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4448|回复: 9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医疗质量] 关于质控科、医务科、护理部的职能关系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2-11-22 12:4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新人进入质控科,还没弄得很明白,总感觉质控科和医务科、护理部的职能有很大程度的重叠,医疗的日常工作中病历书写、操作规范、药剂使用不是都由医务科来管理和指导监督吗?护理方面的操作规程、三基三严培训与考核等不都是由护理部来实行和监督检查吗?那么质控科为什么也要参与的这么深?质控科在管理层级和职责权限方面要高于医务科和护理部吗?新手咨询,别见笑。
2# 沙发
发表于 2012-11-23 12:07 | 只看该作者
麻烦哪位老师给予讲解讲解?有时感觉同一项工作两个科室都在抓,弄得医生们有点多头管理的感觉。今天医务科考核病历书写,明天质管科又考核一遍,是不是我理解错了呢?
3# 板凳
发表于 2012-11-25 00:17 | 只看该作者
总希望爱爱医的***里气氛能够再活跃一些,所以才有人愿意提出问题,不知道是不是问题太简单?还是问题不好回答?还是希望爱爱医的***能比其他医学***热闹点吧。谢谢。
4
发表于 2012-11-25 10:56 | 只看该作者
质控科是从医务科***分出来的,因为随着医疗**的增多,病人的法律意识越来越强,医务科既要应负医疗**又要抓医疗质量管理,任务重而又无法抓全,所以大医院基本上另外设立质控科,专门负责医疗质量管理,但医务科与质控科是分不开的,特别是医务科需要制定医疗政策,如医疗规章制度,而质控科重点是检查和考核,是执行者和监督员。
5
发表于 2012-11-26 09:42 | 只看该作者
我感觉医务科和护理部应该着重于行政事务的管理,质控科应该搞业务质量管理
6
发表于 2012-11-30 15:27 | 只看该作者
质控科是从医务科***分出来的,因为随着医疗**的增多,病人的法律意识越来越强,医务科既要应负医疗**又要抓医疗质量管理,任务重而又无法抓全,所以大医院基本上另外设立质控科,专门负责医疗质量管理,但医务科与质控科是分不开的,特别是医务科需要制定医疗政策,如医疗规章制度,而质控科重点是检查和考核,是执行者和监督员。
qxh166 发表于 2012-11-25 10:56



    谢谢解析,那么是不是可以理解为:医务科来制定政策、普及实施政策,质控科来按照政策检查考核?终末病历质量是否有质控科来检查管理呢?
    另外,质控科和医务科在平时的医疗管理中是否一定会有交叉管理等现象?比如运行病历的日常监控和运行中抗生素的合理使用到底归谁来负责呢?
    还有,质控科是否应该是全院的质控?是否也包含护理方面的质控呢?
    多谢!
7
发表于 2012-12-2 21:47 | 只看该作者
谢谢解析,那么是不是可以理解为:医务科来制定政策、普及实施政策,质控科来按照政策检查考核?终末病历质量是否有质控科来检查管理呢?
    另外,质控科和医务科在平时的医疗管理中是否一定会有交叉管理等现象?比如运行病历的日常监控和运行中抗生素的合理使用到底归谁来负责呢?
    还有,质控科是否应该是全院的质控?是否也包含护理方面的质控呢?
    多谢!
8
发表于 2017-6-5 20:08 | 只看该作者
本院质量管理办公室成立1年余,属于大质控,是医院质量与安全管理委员会(院长牵头)的办事机构,承担其秘书工作,不管人,是管事的,是管“问题”的,是横向管理职能科室的,负责医院各职能科室的质量改善,负责协调各部门间的工作,尤其是跨部门的工作问题,医务科是管理人的,管理医疗医技人员,职责权限,医疗质量管理的,我看贵院质控科是医务科分开来的,倒像是医疗质量管理方面的,是把医疗质量管理从医务科分出来的,不像大质控,如果是医疗质量管理科,应该负责医疗质量、病案质量、临床用药、临床用血、临床路径等吧!
9
发表于 2017-10-18 08:45 | 只看该作者
医务科负责制定医疗政策、医疗规章制度,而质控科重点是检查和考核,是执行者和监督员。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1:10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