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4943|回复: 18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医理探源] [讨论]一个有趣的自然现象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5-2-27 20:3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前几天窗外阴雨连绵,书房内地板湿漉漉的,墙壁和门也在冒汗,真是烦人。还好今天中午雨终于停了,久违的太阳也出来了,外面气温迅速升高了很多。现在请问,为了让书房内的湿气快点散去,我是该把窗户打开透透风,还是应该紧闭窗户。(请斑竹先别把本贴删了,或许本贴跟中医有点联系也不一定)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2朵
2# 沙发
发表于 2005-2-27 20:42 | 只看该作者

[讨论]一个有趣的自然现象

可能晒太阳也不是很有用,应该要凉而干燥的风最好,应该紧闭哈哈哈
3# 板凳
发表于 2005-2-27 23:26 | 只看该作者

[讨论]一个有趣的自然现象

Originally posted by 郭跃辉 at 2005-2-27 08:34 PM:
前几天窗外阴雨连绵,书房内地板湿漉漉的,墙壁和门也在冒汗,真是烦人。还好今天中午雨终于停了,久违的太阳也出来了,外面气温迅速升高了很多。现在请问,为了让书房内的湿气快点散去,我是该把窗户打开透透风 ...

应该打开窗户,让空气流通,这样才能把水(湿气)带走。
这样就象中医的汗法一样,发表,腠里开(打开窗户),让邪(湿气)有出路。
4
发表于 2005-2-28 16:05 | 只看该作者

[讨论]一个有趣的自然现象

告诉你们答案吧,那天中午我的想法也跟爱医战士一样,把所有的窗户都打开,我把风扇对准电脑一直吹.到下午下班回家时走进屋里一看,我的妈呀,所有的地板(瓷砖)全部湿透了,比中午更糟糕,象是从地缝里冒出来.我老是想不通这是为什么.心想,既然已这么湿了,再更湿一些也没关系,就仍把窗户和门一直敞开着.
吃完饭我想玩一会儿电脑,刚一启动显示器就"哧哧"叫,我想这应该是湿气进入了显示器的缘故,此时,我又想了一个办法,既然我们湿的头发用电吹风机吹一会儿就干了,显示器应该也一样吧,这样,我拿***吹风机对准显示器的通风口向里面吹(如果你们要用这个方法记得不能吹得太热了,原理就不用多说了),吹了十几分钟,再打开电脑,此时已听不到"哧哧"声.打完电脑正准备上床睡觉,惊奇地发现,地板好象比刚才干了许多,窗外冷风嗖嗖地吹进来,我还是想不清这到底是为什么,但还是把楼上楼下及过道凡是所有可以打开的窗户都打开.第二天早晨起床一看,书房里的地板全部干透了,就连楼下整天湿漉漉的厨房浴室也出奇地干了,很难让人想象这里昨天是另一番景象.
5
发表于 2005-2-28 18:53 | 只看该作者

[讨论]一个有趣的自然现象

很明显,外面的湿度比房间里的大,我前几天就是不敢开窗,不过我不知道为什么太阳出来了外面湿度还是比家里大。
6
发表于 2005-2-28 19:21 | 只看该作者

[讨论]一个有趣的自然现象

是因为太阳刚刚出来,地面的水还很多等着刚刚出来的太阳为他们变成水蒸气,所以一打开窗这些刚刚变趁水蒸气的水就跑到房间里了.我是这样认为的不知道对不
7
发表于 2005-3-1 09:43 | 只看该作者

[讨论]一个有趣的自然现象

Originally posted by 吡罗昔康 at 2005-2-28 18:53:
很明显,外面的湿度比房间里的大,我前几天就是不敢开窗,不过我不知道为什么太阳出来了外面湿度还是比家里大。


那这什么晚上我窗户还是开着,而地板会干得那么快呢?这几天的天气变化也跟我那天差不多,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做一下试验。
8
发表于 2005-3-3 09:10 | 只看该作者

[讨论]一个有趣的自然现象

我自己在没有参考气象学知识的情况下作了分析,请大家指点:在连续几天阴雨天气的情况下,外界空气中的水分很多,当太阳出来后外界温度快速升高,甚至比屋里还高,此时若敞开窗门,外界空气因对流作用跑到屋里,国因为这时屋里的温度已经比屋低很多,空气中携带的大量水分子遇冷则凝,于是,就造成以上所讲的屋里湿度比原来更大的景象。到了晚上,因为外界温度已降至比屋里低,再加上风的协助对流作用,使屋内携带大量水分子的空气跑到外界跟外界的空气交换,外界因为有白天高温的蒸发作用,空气中的水分子已大大减少,这样一来一往,屋里的湿气就很快降下来了。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爱医战士 + 1

查看全部评分

9
发表于 2005-3-3 22:47 | 只看该作者

[讨论]一个有趣的自然现象

好帖!

