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19636|回复: 3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内镜/介入] 单人肠镜之路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2-8-24 18:0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想想学习单人肠镜也有一段时间了,成功例数是有的,有些觉得很简单,有些觉得是带袢进去的,虽然成功进到回盲部,但是花费了不少时间。
    自己也看了不少关于单人肠镜的书籍,包括工藤的单人肠镜书,这段时间系统的看了一些,想按照书上的方法进镜,但是往往一到实际操作就不行了,完全乱套了。我们是一个月病房,一个月内镜室,早上胃镜,下午肠镜,这个月是我去内镜室,感觉上半个月陆陆续续还是有成功的(虽说少),下半个月,简直是失败率100%,往往是直肠乙状结肠就开始打袢了,降乙交界完全进不了,就挡在那里了,上级医生也不怎么指导,因为内镜室有时候比较忙,上级医生往往也要做其他人的肠镜,就在隔壁,有时候叫帮看看,请教一下,上级医生叫我先自己慢慢做,可是我都不知道我到底错在哪里啊,知道是打袢了,也按照书上说的右旋镜身90度解袢,或者吸气回拉,还是打袢啊。自己也知道自己的不足,上级医生做肠镜的时候我也站在旁边看,的确是按照书上说的方法过各个弯,很顺利就到达回盲部,当时看的时候觉得也不是很难,因为自己本身就看了一些单人肠镜操作的书籍,理论知识方面是知道的,但是不知道为什么,一到自己做,好像就不是那么回事了,好像比之前不看那么多书的时候还差,之前还是成功一些的,现在简直是一例都不行,内镜室的护士有些和我比较好的,说都不好意思说我了,不知道为什么这段时间我失败率那么高。
    现在一到下午我就紧张,觉得又要做肠镜了,自己等下又不成功,好丢脸,即使不是很紧张也没成功,基本就是前面就开始打袢,到降乙交界完全进不了,虽说看看镜身也是30几厘米左右,但是我自己也知道打袢了,进不了,强硬进去,解袢技术不到位,基本到了横结肠或者肝曲镜子就完全吃透了,吸气回拉也没什么作用的。
    我觉得好沮丧啊,有种越做越不知所谓的感觉,有种自己先前还是懂的点的,现在是一点都不懂,看到科室其他人一个两个都在进步,他们也是自己看肠镜的书籍慢慢摸索,是不是我用错了方法啊?还是我自己本身没用功?没做够那么多例?别人做一个单肠看起来好轻松好简单,但是我自己却把本来很好做的一个单肠变复杂。
    各位前辈,有什么经验能指导一下小妹吗?谢谢啦,我真的很想把单肠学习好啊。
2# 沙发
发表于 2012-8-24 19:10 | 只看该作者

单人肠镜之路

呵,,这应该是你的瓶颈时期吧,过了这几天,功夫又会增强的,坚持!我也是,反复出现类似情况,经过几个来回后,就没事了。相信自己!!!
3# 板凳
发表于 2012-8-24 20:20 | 只看该作者

单人肠镜之路

回复 1# kangta_ant

做单人肠镜,首先自己要保持良好的心态,不能急躁。一般学习肠镜前,都有一定胃镜操作经验,基本操作肯定很娴熟,那么,把做肠镜想着跟做胃镜一样,多数是按套路走的。当然肠镜比胃镜有更多的未知性,每个人的肠道弯曲度都不一样,而且因管腔小,又不能过度给气,不像胃腔可以扩张,所以肠镜操作难度大很多。

肠镜操作注气越少越好,只有在空气少,肠腔没有过度膨胀的情况下,才可以采用短缩法进镜,否则就会使难度增加,可以说,随着操作者的不断注气,插入的难度也在不断地增加。原则上,如果在知道下一步进镜方向的时候,不可以送气。右旋找腔,一定要找到腔再进镜子,进去以后就拉,反复拉有时右旋角度挺大的。

