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5460|回复: 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呼吸] 急性喉炎诊疗常规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5-2-22 17:4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急性喉炎(acute laryngitis)多发生在冬春季节,发病以婴幼儿为主,病原体为病毒(腺病毒、副流感病毒)及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肺炎链球菌、溶血性链球菌、流感嗜血杆菌等),多为病毒感染基础上继发细菌感染。急性喉炎常为上呼吸道感染症状的一部分,也可以是一些呼吸道传染病(如麻疹、流感)的并发症。小儿喉炎因喉腔狭小,黏膜柔嫩,常可出现不同程度的喉梗阻;部分患儿因神经敏感,可在喉炎**下出现喉痉挛。小儿喉炎大部分在一周左右痊愈,但严重喉梗阻如处理不当常可造成死亡,所以小儿喉炎是儿科急症之一,家长及医生必须提高警惕。


  诊断

  一、临床表现

  1、发病前有上感的一般表现,如发热、咳嗽等。

  2、咳嗽为犬吠样,哭声嘶哑,可有喉梗阻表现:吸气性呼吸困难、鼻翼扇动、三凹征、紫绀及烦躁不安或嗜睡、衰竭等症状。

  临床将喉梗阻分为4度:

  Ⅰ度喉梗阻:安静时如常人,但活动(或受**)后可出现喉鸣及吸气性呼吸困难。胸部听诊,呼吸音清晰。

  Ⅱ度喉梗阻:即使在安静状态也有喉鸣及吸气性呼吸困难。听诊可闻喉鸣传导或气管呼吸音,呼吸音强度大致正常。心律稍快,一般状况尚好。

  Ⅲ度喉梗阻:吸气性呼吸困难严重,除上述表现外,因缺氧严重而紫绀明显,患儿常极度不安,躁动、恐惧、大汗。胸廓塌陷,呼吸音明显减低。心律增快,常大于140次/分。心音低钝。

  Ⅳ度喉梗阻:由于呼吸衰竭以及逐渐体力耗竭,患儿极度衰竭,呈昏睡状或进入昏迷。三凹征反而不明显,表面安静、呼吸微弱。面色由紫绀变成苍白或灰白。胸廓塌陷明显,呼吸音几乎全消。心律或慢或快,律不齐,心音微弱。

  3、体检可见咽充血,直接或间接喉镜下可见声门下黏膜充血肿胀、声门水肿,并可见粘稠分泌物。对婴幼儿急性喉炎,喉镜检查不作为常规诊断手段,只在气管插管或切开始应用,应手术操作及局部**可加重缺氧或诱发喉痉挛。

  二、实验室检查

  1、血象:白细胞多明显升高,中性粒细胞比例增多,可有核左移。

  2、血气分析:Ⅱ度以上喉梗阻有低氧血症表现;Ⅲ、Ⅳ度时可有CO2潴留。

  3、病原体检查:咽拭子或喉气管吸出物可作细菌培养,作为调整抗生素应用的参考。


  治疗

  一、一般治疗

  1、使患儿保持安静,必要时可用镇静药物如鲁米那、水合氯醛等,避免选用对呼吸有抑制的药物如安定、**等。

  2、吸氧;

  3、雾化吸入液中可加入肾上腺素、**、庆大霉素等,可使局部炎症及充血减轻,分泌物易于咳出。

  二、抗生素:青霉素240-480万u/次,每日2次;青霉素过敏者可用红霉素或丁胺卡那霉素,严重病例可两种抗生素合用或加用头胞类抗生素。

  三、激素:轻度喉梗阻可口服**1-2mg/kg.次,每日2-3次。病重者用静脉制剂,甲基强的松龙2--4 mg/kg.次(首次),以后1--2 mg/kg.次,Q6h。氢化可的松5--10 mg/kg.次,每日2次,**起效较前二者稍慢,也可应用,0.3-0.5 mg/kg.次,每日2-3次。

  四、气管切开:Ⅳ度喉梗阻及Ⅲ度喉梗阻经治疗不能较快缓解者应不失时机地做气管切开术。目前多在切开前先行插管,对分泌物不多而水肿明显的患儿,可只保留气管插管,不必气管切开,经药物治疗3天后可试行拔管。

  五、支持治疗:保证患儿足够入量,及时纠正酸中毒。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疏桐漏月 + 1

查看全部评分

2# 沙发
发表于 2005-2-22 17:58 | 只看该作者
小婴儿由于生理解剖上的特点,容易发生喉炎,而且多伴支气管炎症,气道分泌多,一旦出现2度喉梗阻就要注意了,与麻醉科,五官科联系,做好准备工作。本人遇到这样一个病人,5pm来时一般情况还好能吃奶,不久就呼吸困难紫绀及烦躁不安,开始激素用后还能听到罗音,但很快呼吸音几乎全消,心律达200次,11pm行气管插管症状有所缓解,但4小时后症状再次加重遂行气管切开。由于患儿年幼(2月),气道狭窄,切开后老是有阻塞现象(切开后经常仍听见患儿发声),吸引物见大量脓痂黏液。所以,提醒大家不可掉以轻心。
3# 板凳
发表于 2005-2-22 21:17 | 只看该作者
急性喉炎是儿科常见的急症之一,一定要好好学习!!!
4
发表于 2005-2-27 12:43 | 只看该作者
急性喉炎是很常见,此帖很好
5
发表于 2006-10-17 23:18 | 只看该作者
变化很快啊,对II度不到III度的喉梗阻多雾化几次啊,q2h-3h都行
6
发表于 2006-10-18 00:07 | 只看该作者
一般还是激素~
7
发表于 2006-10-21 19:16 | 只看该作者
上晚班遇到二个喉炎的患儿,梗阻均达三度,经治疗后好转,没有气管切开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1:56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