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上午出门诊,在还有20分钟下班的时候,我正无聊的在导诊台唠嗑时,来了个急诊——一个2岁小孩子几分钟前被机器压伤了手,伤的应该不是很重——中指有点肿胀,无名指肿胀、指甲脱落并有点表皮擦伤。如果没有指骨骨折消毒包扎一下并注射破伤风就可以了,于是我就开了拍片的申请单,让小孩的妈妈带着去拍片。
她们刚走出办公室,我猛地想起来一件事情——小孩的妈妈是孕妇!!我赶紧追到放射科,看见还没有拍呢,我松了口气!!!我向小孩母亲说——叫你们家里的人过来,你不能进放射室的!!!那个小孩的母亲还有点迷糊,我告诉她射线对胎儿影响大,容易致胎儿畸形。孕妇理解了,她笑着对我说那你就帮个忙,帮我进去扶一下。我告诉她这个忙我帮不了!!小孩的母亲又和我说了两次都被我拒绝了,放射科的那个主任看见小孩的母亲还要说,就对她说——射线对谁都有害,这个帮你让人怎么帮?!叫你的家属来吧!!小孩的母亲看我们坚持,没办法只能回去叫家属了。
后来我想起这件事情,心中有点纠结,如果我是初入这行可能我会答应的,记得我当年在急诊科时急诊病人没有家属又必须检查,我曾进去扶过几次。但是当我做的久了,特别是做了骨科,总是和射线打交道,我开始有意识对自己保护了!!!也许她觉得我不近人情,一点小忙也不帮,可是我应该用我的健康去换她的满意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