肠镜操作难在乙状结肠,从S-top至通过降乙交界处,书上说要用整个操作过程的一半时间用在这里,事实确实是如此,如果乙状结肠能顺利通过,基本上整个操作过程就能很快完成。所以取直乙状结肠是关键,如果完全按照纵轴短缩法来完成操作,保持直线进镜。那么这一段距**20~30cm,其长度只有10cm。但是如果没有按照此原则完成,其长度可以是1m或更长,几乎所有的操作失败问题都出在此处,形成各式各样的襻,如N襻α襻等,造成病人不同程度的疼痛,使操作失败,甚至于出现穿孔等并发症。我的体会是在乙状结肠尽量少注气、少镜进,旋镜找腔,右旋为主,不失时机的复位,通过各种肠腔的特征、反光以及皱襞的情况,来判断下一进镜方向,同时配合上下钮的操作完成此段的插入操作。一般通过脾曲时,镜身刻度少于50cm,如果超过60cm,后面的进境也会相当困难。

肠镜操作,也是熟能生巧,多看多学多操作,手感自然慢慢就出来,相信很快会度过瓶颈期,相信自己,加油吧。

4
发表于 2012-8-25 02:21 | 只看该作者

单人肠镜之路

我半年前和你一样,现在一下午3点开始到5点多4-5个病人一般没问题(一个人两条镜子轮流做),体会是不能急,关键是旋转复位和取直,保持镜身自由感,过直乙要左旋,过去后右旋自然恢复,降乙容易起袢,能解掉最好,解不掉就到横结肠解,不然到不了,解袢时要加旋转的。旋转方向自己凭感觉,一般是右旋,如果右旋镜头退后就左旋解。不行的话就变**,让护士推肚子,一般由脐下向左下腹推基本能过乙状。大概这么多
5
发表于 2012-8-25 22:46 | 只看该作者

单人肠镜之路

感谢楼主                                 学习学习
6
发表于 2012-8-29 18:02 | 只看该作者

单人肠镜之路

刚学肠镜和你差不多,不过我好像有了点感觉,达盲率明显上升,你现在最好就是不做肠镜,离开镜子一周,把自己的错误操作忘一忘,顺便在脑海里过一下操作过程。然后我说下我的体会,你开过车吗,刚开始的时候一拐弯就把方向打大了,一看大了赶快回结果又大了,这就出现车在拐弯后走S形,你先看下大小钮在不同位置镜子头的弯曲程度,等进了肚子就知道镜子头是啥样了,我感觉做镜子主要是拐弯后的慢慢回钮挺主要的,和开车拐弯一样,当弯道快完的时候就开始慢慢回轮,这是种体会,是种感觉,还有就是解袢也不是太神秘,别等镜子彻底僵住,有不顺畅的时候就左右旋转几下,拉几下,抖抖镜子都是可以的,(旋转的时候往省劲的方向旋)别太按书上的来,你就想想床上团了一堆猪大肠,你用镜子咋把它一点一点穿过去并且还要缩短套在镜子上,想肠子的时候多想几个好像咱们洗脸池下面下水管那种弯,咋过那种弯。我把自己的感觉写了点,文采太次,比喻也不当,但愿你能理解。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lsl970130+2感谢参与,期待您的精彩!
收到2朵
7
发表于 2012-8-29 19:47 | 只看该作者

单人肠镜之路

回复 6# 贺亚男50


    谢谢你的经验,我已经不在再去看太多肠镜书了,我怕书会框住我,而且说实话该看的已经看了,书只是指导,实际操作中还是得靠自己慢慢摸索。发帖至今,我还是没成功过,但是慢慢开始有些体会,其实直肠乙状结肠那几个弯的却是很重要很重要的,我现在正在学习怎样才能顺利又能不让病人痛苦的过这几个弯,这个过程可能需要一段时间,我会继续发帖告诉大家我自己在学习过程中的体会与进步,希望与大家一起成长进步。谢谢各位前辈的帮助!
8
发表于 2012-8-29 22:15 | 只看该作者

