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13098|回复: 19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其他] 请大家帮帮我!10个月宝宝做了脑CT,妈妈寝食难安!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2-12-12 15:3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help_please 于 2012-12-14 10:01 编辑

非常感谢大家的回复.
很多人提到说现在没有CT后遗症的报告,但是我也看到很多文章说CT检查的受益是即得的,但是危害是远期的.所以我很想了解为什么说危害是长期远期的?
很多文章说CT的应用应该是谨慎的,在必需的没有其他检查可以替代的情况下才用,比如说HIE.对孕妇儿童行CT尤其谨慎.我相信空穴来风,不可能没来由会有这样的文章,肯定还是有比较大的危害性的.在这个版面我也看到有这样的文章啊.
我可能太敏感了,但是请大家理解,谢谢.

-----------------------------------------------------------------------------------------------------------------------
请大家帮帮我,我感觉害怕又无助.

宝宝10个月的时候从童车里摔出,面朝下.哭了一会儿,一侧额头有个红宝,同侧上眼皮肿了.没有其他症状,没有呕吐,也没有意识不清.
当时很慌张,就到了上海新华医院,医生看了下,让我们去做检查(就是脑CT).问医生宝宝有没事,她说看不出来,要做了检查才知道.医生当时没告知CT的危害和风险.CT报告没问题.报告上写的是(头颅平扫<64层,没有其他具体参数),做的当时胸部有遮挡,其他部位没有.

后来我才知道CT的辐射很大很大,CT尤其是对小朋友,越小对射线越敏感,危害越大.我们当时不严重不应该做CT的.

我查了很多资料,越看越害怕.我想请***里的朋友们帮帮我,
1.这个脑CT辐射危害到底有多大?对身体有怎样的影响?会提高致癌率对吗?
2.还有我看到很多文章里提到辐射的危害是长期的远期的.还有人说CT后患很大.这个长期远期是什么意思?是会一直影响身体健康吗?还是会导致若干年后的恶性疾病?
3.我看到切尔诺贝利核事故以后,也是在若干年后,受辐射的人群开始患癌,这个是远期影响的意思吗?

现在宝宝很好,但是我看着她就觉得,是不是会有远期的不良影响,是不是我会有一天突然失去她.
事情已经过去1个半月了,但是我还是一直忘不了,一直在恐惧中,寝食难安.
请专业人士帮帮我吧,跪谢!
2# 沙发
发表于 2012-12-12 17:55 | 只看该作者

请大家帮帮我!10个月宝宝做了脑CT,妈妈寝食难安!

我没有精确的数据告诉你影响好大,但是遇到很多新生儿做CT,如果诊断为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还会复查几次。看到他们长大,还没有发现一个因为几次CT出现什么后遗症的。做CT是有辐射,这个辐射量对人体到底有多大影响还没有精确的记录或数据。你到这个版块来就是想那个能告诉你到底有好大的影响,有什么精确的后遗症没有,估计没有答案。我没有看到一位做CT检查辐射的后遗症的报道。还有,对胸部防护了的,在基层很多医院都没有做防护。此仅仅为个人意见。
3# 板凳
发表于 2012-12-12 20:15 | 只看该作者

请大家帮帮我!10个月宝宝做了脑CT,妈妈寝食难安!

什么影响都没有!!有毛的影响啊 !11
4
发表于 2012-12-12 20:21 | 只看该作者

请大家帮帮我!10个月宝宝做了脑CT,妈妈寝食难安!

你不要过于紧张,做母亲的心情我们理解,可是作为医生的心情,大家也要理解,做CT的目的是为了给孩子精确地诊断。1楼朋友说的很有道理,目前没有对CT辐射的儿童及成人产生后遗症的病例,也没有数据分析,造成什么的严重的后果,所以你不要过于紧张,杞人忧天。
5
发表于 2012-12-12 21:58 | 只看该作者

请大家帮帮我!10个月宝宝做了脑CT,妈妈寝食难安!

这位女士的想法作为一位小孩子的母亲,心情可以理解,但您的担忧完全是过激了,请放心,可以说是99.9%没有后遗症。如果按您的想法,日常生活中的辐射和食品安全要比这多n倍了,还让人活不????
6
发表于 2012-12-12 23:48 | 只看该作者

请大家帮帮我!10个月宝宝做了脑CT,妈妈寝食难安!

目前没有对CT辐射的儿童及成人产生后遗症的病例报道,您不必过分担忧,做母亲的心情我们理解,母爱是最纯洁的爱!!!
7
发表于 2012-12-13 16:07 | 只看该作者

请大家帮帮我!10个月宝宝做了脑CT,妈妈寝食难安!

你不要过于紧张,做母亲的心情我们理解,可是作为医生的心情,大家也要理解,做CT的目的是为了给孩子精确地诊断。1楼朋友说的很有道理,目前没有对CT辐射的儿童及成人产生后遗症的病例,也没有数据分析,造成什么的严重的后果,所以你不要过于紧张,杞人忧天。
于洪军 发表于 2012-12-12 20:21



    很有道理。
8
发表于 2012-12-13 16:11 | 只看该作者

请大家帮帮我!10个月宝宝做了脑CT,妈妈寝食难安!

请问:你的宝宝如果当时摔下来情况比较严重,意识昏迷,血流不止,医生建议你查CT,你是担心宝宝的病情重要?还是在乎那么一丁点微不足道的射线辐射呢?
9
发表于 2012-12-14 09:52 | 只看该作者

请大家帮帮我!10个月宝宝做了脑CT,妈妈寝食难安!

