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10956|回复: 2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微创] 关于全腔镜肺叶切除术手术流程的讨论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2-3-5 21:0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目前全胸腔镜肺叶切除在全国已经如火如荼的开展起来,就手术方式和手术流程各有各的不同,大家讨论讨论自己认为较为合理的方法及流程!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zhbwxy+2感谢你在版块里发有意义的主题!
收到2朵
2# 沙发
发表于 2012-3-5 21:10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whitedove 于 2012-3-5 21:51 编辑

我看过北京王俊,华西刘伦旭,上海王群的腔镜手术。各有各的特点。
3# 板凳
发表于 2012-3-6 19:13 | 只看该作者
肺癌的胸腔镜治疗我们也开展了几年了,也看过不少专家做演示,各有各的特点,包括现在好多人开始弄那个单操作孔。个人觉得咋方便咋来,不能拘于套路中。

评分

参与人数 1专业分 +1 收起 理由
whitedove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请再接再厉!

查看全部评分

4
发表于 2012-3-6 19:55 | 只看该作者
个人意见,单孔的不适宜推广,也并不合理。
5
发表于 2012-3-7 00:37 | 只看该作者
胸腔镜的开展是一个探索的过程,谁和谁的方式对你来说不一定适应,只有最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6
发表于 2012-3-7 20:05 | 只看该作者
不管华西的单向式还是其他人的手术,首先解决的是手术中处理血管的安全和有效,对于肺裂发育好的病例从肺裂分离动脉是不错的选择,肺裂发育不全单向式是一个选择。手术安全最重要,对于胸外科医生,中转开胸不丢脸,手术出血3-4千ml再中转倒是值得大家想一想了!

评分

参与人数 1专业分 +1 收起 理由
whitedove + 1 非常感谢您对爱爱医的支持!

查看全部评分

7
发表于 2012-3-7 20:32 | 只看该作者
很同意楼上的观点,手术还是要安全为主!这两年华西的单向式在全国推得很响,也推广的很好,他的理念和手法是值得肯定的,给手术多了一种选择。但是其中也存在很多问题,并非完美。就个人看法来说,北京王俊的腔镜的倒是很值得一看的。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zhbwxy+1感谢支持!感谢分享!
收到1朵
8
发表于 2012-3-16 13:22 | 只看该作者
没见过。看看你们怎么说。
9
发表于 2012-3-27 20:38 | 只看该作者
基本方法:肺裂发育好的,从肺裂分离动脉;肺裂发育不全:单向式是一个选择。
10
发表于 2012-4-3 20:16 | 只看该作者
前一段看了上海胸科医院的腔镜肺叶,他们是四孔,也挺好。感觉孔的选择和定位也很重要。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zhbwxy+1感谢支持!感谢分享!
收到1朵
11
发表于 2012-4-10 19:01 | 只看该作者
怎么好做就怎么来好了,最重要的是病人安安全全的
12
发表于 2012-4-12 14:39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whitedove 于 2012-4-12 14:41 编辑

昨天一例右肺下叶,单向式分离,解剖结构基本正常,所以过程很顺。不过对于一些变异的结构,单向式是不是会有些问题,如上叶后段动脉发自下叶背段或中叶动脉一支发自下叶基底干。不知大家在行单向式手术时,判断血管走向有何经验可以分享?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zhbwxy+1感谢支持!感谢分享!
收到1朵
13
发表于 2012-5-23 15:54 | 只看该作者
不同病例使用不同手术方法,安全第一!
14
发表于 2012-6-5 20:49 | 只看该作者
首先判断能不能切除,能切除就那个地方好弄弄那个地方呗,不行就开胸,刘伦旭主任做单项式也不是千篇一律,王俊也不是不做单项式
15
发表于 2012-8-2 23:36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7# whitedove


    楼主看了广医何建行教授的手术了么?个人认为也值得一看。他处理方式一般是:肺裂---血管---气管。对于肺裂发育不好的有时也逆向切除。其实具体的手术方式并不统一,在熟练的技术与解剖认识下,他的手术都是随心所欲,没有单一的方式。外科手术应该就是如此。
16
发表于 2012-8-3 13:06 | 只看该作者
是的,原来说的“北王俊,南何建行”足以能看出何教授的水平了,不过没有机会观摩何教授的手术,遗憾,以后有机会一定学习学习!,
17
发表于 2012-10-14 17:09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sagwa 于 2012-10-14 17:12 编辑

华西刘主任的手术看起来很漂亮,叶间裂的闭合钉子是节约不下的;而北京王主任如果叶间裂不是特别厚,有可能不用闭合钉的。个人感觉王主任的手术是最漂亮的!刚开始的时候觉得刘主任的方法可能更安全;至于手术流程,应该是各有所长,还有清除淋巴结的先后问题!
18
发表于 2012-11-11 20:34 | 只看该作者
各有特点;关键是你自己的习惯;根治基础上的微创。
19
发表于 2012-11-11 23:01 | 只看该作者
胸腔镜重点是处理血管及淋巴结清扫,只要没有原则错误,怎么做都行,
20
发表于 2012-11-29 21:23 | 只看该作者
最重要的是更好的减少对患者的影响,损伤越小,手术越方便操作越好
21
发表于 2013-4-18 22:09 | 只看该作者
本人做胸腔镜5年,肺叶单纯切除已做20例左右,总体感受病人生命第一,在安全前提下,尽可能减少切口,若胸腔粘连、肺裂不全,可延长切口。
22
发表于 2013-4-19 09:07 | 只看该作者
还有就是费用问题,别说病人和家属不会在意!特别是现在医疗耗材大肆使用,毫无顾忌!
一味追求所谓微创,即便手术时间很长;一般来说手术时长超过3个小时就应该考虑中转开胸
另外就是微创就意味着可以大肆使用各种耗材,将医疗负担加诸于患者身上!
林县一台食管费用大约12000元,而北京可能会超过100000元!!
其实看看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的李简教授,手术一级棒,但医疗耗材使用非常慎重,也很有限,值得大家学习!!!
医生毕竟不能靠着职业来发家致富!
23
发表于 2013-5-30 01:12 | 只看该作者
确实现在一些大牌医院的耗材用得很离谱了,一台开胸肺叶,传统做法,手术当天不超过1万,现在的切割闭合器+各种止血材料+缝线+切口缝合设备,当天过五六万一点也不稀奇,更不要说腔镜了。
24
发表于 2014-12-8 18:01 | 只看该作者
同意楼上观点,个人认为,胸腔镜手术是大流,但术中耗材的过度使用让患者难以承受,建议术中耗材使用尽可能节俭。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3:06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