单人肠镜之路

回复 6# 贺亚男50


    不错,写的通俗易懂。确实,肠镜操作好比汽车驾驶。
9
发表于 2012-9-15 01:01 | 只看该作者

单人肠镜之路

肠镜学习的过程就是慢慢理论与实践的过程,成功率也是个螺旋式的上升过程,慢慢来,你会走得越来越顺
10
发表于 2012-10-18 13:17 | 只看该作者

单人肠镜之路

耐心,别躁,单人操作少盲进,少进气,腔在哪儿,镜子往哪儿转,直乙交界的地方,尽量要带点后拉的劲,这个地方大多数是按套路来的进,但是有些也是反位置.什么时候都要有点后拉的劲儿.我的体会是这样!!.
11
发表于 2012-10-21 22:09 | 只看该作者

单人肠镜之路

理论看再多没有也没有的,关键是融会贯通,所以悟性真的很重要!我去学习的时候有个同学学了3个月胃镜了还没学会,老师手把手教都没办法!
12
发表于 2012-10-21 22:10 | 只看该作者

单人肠镜之路

理论看再多没有也没有的,关键是融会贯通,所以悟性真的很重要!我去学习的时候有个同学学了3个月胃镜了还没学会,老师手把手教都没办法!
13
发表于 2012-12-19 13:02 | 只看该作者

单人肠镜之路

回复 4# ww1977


    支持以上说法,有同感!
14
发表于 2012-12-19 19:41 | 只看该作者

单人肠镜之路

感谢楼主             学习学习,刚刚学会胃镜,肠镜还在尝试
15
发表于 2013-1-23 00:27 | 只看该作者

单人肠镜之路

回复 14# 往事如尘


   做肠镜最重要的还是心态啊,如果急躁那么这个肠镜操作多半会注定失败。初学者不要一开始就想着何时就能看到回盲瓣,多花点时间学着怎么样过直肠、乙状结肠比较顺畅(个人认为过直肠很重要,按照左左右进境那么后面的乙状结肠也会过的很舒服,也不大可能造成降乙交界的扭转),所以前期的工作很重要。具体就不展开来说了,推荐一本书单人肠镜操作技巧陈星主编的(里面的知识够你受用了)。多看书多结合实际操作,晚上睡觉前把白天的操作心得和书上理论的结合回顾。感觉学肠镜是一个波浪形的技术图线,某段时间你觉得自己学得不错了但一段时间后又开始怀疑自己有没有真正学会肠镜,到你真正有手感了才会稳定下来。本人进修肠镜 3个月。第三周的时候稀里糊涂的见到第一个回盲瓣后又有段时间有经常卡在降已交界。所以心态放好,记住初学者做肠镜不是看你能不能做到盲底或多快到达盲底而是看你前面的进境是否做到了缩短肠管取值镜身。同作为初学者望共勉之!
16
发表于 2013-7-25 23:37 | 只看该作者

单人肠镜之路

那我还比较好,我是先胃镜,再双人肠镜,再到单人的。个人感觉,胃镜一定要很熟练,到了想看哪就看哪,想到哪就到哪,还要让病人少痛苦,如可以做到,再进入双人肠镜,开始基本失败2-3例,接下去就看病人了,做2-3星期后,再学单人,开始失败2例,接下去都可成功,当然,要不断总结,多看看前辈的经验,我觉得现在还不能得心应手,如单人不行,可改双人完成。因为我们医院病人比较多,所以对进镜的时间要求很高~~~~
17
发表于 2013-8-11 20:39 | 只看该作者

单人肠镜之路

肠镜学习是觉得时好时坏,慢慢做,过了困难期就会顺利起来。-------------------- 此消息发自iPhone版爱爱医
18
发表于 2013-8-12 22:40 | 只看该作者

