肿。      后来手术结束后我再回想对这种不能决定是囊肿还是实性的可以在鼻内镜下做一个穿刺应该没问题。主要基于经验等多方面因素没有考虑到(我们刚开展鼻内镜手术半年左右)。通过这病例对于我来说应该还是收获不小的。




最后希望版主能在酌情考虑给我这种新手加分哦。

评分

参与人数 1专业分 +1 收起 理由
倍好妈妈 + 1 感谢分享经验

查看全部评分

4
发表于 2013-4-9 19:43 | 只看该作者

左眶周疼痛1周,扪及左侧泪囊区包块生长

这种粘液囊肿容易复发的,是否可以鼻内,鼻外同时进路。
5
发表于 2013-4-9 20:28 | 只看该作者

左眶周疼痛1周,扪及左侧泪囊区包块生长

回复 4# xiqihang


    充分开放,复发率很低,不主张鼻侧切开,那样手术大了。
6
发表于 2013-4-9 21:26 | 只看该作者

左眶周疼痛1周,扪及左侧泪囊区包块生长

本帖最后由 东野巴人 于 2013-4-9 21:30 编辑

回复 4# xiqihang


    该病人一开始我们就是做的两种准备 囊肿开放筛窦彻底清除病变复发机会还是很小的,如果实性的就准备先活检送病理最后决定鼻侧切开。还好是囊肿,相对来说就简单得多了。现在该病人随访还是不错。我们会继续随访下去的。
7
发表于 2013-4-15 21:50 | 只看该作者

左眶周疼痛1周,扪及左侧泪囊区包块生长

学习了,只是我这边条件有限,这类的病人都转走了
8
发表于 2013-4-16 10:02 | 只看该作者

左眶周疼痛1周,扪及左侧泪囊区包块生长



鼻内镜我们也刚开展不久,还有很多地方自己也没把握呢。还需要加油学习啊。
9
发表于 2013-4-16 21:49 | 只看该作者

左眶周疼痛1周,扪及左侧泪囊区包块生长

病例我以前也见过。同样是粘液囊肿。当时ct提示眶内也有。我做了个内镜然后就告诉他,做手术同时拿掉。应该还是筛窦的囊肿,结果还是筛窦的问题。做完后症状就缓解了复查后也没发现问题
10
发表于 2013-4-16 21:54 | 只看该作者

左眶周疼痛1周,扪及左侧泪囊区包块生长

病例我以前也见过。同样是粘液囊肿。当时ct提示眶内也有。我做了个内镜然后就告诉他,做手术同时拿掉。应该还是筛窦的囊肿,结果还是筛窦的问题。做完后症状就缓解了复查后也没发现问题
nickcandy 发表于 2013-4-16 21:49



   一开始没有做CT的时候考虑的是泪囊的问题,CT回来后就派出泪囊,考虑是不是囊肿。
11
发表于 2013-4-17 20:46 | 只看该作者

左眶周疼痛1周,扪及左侧泪囊区包块生长

回复 1# 东野巴人


   请问一下你们手术 是怎么做的,是不是把勾突全部切掉,那个囊肿后来是自己破裂流出液体还是穿刺引流呢?,囊液流出以后就算手术结束了是吗?有没有将囊液送病检之类?
12
发表于 2013-4-18 12:18 | 只看该作者

左眶周疼痛1周,扪及左侧泪囊区包块生长

本帖最后由 东野巴人 于 2013-4-18 21:18 编辑
回复  东野巴人


   请问一下你们手术 是怎么做的,是不是把勾突全部切掉,那个囊肿后来是自己破裂流出液体还是穿刺引流呢?,囊液流出以后就算手术结束了是吗?有没有将囊液送病检之类?
穷大夫 发表于 2013-4-17 20:46

钩突切开暴露筛泡并打开,囊液就流出来了,继续进一步开放筛窦,吸尽囊液并处理掉病变的黏膜等。将病变黏膜送病检了,囊液吸引器吸掉后没有送病检。
13
发表于 2013-4-18 20:53 | 只看该作者

左眶周疼痛1周,扪及左侧泪囊区包块生长

回复 12# 东野巴人


   谢谢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8:11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