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640|回复: 9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版务] 立志当一个好的儿科医生的后辈的疑惑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3-1-25 21:5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本人去年毕业于某中医药大学的中医临床本科专业,由于种种原因,两个月前才在本地的县级中医院走上工作岗位,现在儿科轮科(估计留在儿科的可能性大),经过这一段在儿科的时间,我发现这里的儿科一些地方做的不够严谨,比如小儿的脱水补液,一些医生并没有严格按等张溶液的配比比例来进行,还有碰到了一个小儿皮肤出疹的例子,明显符合幼儿急诊的各项指征,经治医生却下了荨麻疹的诊断,让我疑惑不解,还有其他的一些地方,就不好一一累诉了,是我的临床经验不够?还是确实是不够严谨?希望各位儿科前辈解惑。谢谢!(本人所在的儿科病床多、住院病人也很多,个人觉得是积累临床经验,提高医疗技术水平的好机会,本人只是想在医生这一行干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
2# 沙发
发表于 2013-1-25 22:45 | 只看该作者
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做法,做好自己觉得正确的就好
3# 板凳
发表于 2013-1-25 23:02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hizhuhaihao 于 2013-1-25 23:07 编辑

理解你的心情,这个世界人很多,也就是说大家都不是一样的,同科室的医生水平也不一样,还有些医生是撞钟和尚,混日子。现在来说说补液,其实等你到一定程度后会发现很多方法变的可以无招胜有招或一招敌百招,当然不排除那些医生一开始就没有应用过混合液,只是书上看过罢了,这与医院长期传承的坏习惯有关。还有幼儿急诊,这病多见一岁以内,发热4天左右热退疹出,出疹后很快会1到2天自然消退,如果来的患儿有医疗**不能立刻确诊先用荨麻疹诊断也可以。当然你的理论知识肯定比我强,说理论我就不多说,关键是这个社会很复杂,有些医生可能为了经济收入而已经济头脑指导临床思维。所以我给你的建议是作为年轻医生坚持正确的,自己负责好自己的责任,上级医生错是上级医生的事。真正有你的病号时,坚持你的理想。在县级中医院也许那些医生都不够专业,或者水平都陈旧,这对你来说是个机遇,相信你迟早会超越他们。
4
发表于 2013-1-26 06:50 | 只看该作者
本人去年毕业于某中医药大学的中医临床本科专业,由于种种原因,两个月前才在本地的县级中医院走上工作岗位,现在儿科轮科(估计留在儿科的可能性大),经过这一段在儿科的时间,我发一现这里的儿科一些地方做的不够严谨,比如小儿的脱水补液,一些医生并没有严1{1格按等张溶液的配比比例来进行,还有碰到了一个小儿皮肤出疹的例子,明显符合幼儿急诊的各项指征,经治医生却下了荨麻疹的诊断,让我疑惑不解,还有其他的一些地方,就不好一一累诉了,是我的临床经验不够?还是确实是不够严谨?希望各位儿科前辈解惑。谢谢!(本人所在的儿科病床多、住院病人也很多,个人觉得是积累临床经验,提高医疗技术水平i的好机会,本人只是想在医生这一行干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
潇湘杏林2013 发表于 2013-1-25 21:54

   补液的确很难、有时受检验和个人经验所限无法按书上治疗!儿科补液比其他科好多了!
幼儿急疹应该说是回顾性诊断!目前无确切诊断方法、是拟诊!
记住医生不是神!
5
发表于 2013-1-27 10:48 | 只看该作者
幼儿急诊的确是回顾性诊断的疾病。或许很多家属来的时候给我们看到的皮疹已经是热退后的皮疹。这时候我们是可以诊断。
具体说到补液,大的原则方向肯定不能违背。比如说“先快后慢,先浓后淡,见尿补钾”等等这些都是要遵循的。再则,轻、中、重度脱水,轻度一般不需要补液。只需口服补液盐,还有给予保护胃肠粘膜、调整胃肠菌群等等治疗。但不知道楼主在临床上有无碰到一些家属说,小孩都生病了,不**怎么行?所以,有时候在临床轻度的脱水我们也适当的补充生理需要量。中-重度脱水,还是要根据书本上来,比如重度等渗性脱水,肯定也是先给予20ml/kg NS扩容,但这个扩容并不是局限于20ml/kg,可以再次评估,如果还没纠正,可以继续补充。接着就是第一个24小时补液。累积损伤量、继续损失量、生理需要量。具体每个阶段的补液原则,我这里不细说,我们医院就是一定按照这个原则。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2朵
6
发表于 2013-1-27 11:13 | 只看该作者
幼儿急诊的确是回顾性诊断的疾病。或许很多家属来的时候给我们看到的皮疹已经是热退后的皮疹。这时候我们是可以诊断。
具体说到补液,大的原则方向肯定不能违背。比如说“先快后慢,先浓后淡,见尿补钾”等等这些都是要遵循的。再则,轻、中、重度脱水,轻度一般不需要补液。只需口服补液盐,还有给予保护胃肠粘膜、调整胃肠菌群等等治疗。但不知道楼主在临床上有无碰到一些家属说,小孩都生病了,不**怎么行?所以,有时候在临床轻度的脱水我们也适当的补充生理需要量。中-重度脱水,还是要根据书本上来,比如重度等渗性脱水,肯定也是先给予20ml/kg NS扩容,但这个扩容并不是局限于20ml/kg,可以再次评估,如果还没纠正,可以继续补充。接着就是第一个24小时补液。累积损伤量、继续损失量、生理需要量。具体每个阶段的补液原则,我这里不细说,我们医院就是一定按照这个原则。
尘封在世 发表于 2013-1-27 10:48



    见尿补钾我们现在通常说的是有尿补钾
7
发表于 2013-1-27 21:30 | 只看该作者
加油   你会越做越好的   只要你坚信
8
发表于 2013-1-28 22:10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1# 潇湘杏林2013


    慢慢来,有些事情会慢慢适应的。
9
发表于 2013-1-29 05:53 | 只看该作者
做大夫有时要以不变应万变,理论与实践是有差距的,要有机的结合。
10
发表于 2013-2-11 11:08 | 只看该作者
我也有同感。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3:35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