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906|回复: 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心电图分析] 关于心肌缺血的诊断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2-6-27 22:4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仅有ST段下移,可以报心肌缺血吗?什么情况才可以报心肌缺血呢?请老师们指点一下!谢谢!
2# 沙发
发表于 2012-6-27 23:05 | 只看该作者
路过发表点不成熟的看法,心肌缺不缺血让临床医生去考虑(一般他们都会考虑缺血的,因为可以卖药了),我们似乎只说哪几个导联ST段下降多少,或干脆笼统点说ST段下降或改变之类的。
3# 板凳
发表于 2012-6-28 20:11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Shanyangchen 于 2012-6-28 20:27 编辑


ST
段压低常见于:心肌缺血(冠心病、大出血致血容量减少、严重贫血等心肌绝对缺血与心室肥大致相对缺血)、急性心肌梗死超急性期心肌缺血、以ST段压低为主要表现的急性心肌梗死、心肌损害(各种心肌炎症、急性心包炎后期、各种中毒、电击等)、心脏β-受体高敏症、低血钾、洋地黄作用、束支传导阻滞、预激综合征等。ST段压低鉴别比较困难,要密切结合临床。

        冠心病的ST段压低。出现心前区疼痛时ST段压低,疼痛消失后ST段恢复正常,或恢复疼痛前水平,可诊断为心绞痛心肌缺血。目前对无明显心绞痛表现的冠心病,特别是早期冠心病的ST段压低诊断相对困难,需要动态观察,并做平板运动试验或动态心电图协助鉴别。一般ST段压低在较长一段时间很少改变者通常不是冠心病。ST段压低时隐时现,特别出现在I、aVL、V3、V4导联的ST段压低,或伴ST-T夹角变锐利、或ST段平直延长,或呈缺血性T波(两肢对称)者应做平板运动试验协助鉴别诊断。不宜做平板运动实验及伴明显心律失常者可做动态心电图,观察有无无痛性心肌缺血。长期ST段压低不变者多见于各种原因的心肌病所致。是否同时伴有冠心病,宜做动态心电图协助诊断。如戴动态心电图期间,有胸闷不适、活动或自发心律增快时ST段压低幅度比前后增加≥0.1mV时应考虑合并冠心病可能。
4
发表于 2012-6-28 22:20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2# 秋土


    高见!谢谢!
5
发表于 2012-6-28 22:25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3# Shanyangchen


    我一个无名小卒,山羊老师居然不厌其烦为我讲解,我真有点受宠若惊,实在太谢谢老师了!足见老师治学何其严谨!向您致敬!
6
发表于 2012-6-29 16:33 | 只看该作者
正对这个感到疑惑,非常有用,
7
发表于 2012-7-1 23:42 | 只看该作者
恩,有用,现在报告上都不写了,只描述,心内的大夫也要求只描述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19:33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