回复 8# xzdebaobei00


    如果当时情况严重,做了CT我心理不会难受,因为那是必需的.
就是因为情况并不严重,医生说做就做了.医生没有告知,而我自己也不知道辐射这么大.我现在自责不已.
10
发表于 2012-12-14 10:09 | 只看该作者

请大家帮帮我!10个月宝宝做了脑CT,妈妈寝食难安!

回复 5# kangyanzhi


    我们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中,无法改变,所以食品安全的问题我们只可以接受,而且中国人都一样只能接受.但是如果医疗辐射是可以避免的,我们当然更希望是避免的.

我也看了些文章,当然可能不尽然全对.说生活中的辐射都是及其小量的,跟CT一次的剂量那绝对不是一个量级的.一次大剂量的辐射跟长期的小剂量的累计,我觉得不能是一个概念吧.这是我个人的主观臆断,所以想请问专业的医务人员?我还看到说一次受到0.25mSv以下的辐射(对不起数字记不清了),人体是容易自我修复的,但是大量的就不一样.

一个人一年受到3mSv左右的辐射,一次脑CT就短短一分多钟,受到5~6mSv的辐射. 是说一次脑CT这样集中受到的辐射可以等量换算成多受了2年来自生活中的辐射?
11
发表于 2012-12-14 23:15 | 只看该作者

请大家帮帮我!10个月宝宝做了脑CT,妈妈寝食难安!

心情理解,人家医生没有错,外伤不做CT,如果你颅内出血怎么办。权衡利弊,必须做。辐射影响多大,没人敢打包票,但是不做CT,出事就人命关天。如果你想闹医生的话,你就是无理取闹了!
12
发表于 2012-12-14 23:17 | 只看该作者

请大家帮帮我!10个月宝宝做了脑CT,妈妈寝食难安!

每天我们都碰到这样类似的人,闹吧,鄙视楼主!不怕不懂,也不怕很懂,就怕懂一点点来胡闹!
13
发表于 2012-12-14 23:56 | 只看该作者

请大家帮帮我!10个月宝宝做了脑CT,妈妈寝食难安!

最近不是说出了个叫平板CT的东西吗?射线量比一般的CT低不少的
14
发表于 2012-12-15 09:43 | 只看该作者

请大家帮帮我!10个月宝宝做了脑CT,妈妈寝食难安!

你如果这样说的话,那我们每天用手机用电脑,还有各种个样的电子产品,还有一些看不见的辐射不是对人体产生很大伤害?难道就不用了?做CT也是同样的道理,可能会不利身体健康,但是相对于不做产生的后果来讲是微不足道的。做母亲的心情是能理解的,但你不用这么紧张担心,虽然我们每天都接受各种个样的危害因素,但是身体有自己的一套应对措施,和修复系统,不是那么脆弱啦!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爱爱医
15
发表于 2012-12-21 22:37 | 只看该作者

请大家帮帮我!10个月宝宝做了脑CT,妈妈寝食难安!

CT扫描是有一定概率致癌的,成年人在万分之几级别的概率,小孩子在千分之几的概率。
在最新的放射防护学习、考试的内容中有明确提到是会致癌的,只不过现的饮食习惯的改变,生活环境变差,致癌的因素非常多,某1个人到底是不是因为是放射照射引起的,是无法判定的。但是放大到1定数量人群,这个癌症率肯定是会上升。
16
发表于 2012-12-23 11:10 | 只看该作者

请大家帮帮我!10个月宝宝做了脑CT,妈妈寝食难安!

我记得科学杂志上 美国疾控中心的一位专家写过一篇文章,大意就是对于在诊断病情与做不做检查这之间的权衡问题进行探讨;对于你这个情况,小孩头部外伤,你无法判断颅内到底什么情况,现行的:1、住院观察、如判断有颅内出血压迫了可能会行开颅减压术,2、先行头部CT检查以了解有无颅内出血;此时,你作为家长,就算我现在告知你,做CT或者X线检查会有一定风险,但这个后遗症是啥目前没有任何论文或者学说或者实验可以证明;你会选那一条(自己内心真实的想法,讲出来)别来告诉我你现在后悔。
诚然,X射线有致癌因素,但不是所有人都有这个概率因为X线的问题而罹患癌症的啊。有一个实验就是测试X线的致癌机理,这个实验没有进行完,是因为动物保护协会的干涉,其中,他们初步认为单纯的长时间、多计量处于X线曝光环境下会导致DNA突变,注意:是基因突变,但不是完全致癌。
17
发表于 2012-12-23 12:02 | 只看该作者

请大家帮帮我!10个月宝宝做了脑CT,妈妈寝食难安!

强烈建议你们再去做个CT,估计一次吃的太少,吃多了习惯了就不会有强迫症了。你要是想知道更多,建议去看心理医生。。
你估计是个优柔寡断的男人,你老婆估计大事做不了主,小事唧唧歪歪不停的那种,悲哀!!
18
发表于 2012-12-28 16:19 | 只看该作者

请大家帮帮我!10个月宝宝做了脑CT,妈妈寝食难安!

我就是干CT的 每天要查到很多新生儿 给你这样一说  以后都不得了,再说外伤现在没有不做CT的   医生也是在保护自己  要是颅脑有出血  怎么办?不要杞人忧天了
19
发表于 2012-12-30 10:35 | 只看该作者

请大家帮帮我!10个月宝宝做了脑CT,妈妈寝食难安!

做已经做了!以后别做就行了!一次半次没什么!
20
发表于 2012-12-30 10:37 | 只看该作者

请大家帮帮我!10个月宝宝做了脑CT,妈妈寝食难安!

再纠结也没意义!把孩子看好才是正道!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2:59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