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复 1# kangta_ant
做单人肠镜,首先自己要保持良好的心态,不能急躁。一般学习肠镜前,都有一定胃镜操作经验,基本操作肯定很娴熟,那么,把做肠镜想着跟做胃镜一样,多数是按套路走的。当然肠镜比胃镜有更多的未知性,每个人的肠道弯曲度都不一样,而且因管腔小,又不能过度给气,不像胃腔可以扩张,所以肠镜操作难度大很多。 肠镜操作注气越少越好,只有在空气少,肠腔没有过度膨胀的情况下,才可以采用短缩法进镜,否则就会使难度增加,可以说,随着操作者的不断注气,插入的难度也在不断地增加。原则上,如果在知道下一步进镜方向的时候,不可以送气。右旋找腔,一定要找到腔再进镜子,进去以后就拉,反复拉有时右旋角度挺大的。 肠镜操作难在乙状结肠,从S-top至通过降乙交界处,书上说要用整个操作过程的一半时间用在这里,事实确实是如此,如果乙状结肠能顺利通过,基本上整个操作过程就能很快完成。所以取直乙状结肠是关键,如果完全按照纵轴短缩法来完成操作,保持直线进镜。那么这一段距**20~30cm,其长度只有10cm。但是如果没有按照此原则完成,其长度可以是1m或更长,几乎所有的操作失败问题都出在此处,形成各式各样的襻,如N襻α襻等,造成病人不同程度的疼痛,使操作失败,甚至于出现穿孔等并发症。我的体会是在乙状结肠尽量少注气、少镜进,旋镜找腔,右旋为主,不失时机的复位,通过各种肠腔的特征、反光以及皱襞的情况,来判断下一进镜方向,同时配合上下钮的操作完成此段的插入操作。一般通过脾曲时,镜身刻度少于50cm,如果超过60cm,后面的进境也会相当困难。 肠镜操作,也是熟能生巧,多看多学多操作,手感自然慢慢就出来,相信很快会度过瓶颈期,相信自己,加油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