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6432|回复: 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例讨论] 剖宫产术后发热一周,低体温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2-2-4 22:3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秋心为愁 于 2012-2-4 23:20 编辑

主诉:女,25岁,以停经40+2周,要求手术入院。   

现病史:入院查体无特殊,入院完善相关检查,于第二天行剖宫产手术,术中发现子宫畸形(鞍状),左侧宫角收缩差,出血约400ml., 给予**并宫壁注射宫缩剂,效果差。遂行子宫捆绑式(比扬氏)缝合,后子宫出血减少。术后诊断:1.140+3周妊娠LOA剖宫产 2.畸形子宫(鞍状)3.产后出血 。 因患者青霉素类药物过敏,故术后给予克林霉素与奥硝唑静滴抗炎缩宫补液对症治疗。

体检:于术后第三天:体温37.8度,咽部红,扁桃体不大,无滤泡,**胀,子宫收缩好,**血性恶露少量,无味。术后第五天:体温38-39.4度之间,咽部红,扁桃体不大,无滤泡,**胀,子宫收缩好,宫底位于脐琸5-6指。无压痛。肛诊未见异常。**血性恶露少量,无味。术后第八天:体温35.2-35.9度(当天停用静脉给药, 改为口服阿奇霉素)。

辅助检查:术后第三天:血常规:WBC11.2, 中性粒细胞比例85.69%HGB85g/LB超示:宫腔内伸向右侧宫角可见积液约2x2cm.  术后第六天:血常规:WBC6.1, 中性粒细胞比81.49%HGB90g/L..抽血行血培养。给予物理降温、柴胡肌注,同时抗生素更换为阿奇霉素静滴。术后第八天:经大产科主任会诊后:停用静脉给药,改用口服阿奇霉素片口服。

目前诊断:1.140+3周妊娠LOA剖宫产 2.产后出血  3.畸形子宫(鞍状)轻度贫血 4.上感 5.宫腔积血

问题:请问各位同仁分析一下,目前体温低可能的原因。

评分

参与人数 1专业分 +1 收起 理由
hj.z + 1 感谢你提供病例讨论!

查看全部评分

2# 沙发
发表于 2012-2-6 13:55 | 只看该作者
术前是否就有上感?没有查出来,现在剖宫产做得太草率,到处都一样。我们这里有几例术前就有感冒上感的,术后突然出现严重咳喘咳痰,后转内科的,还有一例全脊麻几乎丢命。
鞍形子宫应该不会引起术后严重感染,再说现在剖宫产已经有规定只输抗生素24到48小时,就算B超提示角部有积液,也不能证明明产科感染,何况产露是正常的,该是上感引起。
至于体温过低,可能是用柴胡引起,有的人对退烧药特敏感,再者平常基础体温就偏低者,我自己就经常量体温36度以下。
手术时间有多长?时间太长感染几率增加。实际出血是否只有400?现在有专家说,剖宫产出血大多超过500,400毫升的出血,应该不会对手术的恢复有什么影响。
还有个问题,青霉素过敏的我们这里常用头孢,很好的,克林其实也可以,我们这里是两样都过敏就用克林。
3# 板凳
发表于 2012-2-6 13:56 | 只看该作者
术前是否就有上感?没有查出来,现在剖宫产做得太草率,到处都一样。我们这里有几例术前就有感冒上感的,术后突然出现严重咳喘咳痰,后转内科的,还有一例全脊麻几乎丢命。
鞍形子宫应该不会引起术后严重感染,再说现在剖宫产已经有规定只输抗生素24到48小时,就算B超提示角部有积液,也不能证明明产科感染,何况产露是正常的,该是上感引起。
至于体温过低,可能是用柴胡引起,有的人对退烧药特敏感,再者平常基础体温就偏低者,我自己就经常量体温36度以下。
手术时间有多长?时间太长感染几率增加。实际出血是否只有400?现在有专家说,剖宫产出血大多超过500,400毫升的出血,应该不会对手术的恢复有什么影响。
还有个问题,青霉素过敏的我们这里常用头孢,很好的,克林其实也可以,我们这里是两样都过敏就用克林。

评分

参与人数 1专业分 +1 收起 理由
hj.z + 1 感谢您热心帮助其他会员解决问题!

查看全部评分

4
发表于 2012-2-6 21:59 | 只看该作者
患者自诉:“青霉素”过敏,情况非常严重,曾经休克,经抢救十余小时才保住一条命,所以就没有用此类抗生素。
目前为剖宫产术后第十天,停止输液已三天,给予阿奇霉素片口服,体温一直正常。**软,泌乳畅通,腹部切口II/甲级愈合。子宫收缩好,宫底耻骨联合上约一横指。**浆液性恶露少量,无异味。复查血常规:白细胞:11,中性粒细胞细胞比76%。考虑体温高不排除患者高敏体质,输液反应引起。因停止输液后体温恢复正常。经几位主任会诊,明日可报出院。
    从术后第三天到术后第八天一直给予克林霉素与奥硝唑。葡萄糖与维生素C注射液。还有缩宫素。
    大家讨论一下:患者体温高会不会跟以上液体有关?
5
发表于 2012-2-7 07:09 | 只看该作者
不能完全排除与输液有关。在临床工作中我 也曾遇到过多起莫名其妙的术后发热,其血液分析无明显异常,都在停止输液后,体温恢复正常,其发热与输液反应的表现也不一致,真的很难解释具体原因。
6
发表于 2012-2-7 21:01 | 只看该作者
不能完全排除与输液有关。平时会遇到这种情况,停止输液后,体温恢复正常,会不会是迟发型轻度过敏反应。一般有过敏史的人体质应该也是高敏体质吧
7
发表于 2012-2-20 20:58 | 只看该作者
青霉素过敏用头孢?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3:52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