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446|回复: 1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问题求助] 求教是过敏 还是晕针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2-7-14 11:1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女23岁  因胆囊炎
就诊于昨天在其他诊所输液 ,具体药物不详,今天来我处打点滴,因曾经给予过头孢类点滴,
所以未以试敏输液处方如下
0.9NS 200ML
   头孢噻肟钠  3.0
   维生素K1  20mg
0.9ns  200ML
   VC B6 cmtd 门冬
甲硝唑  250  

第一瓶  头孢 ,刚给扎上后,患者说 好疼啊 。。
刚要离开  患者突然说 不舒服,
先是  脸部发青,继而说 胸闷  -----过敏

立即拔掉 输液管 ,肌注 付肾素  地米  
   迅速另开通路   0.9NS  250 毫升 入壶 5MG 地米

约5分钟左右 症状缓解  10分钟左右减轻,  15分钟后 感觉一切正常

过程中 轻微呼吸困难  无皮疹 出血点,无发热寒颤  神志清楚   血压 139/79


过敏 ??莫非是 晕针?还是 头孢噻肟钠不能和维生素K1 混合?可是以前在医院实习的时候 老师都这样做啊?


总之现在患者这会儿正在打甲硝唑  问其感觉如何  谈笑自如  仿佛一切未曾发生过,只是我的心啊  。。。当时看到她铁青的脸  真的吓了一跳  万一。。。
刚***开诊所不久  今天是第一次碰到这样的情况 ,请大家指教!

今天开始 无论头孢 青霉素  都要试敏的!
2# 沙发
发表于 2012-7-16 15:03 | 只看该作者

求教是过敏 还是晕针

我猜晕针可能性比较大.你当时没问他的状症嘛,有无瘙痒,呼吸困难,心慌,恶心呕吐等症状。另外体查,血压有无下降,脉搏,摸**表有无湿冷这些你都没做,还真不好判断。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hubinlipo+1谢谢 我当时问了 没有皮疹瘙痒 就是病号感觉 胸闷 不能说话
收到1朵
3# 板凳
发表于 2012-7-16 17:12 | 只看该作者

求教是过敏 还是晕针

不管是不是晕针,您做的很对,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4
发表于 2012-7-16 17:54 | 只看该作者

求教是过敏 还是晕针

K1有过敏的!注意!还是过敏的多。。。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hubinlipo+1我第一反应也是如此,说实话我当时已经做到最坏的准备了 所以给病号说是 头孢过敏 万一怎么了 给她说 K1过敏 我想没人理解的 总之平安无事就好了 以后真的要万份注意了
收到1朵
5
发表于 2012-7-16 19:28 | 只看该作者

求教是过敏 还是晕针

晕针可能性大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hubinlipo+1嗯 我感觉也是 她是空腹来的。。这点我没提到。。
收到1朵
6
发表于 2012-7-16 19:43 | 只看该作者

求教是过敏 还是晕针

我觉得不管是过敏还是晕针,都应该按过敏处理,严密监测生命体征,做好抢救准备,还有就是提心一下如果发生这种情况,不应该立即拔掉输液管另开通路,换个输液皮条就行了,因为假如是过敏性休克的话,血压会积极性下降,外周血管瘪掉再加上医务人员会紧张,针不易再打上,容易耽误抢救工作。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hubinlipo+1学习了!谢谢 真的很感谢!
收到1朵
7
发表于 2012-7-17 00:04 | 只看该作者

求教是过敏 还是晕针

头孢最好单用,别加东西,还有必须用原液皮试。我感觉是过敏性反应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hubinlipo+1嗯 后悔了。。。以后一定会皮试的!
收到1朵
8
发表于 2012-7-17 07:42 | 只看该作者

求教是过敏 还是晕针

这个可能是维生素K1的副作用,维生素K1我们这里已经不能用于静脉点滴了。你用维生素K1一定要注意 1.病人不能是空腹点滴   2.在静脉点滴刚开始滴速度一定慢 (这个药物可能在体内有一时的适应过程) 过10多分钟以后就没事了 。这样的病人我碰到好多个了。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9
发表于 2012-7-17 09:35 | 只看该作者

求教是过敏 还是晕针

本帖最后由 注射液 于 2012-7-17 09:37 编辑

1、怎么敢不试敏?你刚开始干,就是干了十多年,手里的老病号也不敢因为以前用过就不试敏!
2、不能拔针,若遇医生紧张、患者寒战等原因,另开通路不成功怎么办?
3、头孢类还是单用,即便有问题也易于判断和用药抢救。更何况与同样不安全的k1合用。
4、从脸青看,过敏可能性大。
5、判断不清,先抢救再说。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hubinlipo+1多谢 多谢。。以后一定注意您的教导!
收到1朵
10
发表于 2012-7-17 09:54 | 只看该作者

求教是过敏 还是晕针

1、怎么敢不试敏?你刚开始干,就是干了十多年,手里的老病号也不敢因为以前用过就不试敏!
2、不能拔针,若遇医生紧张、患者寒战等原因,另开通路不成功怎么办?
3、头孢类还是单用,即便有问题也易于判断和用药抢救。更何况与同样不安全的k1合用。
4、从脸青看,过敏可能性大。
5、判断不清,先抢救再说。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
注射液 发表于 2012-7-17 09:35



    大力支持这个观点。。。。。。。。。。。。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11
发表于 2012-7-17 10:25 | 只看该作者

求教是过敏 还是晕针

不能拔针,严重的休克拔针后就穿不上了。
可能是过敏,头孢必须皮试。不要和其他药一起使用。最多连用地米。
病毒唑都单独使用,还有不是每个病人都需要使用抗生素。我在临床中输液有70%病人不使用抗生素。因为他们根本不需要,他们输液的目的还是安慰剂效应。
   比如感冒病人没有明确的细菌感染,我都只输空盐水或糖水(只为多收钱,你不给他输液他会去其他地方输液,还会受到抗生素类药物的毒害。与其这样,还不如我给他们输液没有伤害,我还赚了钱没什么不对)有疱疹病毒感染用点利巴韦林加阿昔洛韦。没有就输空盐水,发热的病人用点赖氨匹林,或萘普生钠静滴。超高热加用地米或氢化可的松。
   腹泻的病人补液,补钾,纠酸。有细菌感染的口服利福昔明加小檗碱或环丙沙星(环丙沙星比输24万单位的庆大抗菌作用好得多),没细菌感染的就蒙脱石散加肠炎灵,严重腹泻加地芬诺酯片2片。
   但是有细菌感染的病人要坚决用抗生素,并且要用足量。不让患者耐药。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hubinlipo+1十分感谢将您的经验分享出来!一枚鲜花不成敬意 希望笑纳!
收到1朵
12
发表于 2012-7-17 11:31 | 只看该作者

求教是过敏 还是晕针

回复 6# wangxiaoyan159


       同意这位朋友说的,我以前也是遇到这种情况就是保留原来的通路处理的,  把原来的液体和输液管换了,用新的输液器连接上针头,不再重新打通路(怕打不进啊)   这样应该比较节约时间吧,  不知道大家有多少人是这么做的。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hubinlipo+1十分感谢将您的经验分享出来!一枚鲜花不成敬意 希望笑纳!
收到1朵
13
发表于 2012-7-17 16:30 | 只看该作者

求教是过敏 还是晕针

吓坏了,晕针!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hubinlipo+1十分感谢将您的经验分享出来!一枚鲜花不成敬意 希望笑纳!
收到1朵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1:43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