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299|回复: 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例讨论] 霰粒肿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2-4-11 17:3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患者男21岁,双眼反复出现霰粒肿,两月前左眼上睑,右眼下睑各一今日又因左眼下睑长一霰粒肿开诊,病人从事油漆工作,是否和油漆**有关呢?有什么预防的办法没?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爱爱医
2# 沙发
发表于 2012-4-11 18:44 | 只看该作者
霰粒肿,临床常见病。又叫睑板腺囊肿,是睑板腺出口阻塞,分泌物潴留引起的睑板腺慢性炎性肉芽肿。儿童及成年人均可患此病。小的可自行吸收,大的或较大的都很难吸收,一般长期不变,偶尔也见到有自行破溃的,排出物为一种胶样内容物,后在结膜面上形成肉芽组织。这个病多见于儿童及青少年,此病没有大的痛苦,也不影响视力,有自愈倾向,预后良好。
形成的原因常常是慢性结膜炎,皮脂腺和汗腺分泌物功能旺盛或睑缘炎所引起的慢性炎症**。不排除你说的这个工作环境引起慢性炎症的问题。预防主要是治疗结膜炎症。常常热敷有一定的作用。特别是注意常洗手。养成很好的眼部卫生习惯。不要吃一切燥热上火的东西。发现初期可以加强局部的热敷。但是往往常常不能解决问题临床常作霰粒肿切开刮除术,有立竿见影的效果。由于手术的切口在睑结膜面,所以手术后都没有瘢痕,这个手术很安全。又无碍美观,所以易于被人接受。 但也有的人怕手术。可以采用在囊肿周围或囊肿内注射强的松龙0.3~0.5ml,也可以达到促进吸收,和获到良好的效果。

评分

参与人数 1专业分 +1 收起 理由
继续沉默 + 1 感谢您热心帮助其他会员解决问题!

查看全部评分

3# 板凳
发表于 2012-4-11 21:26 | 只看该作者
霰粒肿又称睑板腺囊肿
中医认为是眼睑起痰核硬结。在脏腑功能上属于脾。脾胃蕴热生痰,痰热互结,阻滞经络,眼睑内气血受阻导致此病。
临床多以手术切开,刮除核囊。
中医治疗多以化痰散结,行气通络。
4
发表于 2012-4-11 22:05 | 只看该作者
霰粒肿主要是由眼部炎症和睑板腺阻塞造成的,原因就是用眼不卫生。楼主的这位患者出现这样的问题,与从事的职业有一定的关系,但不是主要的。主要是因为患者的卫生习惯。预防:主要是勤洗手,不要用脏手揉眼睛,戴防护眼镜,眼部有炎症可以用一点消炎的眼药水,如:氧氟沙星滴眼液或者左氧氟沙星滴眼液。
5
发表于 2012-4-13 16:54 | 只看该作者
谢谢各位老师!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爱爱医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1:51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