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11228|回复: 2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例讨论] 病例讨论——有尸检报告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5-2-23 20:4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病历摘要:
              孕妇,25岁,lmp2002-5-15,EDC2003-2-22,停经后早孕反应不严重,孕4M+开始有自觉胎动,一直活跃。否认孕期有患病、服药、毒物及X线接触史;定期产检,孕晚期产检均提示宫高、腹围偏小,30W曾吸氧5天,并建议住院治疗及进一步检查,未遵医嘱亦未行进一步检查。2003-2-4  B超检查提示羊水过少,建议住院,亦未遵医嘱。2月7日偶有宫缩入院。
             月经婚育史:13(4-5/28-30),量中,无特殊;25岁初婚,G2P0,人流1次;既往史、个人史及家族史无特殊。
             产检:宫高29CM、腹围89CM、ROA、半入盆,FHR144次/分、律齐、有力,骨盆外测量23-25-19-8.5CM
             B超:宫内晚孕,单胎、存活、头位;双顶径8.5CM,羊水4象限之和为1.6CM。(2003-2-4)
             血RT: WBC 11.5*10(9)/L, HCG 103g/L    PLT209*10(9)/L
             尿RT:WBC +++ 、  RBC +
             胎心监测:2月7日行胎心监测3次,前两次为NST反应型,后一次为CST阴性,基线心律正常。
             入院后不同意剖宫产,要求顺产。
              产程正常,分娩过程顺利, 2月7日18:10胎儿娩出,几乎无羊水,胎头娩出时挤压口鼻无分泌物及羊水。初步初时皮肤红润、肌张力正常,初步复苏,娩出30秒后胎儿皮肤渐苍白,1分钟Apgar评分2分(HR80次/分、四肢稍屈曲、喉反射不明显、无呼吸,皮肤苍白;
             立即喉镜直视下吸痰,吸出少许粘稠分泌物,吸净后气管插管,再次深部吸引,无分泌物后气管正压给氧,无胸廓起伏,听诊肺部无呼吸音,继续给氧加胸外心脏按压,30’后无自主呼吸,HR30次/分,予1:10000肾上腺素1ml脐静脉iv. ,同时麻醉科及儿科医师确定插管正常,复苏囊正常;5分钟Apgar评分0分,重复使用1:10000肾上腺素1ml,及纳洛酮0.4mg +N.S.4ml,5%碳酸氢钠+N.S5ml ;18:30、18:40、18:50重复使用1:10000肾上腺素1ml各一次,均无呼吸、心律,放弃抢救。
             请大家讨论考虑什么诊断,有无其他其他抢救措施!(尸检报告待讨论结束后给出)
             希望大家踊跃参与!
             答对加分,分析过程精彩亦加分!!

[ Last edited by 舞刀的淑女 on 2005-2-24 at 10:16 AM ]

[ 本帖最后由 彩虹 于 2006-5-15 10:49 编辑 ]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叶边 + 1

查看全部评分

2# 沙发
发表于 2005-2-23 21:24 | 只看该作者

病例讨论——有尸检报告

感谢淑女的邀请,我说说我的意见:
     我个人认为此患儿是死于新生儿重度窒息和窒息后多脏器受损。因为提供病史说孕妇在孕期时有羊水过少的情况,说明患儿曾经出现过宫内窘迫的情况。宫内窘迫会导致新生儿在子宫内的发育中肺表面活性物质合成减少,故出生的时候就会有PS不足而导致的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的情况。
     而事实也是如此,因为娩出的时候几乎没有羊水,Apgar评分只有2分,故新生儿重度窒息诊断是没有丝毫疑问的,窒息的诊断标准如下:<7分>3分为轻度,<3分就为重度,且越靠后的阿氏评分,越能决定患儿的预后。此患儿出生后重度窒息,虽经抢救,仍然死亡,我认为是跟肺表面活性物质分泌不足有关,由于PS分泌不足,导致了一个肺不张的问题,也就是早发HMD,一般在6小时以内出现,甚至更早。当窒息存在的情况下,各个脏器缺少有效的灌注,变产生了一系列多器官功能衰竭的并发症,如心衰肾衰等……在这个时候,如果复苏迅速,及时给予氧供,反而还会对局部器官产生缺血——再灌注损伤,加重病情,这就是导致患儿死亡的根本原因。
    所以我认为此患儿在出生后应该立即给予人工PS气管吹入,并复苏抢救,而且,孕妇不遵医嘱定期随访也是导致悲剧的根本原因。
    请各位高手再继续跟帖讨论,指教,谢谢!
3# 板凳
发表于 2005-2-23 21:53 | 只看该作者

