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4566|回复: 27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案讨论] 请高手看看我的方子的问题出在哪儿了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2-6-13 20:5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zghx46zhan 于 2012-6-15 19:58 编辑

根据爱友的意见补上脉象舌苔:
有一患者,右下肢痿软不用,膝、踝关节肿,不能曲伸,无外伤史,左下肢正常,常伴有盗汗,湿衣,苔白腻,脉弱无力,。
我出了以下处方:
熟地 15g,白芥子6g,麻黄6g,炮姜6g,甘草10g,桂枝10g,鹿角胶12g,
当归15g,白芍15g,赤芍15g,鸡血藤20g,熟附子10g,络石藤10g,
伸筋草10g,老鹳草20g。
患者所上,所有症状有缓解,患者欲脱杖而行,但出现了晨僵,右上肢肢麻。
请高手看看,这个方子的问题出在哪儿了。
2# 沙发
发表于 2012-6-14 00:09 | 只看该作者
谈下个人看法。首先,不知患者年岁,年高者和年少者情况会很不同,右下肢痿软不用,膝、踝关节肿,不能曲伸,特别是踝关节肿,还要考虑心脏问题,右上肢肢麻,,即可能是心脏也可能有颈椎有问题。,就不能仅限于风湿或类风湿症痛风等了,有条件的话,还是做做各种理化检测为宜,在用药时,我可能会拟这样的方。黄芪15当归12赤芍12红花15川芎12丹参12川牛膝15泽兰12制川乌12威灵仙15葛根15桂枝12独活12土茯苓12防己12防风12乌蛇12细辛5
3# 板凳
发表于 2012-6-14 00:46 | 只看该作者
晨僵是哪里?
4
发表于 2012-6-14 06:27 | 只看该作者
我觉得如果服了阳和汤之后如果有好转那就是寒弊不错了,可能是因为年老气血不足,温热药过后加重了,应再加加补气血的药物,你开的方子也有养血的,但在大队的温热药中似乎显得不足。我觉得开阳和汤可以好转,但不宜守方致愈。个人观点以供参考
5
发表于 2012-6-14 11:42 | 只看该作者
无舌无脉的,执方欲加,如果是湿热呢?
6
发表于 2012-6-14 16:21 | 只看该作者
如果出险晨僵,说明阳气不足,应加强温阳的力量,可以加重附子桂枝干姜等阳药的份量。完毕。
7
发表于 2012-6-14 17:58 | 只看该作者
脉相如何???????
8
发表于 2012-6-14 20:29 | 只看该作者
姜附太少了
9
发表于 2012-6-14 20:48 | 只看该作者
无舌无脉无阴阳,如何处方,何谈问题。
10
发表于 2012-6-15 20:16 | 只看该作者
11
发表于 2012-6-15 20:18 | 只看该作者
无舌无脉的,执方欲加,如果是湿热呢?
shuiwho 发表于 2012-6-14 11:42

苔白腻,脉弱无力!
12
发表于 2012-6-15 20:18 | 只看该作者
姜附太少了
邓州韩医生 发表于 2012-6-14 20:29

谢谢,有可能是!
13
发表于 2012-6-15 20:19 | 只看该作者
我觉得如果服了阳和汤之后如果有好转那就是寒弊不错了,可能是因为年老气血不足,温热药过后加重了,应再加加补气血的药物,你开的方子也有养血的,但在大队的温热药中似乎显得不足。我觉得开阳和汤可以好转,但不宜 ...
程骏1990 发表于 2012-6-14 06:27

谢谢,有没有更好的建议
14
发表于 2012-6-15 20:21 | 只看该作者
谈下个人看法。首先,不知患者年岁,年高者和年少者情况会很不同,右下肢痿软不用,膝、踝关节肿,不能曲伸,特别是踝关节肿,还要考虑心脏问题,右上肢肢麻,,即可能是心脏也可能有颈椎有问题。,就不能仅限于风湿 ...
mal-002 发表于 2012-6-14 00:09

