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4919|回复: 8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例讨论] 一例窒息患者的动脉血气分析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2-5-12 15:0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一例窒息患者的动脉血气分析

发挥一下个人想象力:患者发病过程、治疗、预后。
时机成熟,公布答案。

3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3朵
2# 沙发
发表于 2012-5-12 20:50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旧日足迹 于 2012-5-12 20:55 编辑

代谢性酸中毒合并失代偿性呼吸性碱中毒
一开始可能是窒息一起呼吸性酸中毒及代谢性酸中毒,及改善通气后,可能能有通气过度及机体代偿性呼碱。ph太低,预后较差。
3# 板凳
发表于 2012-5-14 19:04 | 只看该作者
PH低于7.20细胞代谢将严重受损,低于7.10后一般预后差,可能除了DKA外,很少见低于7.0的了。再就是临终病人,7.01。代酸合并呼碱,原发严重缺氧,可能合并循环很差,乳酸太高,这张是机械通气后的血气,多少与通气参数相关,怀疑是不是消化道出血休克、误吸
莫笑...莫笑.................
4
发表于 2012-5-19 17:14 | 只看该作者
从血气看,酸中毒,失代偿,二氧化碳低,属呼碱,碳酸氢根低剂BE-23,属代酸,乳酸超过15,提示无氧糖酵解代谢增加。没有血氯,不好估计AG值,大体结论:代谢性酸中毒失代偿,呼吸性碱中毒,应该有代碱。事由窒息引起,后关于气管插管机械通气后,过度通气所致。另外,糖偏高,是否合并酮症酸中毒,还是应急高血糖不好说,PH低剂高乳酸,预后不佳
5
发表于 2014-4-24 17:19 | 只看该作者
肯定以上机,从血气看是单纯代谢性酸中毒,失代偿。治疗大量补液,碳酸氢钠纠酸,及时复查血气
6
发表于 2014-12-7 07:50 | 只看该作者
sdwfphyzg 发表于 2012-5-19 17:14
从血气看,酸中毒,失代偿,二氧化碳低,属呼碱,碳酸氢根低剂BE-23,属代酸,乳酸超过15,提示无氧糖酵解 ...

完全支持您的观点,呵呵
7
发表于 2014-12-11 16:32 | 只看该作者
治疗后血气,代谢性酸中毒合并呼吸性碱中毒,该患者ph低于7.2,预后不良,可给予大量补液,给予碳酸氢钠改善酸中毒,调整呼吸机参数,可给予6542解除血管麻痹以利于血压维持
8
发表于 2016-2-25 23:00 | 只看该作者
代谢性酸中毒合并失代偿性呼吸性碱中毒
9
发表于 2016-2-27 12:04 | 只看该作者
乳酸大于 ,99.9%挂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4 12:11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