病例讨论——有尸检报告

羊水过少的胚胎,发育中是否有畸形也不好排外,尤其是消化系统和泌尿系统的发育缺陷,所以建议尸解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舞刀的淑女 + 1

查看全部评分

4
发表于 2005-2-23 22:20 | 只看该作者

病例讨论——有尸检报告

产妇在产前3天就发现羊水过少,这是胎儿危险的、极其重要的信号。羊水过少的原因常有畸形,过期妊娠,IUGR,羊膜病变等。结合其宫高腹围偏小考虑IUGR存在。因为羊水过少是胎儿宫内发育迟缓的特征之一,慢性缺氧引起胎儿血液循环重分配,主要{MOD}脑和心脏,而肾血流量下降,胎尿生成减少而致羊水过少。现已证实,妊娠时吸入少量羊水有助于胎肺的膨胀和发育,羊水过少可致肺发育不全易发生胎儿窘迫与新生儿窒息。所以羊水过少既是宫内缺氧的结果,又导致PS不足加重生后窒息。重度窒息和窒息后多脏器受损是其死亡主要原因,当然也可能合并胎儿发育畸形。
另外对于羊水过少当时妊娠已足月,产妇应尽快引产,在除外胎儿畸形后,应选择剖宫产结束分娩。剖宫产比**分娩可明显降低围生儿死亡率。
资料中未见尸检报告,一切定论还请淑女多多指教。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舞刀的淑女 + 1

查看全部评分

5
发表于 2005-2-24 10:33 | 只看该作者

病例讨论——有尸检报告

xiaohe2066还是你分析的全面
6
发表于 2005-2-24 17:20 | 只看该作者

病例讨论——有尸检报告

建议医解
7
发表于 2005-2-25 23:17 | 只看该作者

病例讨论——有尸检报告

以上各网友的看法并不一定正确
希望大家能发表更多见解
也看看儿科同仁有什么见解,谢谢大家!

[ Last edited by 舞刀的淑女 on 2005-2-26 at 01:34 PM ]
8
发表于 2005-2-26 20:48 | 只看该作者

病例讨论——有尸检报告

大家都发表一下看法嘛,我觉得这个话题值得进一步深入讨论!
9
发表于 2005-2-27 12:01 | 只看该作者

病例讨论——有尸检报告

血型查了吗,有没有血型不合的问题?
10
发表于 2005-2-27 12:28 | 只看该作者

病例讨论——有尸检报告

四楼的分析的很好
11
发表于 2005-2-28 10:22 | 只看该作者

病例讨论——有尸检报告

有可能是羊水过少引起的肺发育不全或未发育,因娩 出30秒后就无呼吸,而肺透明膜病是进行性呼吸困难。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舞刀的淑女 + 1

查看全部评分

12
发表于 2005-2-28 19:55 | 只看该作者

病例讨论——有尸检报告

我同意LUXIAOSHI的看法,HMD的可能性不大,因为有介绍说最早的HMD在生后3小时,这个时间太短了.我认为还是不能排外发育畸形.至于血型不符引起的溶血而导致的死亡,不太象,因为那种多半是Rh血型不符引起的,重型生后有婴儿水肿的表现,但上例没有.而如果是ABO溶血,则不可能生后那么快就死亡,而且ABO溶血引起的死亡多半是溶血不能得到控制,从而引起的心衰,呼衰等多脏器功能衰竭而死亡.这往往需要一段时间.而再长点时间死亡的原因则是因为溶血后胆红素生成过多,而引起的胆红素脑病,从而导致死亡,上例亦不支持.
   所以我还是保留我的观点,此患儿死于重度窒息和窒息后多脏器受损,同时重要器官的发育畸形不能排外.
13
发表于 2005-3-2 23:11 | 只看该作者