患者为一中年女性。这个方子考虑了心脏方面的问题
15
发表于 2012-6-15 22:49 | 只看该作者
苔白腻,主寒湿重,寒当温散,湿当清利,而且不要忘了湿郁久则化热,应酌情加清化湿热之品;脉弱无力,弱脉,沉而柔细也,包含了无力,沉主阳虚,主病在里;柔细,主阴虚、血虚。综合舌象、脉象,应当考虑本虚标实,我想治疗应当分两步:第一步,先温中散寒、清利湿热;第二步,应当补气养血。第一步楼主已经基本把握,目前应当使用第二步了。此时晨僵,真的是邪气未尽吗?还是气血亏虚,不荣则僵?
16
发表于 2012-6-15 22:52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13# zghx46zhan


    我觉得可以参考下独活寄生汤的
17
发表于 2012-6-16 00:19 | 只看该作者
晨僵这个不知是不是具体问过,早上手发僵的时候,手足发冷吗?或是感到很怕冷?还是感到无力?
如果是无力,不如从气方面找原因。
18
发表于 2012-6-16 13:52 | 只看该作者
我觉得应该加点补气的黄芪,另外的药量是否有点轻哦
19
发表于 2012-6-18 21:25 | 只看该作者
苔白腻,主寒湿重,寒当温散,湿当清利,而且不要忘了湿郁久则化热,应酌情加清化湿热之品;脉弱无力,弱脉,沉而柔细也,包含了无力,沉主阳虚,主病在里;柔细,主阴虚、血虚。综合舌象、脉象,应当考虑本虚标实, ...
Gyinhu 发表于 2012-6-15 22:49

我感觉是气血不足所致,想在原方中加黄芪 60g 党参15g,薏仁 60萆薢20g。您觉得是否合适?这样一来,方子可能有些大了,感觉总是不妥当,请指教!
20
发表于 2012-6-18 21:26 | 只看该作者
我觉得应该加点补气的黄芪,另外的药量是否有点轻哦
4089348 发表于 2012-6-16 13:52

想在原方中加黄芪 60g 党参15g,薏仁 60萆薢20g。您觉得是否合适?这样一来,方子可能有些大了,感觉总是不妥当,请指教!
21
发表于 2012-6-18 21:26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16# 程骏1990
无效方!
22
发表于 2012-6-18 22:16 | 只看该作者
首先肿胀局限于一个脚,应该可以排除心脏原因,其次我觉得既然是痹症祛风通络的要太少!
23
发表于 2012-6-21 21:48 | 只看该作者
各位爱友,我把上面的方子做以下调整看是否合适:
熟地 15g,白芥子10g,麻黄6g,炮姜10g,炒白术 10g,甘草10g,桂枝10g,鹿角胶12g,当归15g,白芍20g,赤芍20g,鸡血藤15g,熟附子15g(先煎30分),络石藤10g,伸筋草10g,苍术 15g,萆薢20g,薏仁 30g,黄芪 60g,党参 15g。
在原方的基础上加利水的补虚的药。
24
发表于 2012-6-21 22:48 | 只看该作者
想必楼主还记得有这样一句话吧,治风先治血,血行风自灭。药方的活血药是否少点吧?个人建议。
25
发表于 2012-6-23 13:32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24# mal-002


    对,治风先治血,血行风自灭
26
发表于 2012-6-27 19:48 | 只看该作者
血虚则麻不通则虚可与补阳还五汤加减合用
27
发表于 2012-6-29 21:37 | 只看该作者
无舌无脉无阴阳,如何处方,何谈问题。
28
发表于 2012-6-30 19:24 | 只看该作者
患者的上肢肢麻是与你的药物有关还是他本身颈椎不好或其他原因,有的患者喝完汤药后,其他病正好出现,就认为是汤药的事。可以考虑一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7:54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