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5867|回复: 1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新药资源] 化学原料药加样回收率怎么做呀?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3-3-26 15:2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质量标准研究工作中,化学原料药加样回收率怎么做呀?请各位大侠多多指教。
2# 沙发
发表于 2013-3-26 16:30 | 只看该作者
是做有关物质时的回收率吗?
3# 板凳
发表于 2013-3-26 16:41 | 只看该作者
质量标准研究的化学原料药加样回收率,请做过的大侠帮助!
4
发表于 2013-3-26 16:41 | 只看该作者
回收率包括绝对回收率和相对回收率。绝对回收率考察的是经过样品处理后能用于分析的药物的比例。因为不论是生物基质还是制剂辅料中的药物,经过样品处理都有一定的损失。做为一个分析方法,绝对回收率一般要求大于50%才行。它是在空白基质中定量加入药物,经处理后与标准品的比值。标准品为流动相直接稀释而来,而不是同样品一样处理。若一样,只是不加基质来处理,可能会有很多影响因素被此屏蔽掉。如全部转移有机相时只转移了98%等。也就因此失去了绝对回收率的考察初衷。
  相对回收率严格来说有两种。一种是回收试验法,一种是加样回收试验法。前者是在空白基质中加入药品,标准曲线也是同此,这种测定用得较多,但有标准曲线重复测定的嫌疑。第二种是在已知浓度样品中加入药物,来和标准曲线比,标准曲线也是在基质中加药物。相对回收率主要考察准确度。
准确度系指用该方法测定的结果与真实值或认可的参考值之间接近的程度。有时也称真实度。 一定的准确度为定量测定的必要条件,因此涉及到定量测定的检测项目均需要验证准确度,如含量测定、杂质定量试验等。 准确度应在规定的范围内建立,对于制剂一般以回收率试验来进行验证。试验设计需考虑在规定范围内,制备3个不同浓度的试样,各测定3次,即测定9次,报告已知加入量的回收率(%)或测定结果平均值与真实值之差及其可信限。
  1.含量测定 原料药可用已知纯度的对照品或符合要求的原料药进行测定,或用本法所得结果与已建立准确度的另一方法测定的结果进行比较。 制剂可用含已知量被测物的各组分混合物进行测定。如不能得到制剂的全部组分,可向制剂中加入已知量的被测物进行测定,必要时,与另一个已建立准确度的方法比较结果。一般制剂的含量测定的回收率是向辅料中加入处方量80%、100%、120%已知含量的主药,按含量测定的方法测定。溶出度测定方法的回收率按处方量50%、80%、100%加入主药进行测定。
  2.杂质定量试验 杂质的定量试验可向原料药或制剂中加入已知量杂质进行测定。如果不能得到杂质,可用本法测定结果与另一成熟的方法进行比较,如药典方法或经过验证的方法。 如不能测得杂质的相对响应因子,可在线测定杂质的相关数据,如采用二极管阵列检测器测定紫外光谱,当杂质的光谱与主成分的光谱相似,则可采用原料药的响应因子近似计算杂质含量(自身对照法)。并应明确单个杂质和杂质总量相当于主成分的重量比(%)或面积比(%)。
5
发表于 2013-3-26 16:49 | 只看该作者
试问:原料药含量HPLC外标法准确度试验时,用三个浓度,如80%、100%、120%计算时,用一点校正法计算结果还是按照多点校正来计算结果,前提是方法本身是一点校正法。
6
发表于 2013-3-26 17:19 | 只看该作者
我还是不太明白,要是容量法做含量的回收率,怎么做啊 。另外怎么计算回收率啊 谢谢
7
发表于 2013-3-26 19:01 | 只看该作者
原料底样是否非得100%起(这样线性只能从100%开始,120%、140%),是否可以从50%开始?这个实际点。
8
发表于 2013-3-26 19:24 | 只看该作者
试问:原料药含量HPLC外标法准确度试验时,用三个浓度,如80%、100%、120%计算时,用一点校正法计算结果还是按照多点校正来计算结果,前提是方法本身是一点校正法。
宁静风 发表于 2013-3-26 16:49



    先做好标准曲线不就可以了吗,有标准曲线就可以换算浓度了,不是这个意思?
9
发表于 2013-3-26 20:36 | 只看该作者
我还是不太明白,要是容量法做含量的回收率,怎么做啊 。另外怎么计算回收率啊 谢谢
迫波 发表于 2013-3-26 17:19



    不明白自己去查一下药典或者操作规范,里面写得很清楚的!!
10
发表于 2013-3-26 20:41 | 只看该作者
不明白自己去查一下药典或者操作规范,里面写得很清楚的!!
langer808080 发表于 2013-3-26 20:36



    是这个理。
不过要是查来还问你啊?{:1_169:}
11
发表于 2013-3-26 20:47 | 只看该作者
原料底样是否非得100%起(这样线性只能从100%开始,120%、140%),是否可以从50%开始?这个实际点。
伟大反对方 发表于 2013-3-26 19:01



    这要看你工作曲线的线性范围,在线性之内就行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1:18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