病例讨论——有尸检报告

尸解后报告新生儿死因为双侧肺发育不良,大小仅1.5*2cm,无肺泡发育,导致娩出后无法建立正常呼吸窒息死亡。
至于羊水过少和肺发育不全的因果关系,有两种看法,一种认为由于羊水过少导致肺泡发育障碍;另一说由于肺泡发育不良致羊水少。(这是第5版和第6版妇产科学各自的看法)。不知同仁们有什么见解?
14
发表于 2005-3-3 22:23 | 只看该作者

病例讨论——有尸检报告

看来我还差得远呢!呵呵,谢谢淑女提供那么好的病历!我们还会继续跟帖分析
15
发表于 2005-3-6 14:21 | 只看该作者

病例讨论——有尸检报告

新生儿重度窒息无疑问,尸检报告也说明结果,作为妇产科医生我想知道既然孕晚期产检均提示宫高、腹围偏小,30W曾吸氧5天,并建议住院治疗及进一步检查,未遵医嘱亦未行进一步检查,当时是否能下IUGR诊断,孕期产检还有什么异常,对于妇产科医生孕期产检还有什么样的教训,产前既已知道羊水过少,产科处理首先是破膜,观察羊水性状,粘稠粪染,应立即结束分娩,不能短时间内**分娩应剖宫产。这个病例给我们一个提示,产前检查及处理也相当重要。
16
发表于 2005-3-6 18:08 | 只看该作者

病例讨论——有尸检报告

疏桐漏月老师、xiaohe2066老师都分析的很好。我在基层医院,没有这样的病例,更没有这摸好的分析和讨论。谢谢了。
17
发表于 2005-5-30 08:36 | 只看该作者

病例讨论——有尸检报告

至于羊水过少和肺发育不全的因果关系,有两种看法,一种认为由于羊水过少导致肺泡发育障碍;另一说由于肺泡发育不良致羊水少。(这是第5版和第6版妇产科学各自的看法)。
18
发表于 2006-4-27 12:26 | 只看该作者

病例讨论——有尸检报告

分析的很好
19
发表于 2006-4-27 20:18 | 只看该作者

病例讨论——有尸检报告

我上次也看到这种病历了,新生儿出生体重5.5公斤,出生没多久就呼吸不行了,尸检后也是肺没发育.
20
发表于 2006-4-27 20:45 | 只看该作者

病例讨论——有尸检报告

原帖由 夜静銮铃 于 2005-2-27 12:01 发表
血型查了吗,有没有血型不合的问题?

我觉的如果血型不合的话,早应该是死胎了,怎么能生下来呢?
21
发表于 2006-4-27 20:47 | 只看该作者

病例讨论——有尸检报告

有无心血管方面的畸形,建议尸解
22
发表于 2006-4-27 21:36 | 只看该作者

病例讨论——有尸检报告

02年碰到过一例膈肌发育不良,缺损的新生儿,顺娩,分娩过程中胎心一直很好,娩出后肤色红润,反射有,肌张力2分,1分钟后评分3分,呼吸0分,积极抢救,与气管插管后,好转.但一拔掉插管又出现窒息情况.后来于上级医院确诊,与手术治疗,死于手术台上.所以我觉得如在分娩过程中无胎窘现象,出来后窒息,很可能存在畸形现象.
23
发表于 2006-5-1 21:25 | 只看该作者

病例讨论——有尸检报告

遇过一例脑瘫儿:自孕35周始B超检查除BPD一直在88mm外,其余无明显异常,顺产儿,产程顺利,出生情况亦好.四个月后父母发现小儿反应呆滞,后就诊查为脑瘫儿.
24
发表于 2006-5-2 09:58 | 只看该作者

病例讨论——有尸检报告

分析的很好,我支持!
25
发表于 2006-5-14 21:42 | 只看该作者

病例讨论——有尸检报告

该患儿诊断为1胎儿宫内发育迟缓,2胎儿畸形待排,如先天性肾缺如,肾发育不全肺发育不全,3新生儿重度窒息。胎儿宫内发育迟缓易造成胎儿全身器官发育迟缓,经过产道挤压加重缺氧既急性缺氧,羊水过少造成肺泡2型细胞发育不良导致肺不张,胎儿娩出后由于肺不张导致急性缺氧加上全身器官发育不全。
       产妇孕晚期产检宫高腹围均减小提示胎儿宫内发育迟缓应早期治疗,小于32周治疗效果佳,孕36周后治疗效果差,分娩方式的选择上:羊水过少CST阴性均应行剖宫产结束分娩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0:47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