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6219|回复: 7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临床经验] 一例顽固的慢性荨麻疹治验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2-4-17 09:4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昨日下午来了两位男性,其中一位硬是感觉在哪里见过,一时想不起来.当时在脑海里想了好久,才想起但又不能肯定,就弱弱的问了一句----你的坨还发没有?病人一听很似兴奋,忙道---你记性还不错哦,早好了,今天特意给你介绍个病人过来,几十年的老病了,治了好多地方都没得治,你给他想想办法.
     闲话少说,来说说这那位老兄去年给他治疗荨麻疹的情况吧.
     2011年,大概是九月份吧,农历是三伏天的中伏了,来诊所找我,四十二岁,身材高大,是养猪户,去年下半年开始,全身经常无故起大片丘疹,瘙痒厉害,后来到药店有人推荐他吃扑尔敏,吃下去没多久就能全消,但得天天吃,不吃又起,后来大小医院治疗好多,中药也服了,效果还是不佳,现在还是在吃扑尔敏,但效果也不是很好了,而且吃了乏困得很.
     我说,治疗了这么久没效果,看是不是你家里的环境过敏,或是食物过敏喽.他说去年年前吃了一次海鲜后开始,但后来就一直没吃过了,现在好多平常吃的东西都没吃了,但还是一样的.家里和原来一样,没什么变化啊.
    我说,给你治疗可以,但看你坚持得了不?给你做自血疗法加穴位敷贴,治疗时间大概得一个来月.患者表示同意.于是就给拟定了如下一个治疗方案:
    1:采本人静脉穴5ml,分别注射于曲池与足三里穴(左右交替),三天一次.(此法效果很理想,曾有单独用此法控制急性荨麻疹案例)
    2:发疱灸,取双肺俞,双曲池,双血海,等到这三伏末再贴,半月一次,贴三次.
    3.盐酸桂利嗪片50mg ,一天两次,西米替丁0.1 一天两次  谷维素片 2# 一天两次.
    自血疗法两次后,患者基本上不再起疹了,我问他药吃了没有,他说记得吃了,忙起来也就不记得吃.我叮嘱他药不能这样吃,得有规律的吃.做两个星期的自血后,就给他做了发疱灸,说实话那是我第一次给人家做这个,真没经验.第二天患者特意跑来说,每个穴位上都起了水疱,这东西很厉害,一个多小时就开始发热,皮肤辣辣的,实在受不了,大概两小时就取了,还是起了疱,有一个还破皮了.解释一翻后给了支红霉素软膏.如此三次之后,就没再来反馈.当时还想只怕又复发了,没想到效果会这么持久.特此与爱友们分享,当一些常规疗法无效时,可以考虑自穴疗法,效果有时比你想像中好得多哦!
另外感谢邯郸居士提供的三伏贴配方:https://bbs.iiyi.com/thread-1706473-1.html#pid7264535

评分

参与人数 1专业分 +1 收起 理由
锦纹 + 1 精彩

查看全部评分

2# 沙发
发表于 2012-4-17 15:41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slb654321 于 2012-4-17 15:45 编辑

楼主前期文章都是西医方子,怎么忽然全变成中医方了?你这是赤果果的叛变!难道中药方很赚钱?
还有那个大三阳的用方也没效待清楚!
不交待清楚就[根据相关法规进行屏蔽]楼主版主转正!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ldaoyisheng+1感谢提问,给你做个交待,看原贴.
收到1朵
3# 板凳
发表于 2012-4-18 15:29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ldaoyisheng 于 2012-4-18 15:57 编辑
楼主前期文章都是西医方子,怎么忽然全变成中医方了?你这是赤果果的叛变!难道中药方很赚钱?
还有那个大三阳的用方也没效待清楚!
不交待清楚就[根据相关法规进行屏蔽]楼主版主转正!
slb654321 发表于 2012-4-17 15:41



    这个问题问得有些意思,不过说起这事来有点长,谢谢你看了我这么多帖.
   先申明我是学中医出身的,从小跟在父亲**后面学草药,所以对中医就感兴趣,1995年初中毕考当地卫校,那时候考中专很吃香,但差了几分,没录取,后只得就读于本市的一所中医学校,1998年对口升入湖南中医学院,2001年湖南中医学院毕业后在家里开了家村卫生室,那时候很少用中药,除了父亲教的那些个经验方外,基本很少用中药,总感觉西医比中医好,所以除了针灸外,中医的东西基本上学的东西都丢了.2007年做了爸爸之后,女儿身体不好,经常感冒,经常输液,基本上是一个月一次,无奈之时,就上网看看有没有好的方子给小孩退烧,在民间中医***看到了一个叫"排石专家"的一中药方,此方药十一味,药物平常,用量很轻,当时小女正高烧不退好些天,吃西药退烧后不要几个小时就反复,故而急煎此方一试,没想到没到一个小时就汗出热退.(这个方子在爱爱医有网友发过,你可以找找).就此退中药之神奇再无怀疑,只怪自己学艺不精.从此就开始再次捡起以前的专业,并于临床中验证,从中才知道中医疗效其实相当不错,这些年一直注重经方用药,所以读伤寒论多点.所以我这几年发的帖子基本上也是经方加减,当然我的经验还不足,还在学习中.近段时间正在学习刘志杰老师的一些东西,受益匪浅.
我重新入中医除了受"排石专家"方的影响外,还有一本书让我兴趣再起,那就是毛以林先生的<<步入中医之门>>.之后又相继看了黄煌系列的书,胡希恕老先生的书,而胡老对伤寒论的研究可谓独特.六经辨证条理清楚,甚易入门.
关于乙肝的治疗,算是我家传的东西,但这几年也感觉到明显不足,不能完全去套方,还是得辨证。但基本是以小柴胡汤加减,其中有几味药是家传,你看看我拍的一些草药的话,就会看到是用了些什么草药,我对我自己所知道的东西从来不保守的。
也不知你是学中医的还是学西医的,啰嗦了这么多,也不知道给你交代清楚没有。
另外,关于排石专家的退热方子,其实不是什么祖传秘方,我后来在黄元御的书中看到了,具体什么方名我也记不楚了。具体药物组成也在这里给你交代下:麻黄2克 桂枝2克 苏叶2克 柴胡6克 神曲3克 云苓10克 白芍15克 白术10克 陈皮2克 法夏2克 甘草3克
4
发表于 2012-4-18 17:52 | 只看该作者
中西药合用在临床很普遍,西药迅速缓解症状,中药治本,患者易接受,并无不妥。。
5
发表于 2012-4-18 19:21 | 只看该作者
中西药合用在临床很普遍,西药迅速缓解症状,中药治本,患者易接受,并无不妥。。
6
发表于 2012-4-18 22:19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3# ldaoyisheng


    楼主的经历并非这里唯一,我在这里还看到一位两位女士也有差不多的经历,一位也是乡医,过去中医专业。另一位是误诊版的,也在学习伤寒。祝楼主百尺竿头再进步,给大家更多的好经验。
7
发表于 2012-4-19 21:22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6# slb654321


    你所说的女乡医应该是向阳花吧,她的帖子早两年看过,很不错的.
8
发表于 2012-4-19 22:15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7# ldaoyisheng


    忘记名字了,只记得好象贴子后来没有了。见到好多这样不再发帖的,这些人估计会转战别的***?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0:26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