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6974|回复: 18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例讨论] 最近遇一例气管切开术,与大家交流一下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3-1-10 21:1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前2天,到神经外科进行一例气管切开术,病人大概情况如下(别的科病人,具体不是很清楚):女性,65岁,脑出血。上午行的手术治疗(好像是钻孔引流吧),不用上呼吸机的,有自主呼吸,下午叫的去做气管切开。我就带着一轮转医生上去做了。这个女性病人略胖,颈有点短而肥,我按步骤切开分离直至看见气管环,注射器穿刺确认是气管,在2-3环切开,纵向切开的,插入撑开器,一次性气管切开导管(7.5)插入,问题出现了:拔除套管管内的塑料导管后,拿丝线试,没有气体出来,首先就考虑到没插入气管内,拔出套管,重新撑开器撑开插入气管套管,检查还是没有气出来,吸痰管插入管入吸痰,开始有痰,少许,吸出后仍没有气出来;再次把套管拔出,检查气管切开口是有气体喷出的,插入吸痰管吸痰,顺利。这样反复几次(有7-8次吧)插入套管都是没有气体从套管喷出的!期间血氧都是在85%---89%之间。开始是认为没有插入气管内,但是后面几次我都肯定是插入气管内的,但都没有气体出来,让我很郁闷,没办法,打电话叫我师父上来,他也这样反复插了3次吧,也都是没有气体出来,最后,奇迹出现了(这里说奇迹可能过了点,别介意啊,确实是很郁闷了那时):插入金属气管套管(9mm),检查,有气体从管内喷出!最后装的金属套管。
       后来他们科室拉病人去复查脑部CT,顺便看了下胸部的,提示纵隔少量气肿形成。(反复插管,气肿形成是跑不掉了)
事情大概就是这样子了,幸好病人不用上机,不然还真不知道怎么搞。后来我问师父怎么插入一次性的就不出气,插入金属的就出气了呢?师父说是不是气管内形成一个活瓣了?具体也不是很清楚了,在这里拿出来和大家交流下,不知道还有哪位同行遇到过这样情况,或者帮分析下。谢谢!
      可能中间有什么遗漏的,大家**,我再回忆下。

3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评分

参与人数 1专业分 +1 收起 理由
倍好妈妈 + 1 感谢提供精彩病例

查看全部评分

收到3朵
2# 沙发
发表于 2013-1-10 21:21 | 只看该作者

最近遇一例气管切开术,与大家交流一下

切开分离直到切开气管环之前的操作都很顺利,也没见有什么大的出血啊,位置偏移什么的。
3# 板凳
发表于 2013-1-11 21:56 | 只看该作者

最近遇一例气管切开术,与大家交流一下

真没遇到过,您检查过套管是通畅r的吗?
气管切开后病人是否还有自主呼吸?
4
发表于 2013-1-12 00:23 | 只看该作者

最近遇一例气管切开术,与大家交流一下

可能和垫肩有关,你置入套管后有没有把头放平???  会不会形成夹角影响通气。
我在省医院进修时 遇见过一次 把头放平后就可以了。

3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3朵
5
发表于 2013-1-12 11:52 | 只看该作者

最近遇一例气管切开术,与大家交流一下

套管是通畅的,因为套管插入后用吸痰管进去是有痰液吸出的,放入金属套管后插入吸痰管也是可以吸痰的(还喷气,一次性的套管进去可以吸出痰,但是不喷气)。切开后还是有自主呼吸的,切开后是有气体从切开口喷出的。
scythg 讲到的垫肩问题,形成夹角影响通气,有可能,当时发现没有气体从管内喷出也就没有把垫肩拿出来。但是怎么同样情况我们后面放入金属的套管就有气体喷出?这就是疑问。
一次性套管后面拿出来检查是没有问题的

3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3朵
6
发表于 2013-1-12 12:01 | 只看该作者

最近遇一例气管切开术,与大家交流一下

现在回想,scythg讲到的夹角影响通气,的确没考虑到,毕竟一次性套管比金属套管大不少,**去让气管和套管形成夹角(加上垫肩),堵塞不能通气。当时没见有喷气就没想到取垫肩。以后再遇到这种情况,真的可以考虑取出垫肩看看有没有喷气。
7
发表于 2013-1-12 20:28 | 只看该作者

