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7962|回复: 1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起搏心电图] 起搏器动态心电图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3-3-8 17:5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秋土 于 2013-3-8 21:15 编辑

患者男,56岁,患者自诉因病窦植入双腔起搏器7、8年,其余不详。
图有点多,因为不懂起搏心电图,不知道哪段有意义,因此多发了几张图。敬请各位老师分析。
其中有个起搏信号落在室早后的ST段上,是感知不良还是感知后触发?还有些起搏信号貌似落在QRS波上,还有呈房室起搏顺序的QRS波怎么没变宽。
从这些图看起搏器有问题吗?其中有少量窦性心搏,那诊断是不是要加上窦性心律+起搏心律?这些图的工作模式用代码怎么表示?
没有进行格式转换,其实JPG格式占空间更小,现在更新了一下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nikkive + 1 感谢你提供病例讨论!

查看全部评分

2# 沙发
发表于 2013-3-8 21:28 | 只看该作者

起搏器动态心电图

DDD 起搏器 AV间期200ms 以AAI 、DDD模式起搏 DDD模式起搏时心室起搏脉冲与下传的自身qrs重叠形成假性室性融合波 室早ST段上有起搏脉冲为心室安全起搏

此起搏器的功能未见异常

评分

参与人数 1专业分 +1 收起 理由
nikkive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请再接再厉!

查看全部评分

3# 板凳
发表于 2013-3-8 22:43 | 只看该作者

起搏器动态心电图

AAI起博方式频率不同,应该是个DDDR,在 DDD工作模式下,主要以AAI方式起博,少部分DVI方式(最后一张)心室起博后QRS波型有变化,比较费解是室早ST段上有起搏脉冲是心室安全起搏?因为安全起搏是交叉感知窗之间事情,没有AP(心房起博)就不会启动交叉感知窗,但是有一种可能是这个起搏器对舒张晚期室早启动了类似于室安全起搏的应对方式,现在起搏器乌七八糟功能太多了,心室感知异常,似乎可以排除

评分

参与人数 1专业分 +1 收起 理由
nikkive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请再接再厉!

查看全部评分

4
发表于 2013-3-8 23:29 | 只看该作者

起搏器动态心电图

刚才和wyl123123 兄讨论一下,应该是安全起博,前面有个p起博丁可能因为动态心电图采样频率原因没显示,大家可以测一下应该有个,所以应该是安全起博
5
发表于 2013-3-8 23:54 | 只看该作者

起搏器动态心电图

回复 4# 四叶虫
谢谢你的答复,由于我们医院不能安装起搏器,而且我们县人口少,起搏心电图罕见,也不愿花时间去学习起搏心电图,所以起搏心电图看不懂。
6
发表于 2013-3-9 00:18 | 只看该作者

起搏器动态心电图

赞同2楼

箭头所示为 安全起搏

患者安放起搏器属于DDDR型起搏器
7
发表于 2013-3-9 00:36 | 只看该作者

起搏器动态心电图

感谢各位老师,刚刚我正在百度搜索假性融合波和安全起搏,转来转去还是转进了爱爱医,看到08年trg版主的一个讨论帖,
8
发表于 2013-3-9 17:55 | 只看该作者

起搏器动态心电图

附上08年的帖子链接,https://bbs.iiyi.com/thread-1539946-1.html

希望起搏心电图高手多多参与讨论,起搏器发展很快,功能越来越多,起搏心电图不得不学,谢过了。
9
发表于 2013-4-20 18:15 | 只看该作者

起搏器动态心电图

病人携动态心电图报告至我们省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回来,带了一张医生写的字条,文字如下:1、DDDR频率应答功能,心房率增快。2、心室舒张期晚期提高激动后,心房如期发放冲动,因心律感知后发放第二个安全起搏信号落在ST段上。字有点草,也许我会抄错几个字。
根据病人描述,可能医生对参数进行了设置。

3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nikkive+3感谢支持!感谢分享!
收到3朵
10
发表于 2013-4-21 20:58 | 只看该作者

起搏器动态心电图

本帖最后由 wyl123123 于 2013-4-21 21:00 编辑
病人携动态心电图报告至我们省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回来,带了一张医生写的字条,文字如下:1、DDDR频率应答功能,心房率增快。2、心室舒张期晚期提高激动后,心房如期发放冲动,因心律感知后发放第二个安全起搏信号落在ST段上。字有点草,也许我会抄错几个字。
根据病人描述,可能医生对参数进行了设置。
秋土 发表于 2013-4-20 18:15



    感谢楼主提供此患者的最终结果,让我们能肯定自己的意见。
估计是设置了下av间期,因为没设置前有心室真、假性融合,延长av后可以节省电量,且也没发现其他啥问题,心室安全起搏对这个患者来说是因为室早所致,应该不需要设置什么。
猜测的哈。
11
发表于 2013-4-21 21:33 | 只看该作者

起搏器动态心电图

再次学习了

感谢秋土老师,谢谢,鲜花送上!
12
发表于 2013-4-21 22:04 | 只看该作者

起搏器动态心电图

回复 10# wyl123123
患者转述医生的话说:“设置了60多次,怎么又70多次了”。患者不懂医,再问也没问出其他来。没搞懂这句话意思。
13
发表于 2013-4-21 22:43 | 只看该作者

起搏器动态心电图

本帖最后由 wyl123123 于 2013-4-21 23:00 编辑
回复  wyl123123
患者转述医生的话说:“设置了60多次,怎么又70多次了”。患者不懂医,再问也没问出其他来。没搞懂这句话意思。
秋土 发表于 2013-4-21 22:04



    这个我也不明白的,不可能起搏器自己调整设置的塞。哈哈,多半患者误解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3:53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