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ID3622151
阅读权限50
专业分
贡献分
爱医币
鲜花
注册时间2012-10-13
|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我已退休几年,也算是从事中医的人员。我于1964年初中读了一年,就跟随父亲当起了学徒,父亲是一个民间中医外科医生,在当地几个县的区域也有点名气,但却不同于一般中医内科医师那样熟悉中医经典著作,基本上不开内服处方,所以对我也不指导中医基础理论学习,我所做的就是每天看他怎样诊治疮疖痈肿、皮肤溃疡、乳腺炎、五官杂病,再就是教我学中医外科丸散膏丹的配制方法。如最早配制过保安万灵丹(内服)、《医宗金鉴》的万应膏、去腐生肌散、去腐膏、绣球膏等数十种制剂。一年后又到了当时的公社卫生院,也学点西医的东西,进修过西医外科、眼科,同时也兼看内科,做过不知多少例的妇科计划生育手术,并没有专门从事中医。1978年文化大***结束后中央有个文件要从乡村招收一批中医药人员,我也报名参加考试,当时考试现在看来虽然比较简单,但却包括有四大经典、方剂中药、中医学史以及临床各科的科目,对我这隔一个方子没记住,没有见过四大经典的原著的人来说也算勉为其难了。20来天时间临阵磨枪,找了一本《北京中医学院》编的《中医经典选读》也看不太懂,死记硬背了几十个方剂去参加考试,不过当时并没有抱多大希望。后来我也不知道怎么初试合格了,又过了月余时间,上头通知我到专区参加复试。复试是考论文,进教室后老师出了7个题目,大家想一想我这个水平会怎么样,初中读了一年让写论文真是强撵鸭子上架。还好总算还在医院混了几年,也跟随父亲接触了一些外科病人,找了一篇我觉得适合我的论文“五善七恶辨”(这是一道外科辨证题,不知道大家了解不了解)。8个小时自带干粮不出教室,可谓搅尽了脑汁,最后写了一篇2000字的文章交卷了。下来后,我在教室外面看到有人在看考生交的卷子,有人在说“这是一个搞外科的”,我猜这是我的卷子。的确很走运,3个月后有人通知要我到地区卫校报到,成为一个中医教师,定为中医师职称,教授中医外科专业。自己没有进过医学校门,现在给学生讲课,这在现在简直就是天方夜谈,不可思议。进入卫校后,也参加过几次省级和***进修学习,但总是没有扎实的基本功夫,所以到现在主要从事皮肤科和乳腺科的工作,但很难说是一个纯中医,总觉得没有什么成就。我讲自己这些经历,是想告诉年轻人立志中医事业的人,必须在年少时就要打好基础,因为中医的许多东西是要有童子功的,比如四大经典、方剂、药性等都需要熟记背诵,临床上才可能随手拈来,应用自如。切记了! |
评分
-
查看全部评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