最近遇一例气管切开术,与大家交流一下

真的学习了 没见过
8
发表于 2013-1-24 19:18 | 只看该作者

最近遇一例气管切开术,与大家交流一下

见过 金属的不出气 换塑料的就OK了 当时是主任说的可能就是角度的问题 你试看过你用的金属的和塑料的弯度和长度和管径的差距了么?还有不出气的时候试打满气囊了么?活瓣应该不会吧?其他的不好说 我在想和切开口的位置偏低有关系么
9
发表于 2013-3-11 19:57 | 只看该作者

最近遇一例气管切开术,与大家交流一下

遇到过几次这种问题,第一,角度不对,内口与气管壁紧密接触。第二:插入套管时用力过大气管“c“形环塌陷,形成活瓣阻塞内口!第三,套管较粗插入时因有弧度再次脱出。
  个人解决办法,弃掉内心用尿管穿入套管,先讲尿管导入气管,再放入套管。
10
发表于 2013-3-23 16:50 | 只看该作者

最近遇一例气管切开术,与大家交流一下

请教楼主能不能将气管切所有要注意的东西、可能碰到的情况写出来,学习下。
11
发表于 2013-3-23 23:04 | 只看该作者

最近遇一例气管切开术,与大家交流一下

病人偏胖,气管前组织厚,一次性套管管径长度有限,垫上气切纱布后,套管从气管内脱出,少许在气管内,吸痰管可以进入,通气量不行,金属套管长度应该长些,不存在此类问题,我碰到过这类事情,吸氧是血氧也难上去,气管前磨成窦道,更换金属套管问题解决,希望对你有所帮助。
12
发表于 2013-4-9 22:20 | 只看该作者

最近遇一例气管切开术,与大家交流一下

在此感谢楼主分享如此好的经验,以前还真没有遇到过,我觉得会不会有事角度不好的原因,这只是猜测而已。主要是来学习的。
13
发表于 2013-5-3 13:47 | 只看该作者

最近遇一例气管切开术,与大家交流一下

感谢楼主的分享,我是来学习的。之前我在其他贴子也看到过一个病例类似的病例,那病人也是个胖子,颈短,行气管插入后也是不出气,血氧分压不升,总是低于90,后来那医生发现是插得太深了,按常人是应该插入那么深度,但该患者颈短以至于越过了气管分叉。换成金属后可能是其直径大过支气管孔径。故可通气。不过你的这个患者也可能是由于插对了气管隆嵴,形成了活瓣引起的。在此学习,仅个人愚见,请多多指正呀!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爱爱医
14
发表于 2013-5-9 21:00 | 只看该作者

最近遇一例气管切开术,与大家交流一下

相信自己,如果看清楚,没有阻塞的话就没有问题。以前我跟我们老总一起也遇到过,看的很清楚就是没有气,可能与二氧化碳蓄积等有关。
15
发表于 2013-5-31 15:45 | 只看该作者

最近遇一例气管切开术,与大家交流一下

楼主这种情况我也碰到过,换了另一个气管套后就好了。后来我仔细研究了那个气管套,发现气囊离套管口过近,打气后撑开大部分堵塞了套管口致呼吸不畅。以后我每次气切都先检查气管套,不知楼主的惰况是不是这样?
16
发表于 2013-5-31 15:49 | 只看该作者

最近遇一例气管切开术,与大家交流一下

我还检查了气管套,国产的才会这样,进囗的气囊离套口远,不会有这种事情。
17
发表于 2013-6-29 18:36 | 只看该作者

最近遇一例气管切开术,与大家交流一下

相信自己,如果看清楚,没有阻塞的话就没有问题。以前我跟我们老总一起也遇到过,看的很清楚就是没有气,可能与二氧化碳蓄积等有关。
tjzhujun 发表于 2013-5-9 21:00



    不通气,血氧饱和度一直下降,能没问题?是不是和一次性气管套管的长度有关,如果需要接呼吸机怎么办?能不能考虑用麻醉气管插管经切开口插入?
18
发表于 2013-8-31 15:56 | 只看该作者

最近遇一例气管切开术,与大家交流一下

可能是导管套囊在导管口形成活瓣
19
发表于 2013-9-1 22:50 | 只看该作者

最近遇一例气管切开术,与大家交流一下

以前曾遇到一例,长期器官插管病人,气管切开后拔出气管插管置入一次性气管套管,有痰痂在气管套管口形成活瓣,反复吸痰,吸出痰痂后患者症状好转。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20:35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