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11341|回复: 17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腹部疝] 右腹股沟嵌顿疝并急性肠梗阻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2-7-18 15:1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病历资料:患者男性,60岁,右侧腹股沟疝2年,曾多次降入阴囊,均自己手法还纳,2小时前劳动中突然再次出现右腹股沟包快,持续性疼痛,逐渐加重,不能还纳,伴恶心、呕吐胃内容物两次,急***就诊。
                查体:老年男性,急性痛苦貌,屈膝屈髋侧卧位,腹软,肠鸣音亢进,高调金属声,右腹股沟可见3*4*10cm包快,降入阴囊,张力高,拒触,可触及睾丸。局部皮肤无炎症反应,皮温正常。
诊疗经过:给予**10mg  im,和病人家属谈话签字,急诊手术。本欲腰硬联合麻醉,腰穿后无脑脊液,只好于硬膜外置管麻醉。取右腹股沟常规疝切口,显露腹外斜肌腱膜后,保护下切开外环近端至内环 口水平  。小心切开疝囊,放出淡黄稀薄透明渗液约2oml,扩大疝囊切口,见内容物为小肠,成M型,将嵌顿肠管全程显露,约30cm,可见俩处明显勒痕。约10cm肠段色暗红,经温盐水湿敷,可见肠系膜动脉搏动,肠管有收缩运动,判定暂无血运障碍,还纳入腹腔,因渗液较多,盆腔底置引流管另戳口固定。清点器械纱布无误后,单纯行疝囊高位结扎,间断缝合腹外斜肌腱膜后冲洗刀口,逐层缝合。
现状:病人生命体征平稳,未诉腹痛,肠鸣音正常。引流管通畅,引流液为淡红色,透明。
请各位同仁对如上治疗及后继治疗给予批评指正,多提宝贵意见。
2# 沙发
发表于 2012-7-18 16:08 | 只看该作者

右腹股沟嵌顿疝并急性肠梗阻

后续方面,就要注意有没有腹压增高方面的因素并予以治疗。如查查肝功能,肝的超声,了解是否有肝硬化,前列腺B超检查了解是否有前列腺肥大,以及大便的情况,预防便秘
3# 板凳
发表于 2012-7-18 16:18 | 只看该作者

右腹股沟嵌顿疝并急性肠梗阻

回复 1# 快乐医生dbx

处理很好,后续建议禁饮食时间稍长些,注意蛋白、电解质,必要时应用生长抑素,待胃肠功能完全恢复后再进食
4
发表于 2012-7-18 16:50 | 只看该作者

右腹股沟嵌顿疝并急性肠梗阻

谢谢,现已经给予禁食,抗炎,因病人酗酒未敢给头孢类,经给予左氧氟沙星注射液、甲硝唑抗炎,静脉用奥美拉唑,补充电解质能量,日进液体约3000ml。明天再抽血化验。咱是小医院,只有暂时这样。谢谢各位了。

评分

参与人数 1专业分 +1 收起 理由
bai48136258 + 1 安排治疗很合理

查看全部评分

5
发表于 2012-7-18 20:50 | 只看该作者

右腹股沟嵌顿疝并急性肠梗阻

我不清楚为什么没有作加强后壁修补?
6
发表于 2012-7-18 21:59 | 只看该作者

右腹股沟嵌顿疝并急性肠梗阻

回复 5# yantailizhong


   主要是因为局部渗液较多,无张力修补怕感染,传统修补张力大也存在感染几率,如果一旦肠管出问题怕前功尽弃不说,还自添麻烦。有请高手们指导,可以修补吗?最好是权威的,否则出了事讲理的地方都没有。
7
发表于 2012-7-19 21:53 | 只看该作者

