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4619|回复: 1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高血压] 请教一脑梗塞患者顽固性高血压降压方案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2-8-22 10:5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一患者,既往血压情况不详,因肢体乏力麻木入院,行CT检查示双侧基底节区腔隙性脑梗塞。入院血压高达210/110mmHg,神清,精神尚可,无烦躁、恶心呕吐、呼吸困难、意识障碍等。

     早期以保持脑血流灌注压为主,予脱水、保护脑细胞等治疗,并曾予硝酸甘油可维持血压在160/90mmHG左右。但除硝酸甘油维持外,血压一直保持较高水平。
    先予卡托普利bid、tid(早中晚),后加予拉西地平片1片,Qd,早上服。血压特点:晨起未服药时血压最高,可达190/100mmHg,服药后至中午时可降至150/750mmHg左右,但到下午血压上升到160/85mmHg左右,晚上仍上升,到第二天早上最高。
   后调整用药,予拉西地平2片,Qd,用药后血压有所下降,但仍呈下午升高、晚上及早上仍升高现象。
   特点:患者血压最高200~190/110~100mmHg时,偶有轻度头晕,无其他明显不适。

   心电图提示:左心室肥厚、劳损。
   彩超示:主动脉瓣、二尖瓣、三尖瓣轻度关闭不全,轻度肺动脉高压、左室缩末径增大。

   予停用拉西地平,改硝苯地平缓释片1片,Q12h,呈现服药后3~4h后血压下降至107/68mmHg左右(早晚八点服,中午12点、晚上11点测血压),但下午4~5点时血压上升至165/80mmHg左右,早上起床未服药前血压可高达180/100mmHg。血压最低时可有轻度头晕,无其他明显不适。现患者除血压情况外,其它情况尚可。

   各位同仁,对此病例血压调控有何建议?敬请指点,谢谢!
2# 沙发
发表于 2012-8-22 11:14 | 只看该作者
感觉压差较大,可能有血量不足,另外他心脏功能不足,如果降压太过,可能会引起头部供血不足,应该不能比照瓣膜没有问题的人。如果心脏功能可以恢复一部分,血压应该会比较好降低。
3# 板凳
发表于 2012-8-22 12:32 | 只看该作者
现在问题是,用药后血压可以下降,但维持时间不长,或者下降比较明显,血压波动较大,而且都是夜间至晨起时升高较明显,该如何调整比较合适
4
发表于 2012-8-23 17:03 | 只看该作者
+利尿剂,降压药拜新同要不改6AM 4PM看看,有钱的要不换个强点的ACEI,毕竟国产货个人觉得峰值基本上不稳....不行的话还有α跟β阻滞剂....毕竟降压药都是支持联合用而不是单药加强...例外查查又没有内分泌跟动脉的原因
5
发表于 2012-8-24 21:08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hodong 于 2012-8-24 21:09 编辑

谢谢上面!考虑患者心脏问题,目前主要考虑为钙离子类药为主,调整了硝苯地平缓释片跟卡托普利的服药时间,前两天血压控制不错,在150/80mmHG上下

但第三天早上血压又升至190/100mmHg,诉前一晚睡眠不好,但下午血压又升至170/88mmHg。而低时在服用硝苯后降至110/76mmHg左右
6
发表于 2012-8-24 22:53 | 只看该作者
试下硝苯地平控释片(拜新同),对很多肾衰顽固性高血压都有效。联合用药,洛丁新吧
7
发表于 2012-8-25 18:43 | 只看该作者
脑梗塞急性期的病人需要如此降压吗?
强力降压的后果会导致大脑灌注的不足!
急性期过了很多病人血压会自己恢复
8
发表于 2012-8-26 00:04 | 只看该作者
需进一步了解患者颅内血管的情况,血压降得太低了患者是否来有不适?对于颅内血管有问题及脑梗塞患者不要一味追求控制到正常范围
9
发表于 2012-8-26 10:51 | 只看该作者
加吸氧,或可降压。
10
发表于 2012-8-27 16:34 | 只看该作者
可以给予“舒血宁”静滴
口服:比索洛尔
11
发表于 2014-4-18 15:23 | 只看该作者
如果确定是脑梗塞,楼主使用硝酸甘油降血压就是不妥当的,还有楼上已经有人回答了,脑梗塞为了保持灌注,血压不能降得太低太快,早期一般不能低于160/100,这个是维持脑灌注的基本血压,还有就是脑梗塞5天内一般有脑水肿,使用脱水剂是正确的,考虑心脏原因,你不可以用甘油果糖吗?楼主本病例治疗的关键就是要保持血压的稳定,血压不稳定出现晨峰很容易导致血液动力学变化,造成对大脑的进一步损害,比如梗塞灶扩大,出血性脑梗塞发生等,所以楼主降血压卡托普利的使用是不合适的,此药的半衰期太短,极易造成血压的波动,ccb在脑梗塞的急性期使用也是不合适的,楼主不能使用长效acei吗?陪跺普利半衰期达到32小时以上,可以较好的控制晨峰,楼主为什么不用,还有就是利尿剂,楼主为什么不用呢?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1:59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