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666|回复: 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中医文化] 从我的故事中吸取教训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2-12-15 20:0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我已退休几年,也算是从事中医的人员。我于1964年初中读了一年,就跟随父亲当起了学徒,父亲是一个民间中医外科医生,在当地几个县的区域也有点名气,但却不同于一般中医内科医师那样熟悉中医经典著作,基本上不开内服处方,所以对我也不指导中医基础理论学习,我所做的就是每天看他怎样诊治疮疖痈肿、皮肤溃疡、乳腺炎、五官杂病,再就是教我学中医外科丸散膏丹的配制方法。如最早配制过保安万灵丹(内服)、《医宗金鉴》的万应膏、去腐生肌散、去腐膏、绣球膏等数十种制剂。一年后又到了当时的公社卫生院,也学点西医的东西,进修过西医外科、眼科,同时也兼看内科,做过不知多少例的妇科计划生育手术,并没有专门从事中医。1978年文化大***结束后中央有个文件要从乡村招收一批中医药人员,我也报名参加考试,当时考试现在看来虽然比较简单,但却包括有四大经典、方剂中药、中医学史以及临床各科的科目,对我这隔一个方子没记住,没有见过四大经典的原著的人来说也算勉为其难了。20来天时间临阵磨枪,找了一本《北京中医学院》编的《中医经典选读》也看不太懂,死记硬背了几十个方剂去参加考试,不过当时并没有抱多大希望。后来我也不知道怎么初试合格了,又过了月余时间,上头通知我到专区参加复试。复试是考论文,进教室后老师出了7个题目,大家想一想我这个水平会怎么样,初中读了一年让写论文真是强撵鸭子上架。还好总算还在医院混了几年,也跟随父亲接触了一些外科病人,找了一篇我觉得适合我的论文“五善七恶辨”(这是一道外科辨证题,不知道大家了解不了解)。8个小时自带干粮不出教室,可谓搅尽了脑汁,最后写了一篇2000字的文章交卷了。下来后,我在教室外面看到有人在看考生交的卷子,有人在说“这是一个搞外科的”,我猜这是我的卷子。的确很走运,3个月后有人通知要我到地区卫校报到,成为一个中医教师,定为中医师职称,教授中医外科专业。自己没有进过医学校门,现在给学生讲课,这在现在简直就是天方夜谈,不可思议。进入卫校后,也参加过几次省级和***进修学习,但总是没有扎实的基本功夫,所以到现在主要从事皮肤科和乳腺科的工作,但很难说是一个纯中医,总觉得没有什么成就。我讲自己这些经历,是想告诉年轻人立志中医事业的人,必须在年少时就要打好基础,因为中医的许多东西是要有童子功的,比如四大经典、方剂、药性等都需要熟记背诵,临床上才可能随手拈来,应用自如。切记了!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xintaoii + 1 鼓励 期待精彩继续

查看全部评分

2# 沙发
发表于 2012-12-15 21:37 | 只看该作者
必须在年少时就要打好基础,因为中医的许多东西是要有童子功的,比如四大经典、方剂、药性等都需要熟记背诵,临床上才可能随手拈来,应用自如。
{MOD}经历 谆谆教诲 用心良苦
3# 板凳
发表于 2012-12-16 09:32 | 只看该作者
我们这里的乳腺科发大了,20多都是买房买车的
4
发表于 2012-12-16 16:10 | 只看该作者
必须在年少时就要打好基础,因为中医的许多东西是要有童子功的,比如四大经典、方剂、药性等都需要熟记背诵,临床上才可能随手拈来,应用自如,谢谢,一定努力打好基础
5
发表于 2012-12-16 20:46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3# wasxyml408


    你说的很对,我们当地也有几家乳腺专科医院发的相当大,资产都在几百上千万,但我自己从学医之日起算到今天,已迄46年,到现在还是穷人。我总是在思考这个问题,别人都是怎样发的?我的父亲过去名气也不小,但到去世前也没有给家人留下什么财产。在世他总说他“如果要爱钱的话,可能活不到今天。”因为我们家乡在**的抗战时期是阎锡山的二战区、<---因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受限--->领导的中条山抗日游击队的五支队和十支队(其中有一支八支队后来蜕变成土匪队伍就驻扎在我们村里)以及**的拉锯地区。他的意思是如果有了钱财在乱世中很难全身而退,所以老辈人说他看病从不讲钱,有了就给,没了就算。我从学医后就一直在学校和医院工作,年轻时接受了[根据相关法规进行屏蔽]时代的教育,也没有凭医捞钱的想法。
6
发表于 2012-12-16 21:28 | 只看该作者
看到你的经历,我很欣赏你的运气。没有文化,没有专业的培训,竟然可以成为一位教师。呵呵呵,如果你要是大学毕业,然后经过正式的培训,相信当一个教授一定非你莫属了。。。。
7
发表于 2012-12-16 21:55 | 只看该作者
谢谢!确实我算很幸运,既没有太多文化,又没有进过专门医学学校,从医师到主治医师再到副主任中医师,只是因为没有学历才不能晋升主任医师,惭愧!不过是盛名之下,其实难副。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22:08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