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436|回复: 1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心律失常] 请教,这份心电图我不是太明白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3-3-8 12:4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女,82岁。 四十多年前因为气短,于外院诊断为先心病。多次因气短加重,平卧困难住院治疗。几日前着凉后流涕,咳嗽,咳白痰,气短加重。用感冒药和心脏病药(具体不详)无好转来诊。无发热,无咯血,无粉红色泡沫痰。偶有双下肢浮肿。饮食及二便尚可。既往高血压病史多年。否认结核史及不良嗜好史。还没查体主任看见心电图就要她转院了。。。。。。只是心电图我还是没看明白。望各位不吝赐教。。。。。。多谢
2# 沙发
发表于 2013-3-8 14:21 | 只看该作者

请教,这份心电图我不是太明白

帮忙帮忙   谢谢谢谢
3# 板凳
发表于 2013-3-8 15:54 | 只看该作者

请教,这份心电图我不是太明白

从心电图上看有可能是室上速。
4
发表于 2013-3-8 15:59 | 只看该作者

请教,这份心电图我不是太明白

完全性左束支传导阻滞
5
发表于 2013-3-8 18:04 | 只看该作者

请教,这份心电图我不是太明白

室上性心动过速+房扑
6
发表于 2013-3-8 20:44 | 只看该作者

请教,这份心电图我不是太明白

1、完左2、阵发性室上速3、窦律不齐(房早?)4、前间壁心梗(陈旧性)?大家多发言!个人愚见-------------------- 此消息发自iPhone版爱爱医
7
发表于 2013-3-9 12:14 | 只看该作者

请教,这份心电图我不是太明白

谢谢各位了。我还有一点不明白,像这样心电图,V3-V6,怎样区分是室速还是室上速呢
8
发表于 2013-3-9 20:47 | 只看该作者

请教,这份心电图我不是太明白

如果有一长导联就很好定性室上速的类型

由于发生室上速的都是在V3--V6上,其P波不好看,从下图中标II上看到几次房性早搏,下图中V4开始时RR有些不等,频率150左右。考虑房速可能性大些,但也不能排除其他诊断。

“像这样心电图,V3-V6,怎样区分是室速还是室上速呢”------------多积累吧,呵呵。还有看全面的导联才能鉴别。
9
发表于 2013-3-9 22:11 | 只看该作者

请教,这份心电图我不是太明白

1:主要看p波(形态异常区别于位置异常)
     室上速的p波是不好找的,很多时候找不到,原因是它起源于心房,p波失去正常形态,不好辨认。
     室速的p波虽然也不好找,但是它的形态是正常的,看上去就知道可能是p波,但是p波的位置是与qrs波的位置不相关,它的位置是变化的。
     原因是,室速发生的时候,心脏有两个起博点,一个是正常的窦房结产生正常p波,另一个是心室的异常起博点产生宽大的qrs波。这两个起搏点各顾各的,所以p波与qrs波不相关。(有点房室分离的意思,但是有时候出现p波能下传,通过房室结后心室正好是相对不应期,可以产生一个正常的qrs波)(另外,心室的电活动也是可以逆传的,也就是通过房室结,激动心房,产生倒置的p波,重整窦房结 )。
2:qrs波,室性的qrs波宽大,大于三小格,失去正常形态。室上性的qrs形态接近于正常,不增宽(当出现差异性传导的时候也会出现qrs波增宽)。-----所以,根据qrs来区分的话,都有增宽的可能,当然,严重增宽甚至看不出是个qrs波的话,那肯定是室性的了。
3,t波,室性t波倒置,所有导联如此,整个复极过程延长,Q--T间期延长。室上性的t波大多数正常,也可以倒置,原因是心肌缺血(室内差异性传导的时候,传导时间延长而qrs增宽,复极顺序没有改变,所以t波不倒置)------所有根据t波方向来判断,都有倒置可能。
                   -----------------------------------------所以主要是看p波!!!!
对于你的心电图来说,肯定是室上性的,原因是qrs不增宽,形态接近于正常,p波不明显,而不是位置异常。t波v3--v6倒置是因为缺血,可见v4v5v6有明显的st段下移。(有疑问的时候先看看符不符合室性心动过速,用排除法)
10
发表于 2013-3-10 18:52 | 只看该作者

请教,这份心电图我不是太明白

多谢各位了。长知识了。谢谢。
11
发表于 2013-5-2 20:05 | 只看该作者

请教,这份心电图我不是太明白

室上速,交代好病情,路上突发恶性心律失常,猝死了怎么办!应该先处理一下!征得患者及其家属同意理解!
12
发表于 2013-5-4 23:07 | 只看该作者

请教,这份心电图我不是太明白

本人看后,结合病人病情感觉像“心肌梗死”,高侧壁+前间壁,各位觉得呢?该病人资料太少了,不好判断,连最基本的血压及心肺都没来得及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6:15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