在治疗湿邪致病时,有一个法叫做“温阳化湿”,所谓湿非温不化,但客观地说,实际应用疗效并不是很好,故天士提出“通阳不在温,而在利小便”。“温化”好比阳光熏蒸湿气,用药后人体反而湿象明显。还有一个法称为“以风胜湿”,但往往湿邪未祛,又添燥症。二法、三法并施,才别有一番天地。

天人相应、取象比类是中医的传统思考方式,楼主所说这一自然现象有助于开拓人的思维,启发人的智慧。谢谢!

6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爱医战士 + 1

查看全部评分

收到6朵
10
发表于 2005-3-4 09:27 | 只看该作者

[讨论]一个有趣的自然现象

Originally posted by 郭跃辉 at 2005-3-3 09:10 AM:
我自己在没有参考气象学知识的情况下作了分析,请大家指点:在连续几天阴雨天气的情况下,外界空气中的水分很多,当太阳出来后外界温度快速升高,甚至比屋里还高,此时若敞开窗门,外界空气因对流作用跑到屋里, ...

你的话题提得很好,加之有如此思考的方法,很情愿的为你加分鼓励。希望你对中医保持这样的思考态度,那样学习中医也是一种很好的方法
11
发表于 2005-3-4 11:25 | 只看该作者

[讨论]一个有趣的自然现象

谢谢两位的鼓励!
12
发表于 2007-3-14 13:03 | 只看该作者

[讨论]一个有趣的自然现象

阳加于阴谓之汗。水只有加热才能成湿。所以湿邪不属寒邪,而属热邪。古体的湿字我打不出来,但相信大家都知道。有水有日,还有丝丝雾气。人体湿邪不一定从外而来。是阴阳失调,正气转化而来,不一定驱邪外出。让他从哪来回哪去。
13
发表于 2007-3-16 14:50 | 只看该作者

[讨论]一个有趣的自然现象

精彩的取类比象.鲜花香香....:)
14
发表于 2007-3-17 17:39 | 只看该作者

[讨论]一个有趣的自然现象

这明显就是中医里所说的“风能胜湿”嘛。医道之理,也就是格物之理。
15
发表于 2007-3-17 21:34 | 只看该作者

[讨论]一个有趣的自然现象

我明白楼的意思了。
夜间开窗,温度底了,湿气乃阴气,得阳则升,得阴则降矣!
冬天里有湿气吗?
其实显示器的事情,早有经历,确实如此。
16
发表于 2007-3-17 21:36 | 只看该作者

[讨论]一个有趣的自然现象

水能XX,也能XX。
风能XX,也能XX。
17
发表于 2007-3-23 16:52 | 只看该作者

[讨论]一个有趣的自然现象

不能单纯从出太阳和下雨来分析环境的湿度,因为这样只看到地面上水和阳光的相互作用。通常的情况下是没有错,但是在每年的冷空气(寒流)活跃的季节就会发生特殊的情况。这是由于冷空气一到达,高空中的水蒸气就凝结下雨。而在寒流消退的时候并且气温骤升时就会出现高空中的水蒸气下降而出现大雾的情况,当雾过天晴,这时,墙壁都出汗了。这种情况通常出现在春天较多。如果这时北风一来,又很快变干了。
18
发表于 2007-3-23 18:13 | 只看该作者

[讨论]一个有趣的自然现象

互相切磋  共同进步
19
发表于 2007-3-24 20:12 | 只看该作者

[讨论]一个有趣的自然现象

问曰:风湿相搏,一身尽疼,法当汗出而解,值天阴雨不止,医云此可发汗,汗之病不愈者何也?师曰:发其汗,汗大出者,但风气去,湿气在,是故不愈也。若治风湿者,发其汗,但微微似欲汗出者,风湿俱去也。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2:05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