单人肠镜之路

从我发这个帖子到现在,已经1年了,这1年来,也断断续续去内镜室学习,因为我们这边是轮流每个人1个月去内镜室,完了上去管病床,直到下个周期到你下去……所以加起来,也有几个月的时间学习胃肠镜吧。现在我已经慢慢积累的经验,很多做肠镜的经验,不是说看书就可以的,一定要自己亲身实践,多做多练多看多总结,然后在自己反复操作镜子中把前辈的经验变成自己的东西,融会贯通,那么久而久之,你会发现自己进步很大。我现在大部分的肠镜都是在10-15分钟左右达盲,如果容易做的话可能几分钟就到了,一部分比较难的可能需要更多时间,但是一般20-30分钟左右也可以到达,实在难做,那么我会进行双人操作,但是现在随着练习的增多,需要双人操作也越来越少,这对我来说是一个很大的鼓舞。
    我很感谢以上那么多前辈的指导和鼓励,特别是有一位特别提到了“肠镜像方向盘一样需要回正”,让我当时突然间领悟到了一个很重要的操作要点,以前的我特别怕去做肠镜,因为和自己一起学习的其他人已经纷纷开始做得顺畅,但是自己一次次的遇到瓶颈,觉得自己特别笨,就不敢去做,但是练习得越少就越不会,越紧张就越会出问题,后面我勇敢的正视了自己的不足,向很多位前辈甚至是晚辈但是肠镜操作比我好的去一一请教,自己慢慢琢磨,内镜室的护士也给我足够的鼓励,一次次的支持我,让我的进步很快。
    虽然我还不算是每例肠镜都会成功,但是一步步走来,我很惊喜我自己的进步,这让我很受鼓励,各位初学者,我希望你们不要像我当初那样那么怯弱,遇到问题不要自己躲起来,以为这样别人就不会发现,其实这是自欺欺人的做法,我们应该要正视它,并慢慢克服它。希望我能和你们共勉。
19
发表于 2013-8-29 00:53 | 只看该作者

单人肠镜之路

现在你正处于一个瓶颈状态,要过去还是要靠自己多想、多思考,过了这个坎,后面就比较顺利了,加油!学妹!
20
发表于 2013-8-29 11:24 | 只看该作者

单人肠镜之路

一段成长史,受用了
21
发表于 2013-10-17 22:56 | 只看该作者

单人肠镜之路

我和楼主一样啊,哎
22
发表于 2013-10-23 23:37 | 只看该作者

单人肠镜之路

即将开始学习肠镜操作,先来看看前辈们的经验。
23
发表于 2013-11-6 19:59 | 只看该作者

单人肠镜之路

想做单人肠镜,可是环境阻力大。
24
发表于 2013-12-17 22:21 | 只看该作者

单人肠镜之路

你们有镜子真好,我们就一条奥林巴斯260镜子,和胃镜共用主机,一做一消毒,平均20分钟!
25
发表于 2014-1-23 17:00 | 只看该作者

单人肠镜之路

我学习肠镜也就一年多,成败参杂,成少败多,肠镜确实不好做,我想要持之以恒,不断的实践才能达到一定的程度。
26
发表于 2014-3-9 10:27 | 只看该作者

单人肠镜之路

我已经N回死在降乙交界了,偶尔能过去一回。真想撞墙。
27
发表于 2014-3-9 12:46 | 只看该作者

单人肠镜之路

做得多了,技术会熟练,熟练了这些问题自然会解决,不要急躁,慢慢来,都要一个过程的
28
发表于 2014-7-24 23:27 | 只看该作者
帖子很好,失败的经历,成功的指示。
29
发表于 2014-8-16 17:18 | 只看该作者
   上述帖子,说的挺不错的,我的单人肠镜,都是自学的。我们这做肠镜一个礼拜两次。每次做肠镜的时候,我都要抢着做,因为有两个检查室,不抢着做,自己就没动手机会。另外一个检查室是有一个很无语的女研究生在做,以前我是做双人的,但是以前和我搭档的另外一个医生被那女研究生挑起来,不和我搭档。
   我就自己找视频,买书来看。慢慢摸索,现在也能完成,高峰的时候,一下午做八例,年龄最大的病人73岁。现在回过头来看,真应了那句话:“天下之事有难易乎?为之则难者亦易矣!不为则易者亦难矣!”加油!!
30
发表于 2017-11-20 18:05 | 只看该作者
单人肠镜直乙交界最关键,还是要多做,一开始不要怕慢,要多做多想,看悟性!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2:04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