右腹股沟嵌顿疝并急性肠梗阻

回复 6# 快乐医生dbx


    只要肠管没坏死,无张力修补是最好的选择,这要从疝气的解剖结构和成因说起。
8
发表于 2012-7-19 22:25 | 只看该作者

右腹股沟嵌顿疝并急性肠梗阻

本帖最后由 快乐医生dbx 于 2012-7-19 22:27 编辑

回复 7# bai48136258


    我就是不放心,所以没敢做修补,有权威指导吗?咱还要考虑医疗安全不是?
9
发表于 2012-7-20 07:10 | 只看该作者

右腹股沟嵌顿疝并急性肠梗阻

该病人术后24小时引流出淡红液体80ml及,昨天12小时腹腔引流管引出淡红液体约20ml,肠鸣音好给流质饮食,昨夜12小时引流出颜色稍淡偏红液体约150ml。请高手指导是什么原因?如果是这种情况当初做无张力修补或单纯修补会不会出大问题?
10
发表于 2012-7-20 20:20 | 只看该作者

右腹股沟嵌顿疝并急性肠梗阻

肠鸣音好说明肠管血运没有问题,淡红色引流液考虑为梗阻肠管渗出,引流多少应该与**或活动等有关。我个人感觉应该作修补。
11
发表于 2012-7-20 21:55 | 只看该作者

右腹股沟嵌顿疝并急性肠梗阻

本帖最后由 快乐医生dbx 于 2012-7-20 21:56 编辑

今天又反复看了下书,说如果肠管没坏死按一般易复疝处理。今天上午又仔细问病人,12小时引流量应该是500多ml。所以现在没做修补反而踏实了。还有个疑问,你们做修补后,是放引流条呢还是引流管?谢谢了先。
12
发表于 2012-7-21 00:02 | 只看该作者

右腹股沟嵌顿疝并急性肠梗阻

我所在的医院要么不补,决定可以补的病人一般不放置引流
13
发表于 2012-7-21 11:01 | 只看该作者

右腹股沟嵌顿疝并急性肠梗阻

现在终于可以放心了。14小时引流液约15ml,类似血浆样,再观察一上午下午可以拔管了。病人已进半流质饮食。谢谢大家的关注。
14
发表于 2012-7-21 14:08 | 只看该作者

右腹股沟嵌顿疝并急性肠梗阻

原则上嵌顿疝不建议做补片的。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爱爱医
15
发表于 2012-7-21 18:18 | 只看该作者

右腹股沟嵌顿疝并急性肠梗阻

再常见不过的嵌顿疝手术复位术式。
处理:
1、广谱抗生素积极抗炎(可联用)
2、禁饮食,足够的静脉营养支持。
3、腹腔引流个人不建议放。你放了就证明你术中对于肠管的活力判断存在怀疑,你怀疑为什么还要还入腹腔,一旦有怀疑,放置引流不能解决任何问题,肠坏死后肠瘘还需要二次手术。
4、您这位病人渗液过多,且肠管嵌顿为W疝型,疝修补一定用传统方法,严禁生物补片。
5、而本院,此类手术也并非一定不能用补片,术中的判断才是最重要的,渗液少,肠管活性好,可以应用补片,但是术后一定要保证抗菌素效果。无论哪种术式,从来不放引流。
16
发表于 2012-7-22 10:25 | 只看该作者

右腹股沟嵌顿疝并急性肠梗阻

人卫7版外科学对嵌顿疝说的是如果肠管无坏死按一般易复疝处理,没见过其他原则的**。该病人术后渗液较多,不知道如果没放引流会不会出事。昨天下午拔管了,昨夜已经排便。已进半流质饮食。体温正常。这两天可以出院了。感觉不错。病人比较满意。感谢各位的建议。
17
发表于 2013-1-13 15:08 | 只看该作者

右腹股沟嵌顿疝并急性肠梗阻

嵌顿疝不建议应用补片的。
18
发表于 2013-1-15 14:07 | 只看该作者

右腹股沟嵌顿疝并急性肠梗阻

做个传统修补就非常OK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18:18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