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8438|回复: 1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例讨论] 求助:我到底是肺结核还是结核性胸膜炎?或两者皆有?附图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2-2-1 20:5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我到底是肺结核还是结核性胸膜炎?或者两样都有!? 一个医生说我有结核又有胸膜炎,一个医生说我是结核性胸膜炎!把我搞得很糊涂!

现在已用了6个月的抗结核药,居然自己还搞不清是肺结核还是结核性胸膜炎!

之前胸有积水,抽过。

病历上记录:双上肺陈旧结核,左下肺包裹性结核(医生写的字实在看不清,所以把病历记录和片子传上来大家看一看)



7月X片


10月X片右



10月X片左
2# 沙发
发表于 2012-2-1 21:02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basshua 于 2012-2-1 21:04 编辑

7月CT片

同上
3# 板凳
发表于 2012-2-1 21:09 | 只看该作者
以下是病历记录







4
发表于 2012-2-9 10:12 | 只看该作者
你最开始既有肺结核又有胸膜炎,是因为结核杆菌突破了肺部组织到达胸膜后引起的,治疗上应吃药1年,现在才吃了半年应该继续用药,因为胸膜炎属于肺外结核。记住还要继续治疗啊!
5
发表于 2012-2-16 10:47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4# ljl709


    感谢你的回复。我有3个问题:1:我的上肺是陈旧性结核,陈旧性结核是不是就代表已经好了?
                                                    2:现在左下肺有阴影,包裹性的,会不会是新的结核?
                                                    3:我现在是否只有结核性胸膜炎,并无肺结核?
6
发表于 2012-3-16 22:13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4# ljl709


    还想请教一下,现在可以接吻吗?已经治疗7个月了。结核抗体是阴性.
7
发表于 2012-3-22 12:33 | 只看该作者
现在问题是已经确诊为结核性胸膜炎,需按2HRZE/10HRE方案抗结核治疗一年。治疗中也需要随访查痰。如果痰检阴性,接吻不是问题。但关键是规则抗结核治疗。
8
发表于 2012-3-23 16:53 | 只看该作者
其实回答你的问题确实有一定难度,理论上说即使是陈旧性肺结核(稳定期),病灶中仍可能有休眠菌,或称顽固菌,在体内潜伏,在人体抵抗力下降时就重新活动,引起活动性肺结核比如结核性胸膜炎。从你的胸片、CT、胸水常规检查结果都支持你结核性胸膜炎的诊断。你目前的关键是规律、全程、联合用药,完成规定的疗程。胸膜炎治疗效果还是比较理想的。祝你早日康复!
9
发表于 2012-7-5 10:54 | 只看该作者
还有一个问题,我的结核性胸膜炎是在原来的病灶上复发?还是再次被感染结核而发的病?
10
发表于 2012-7-14 16:55 | 只看该作者
楼主你思想负担太重了,有时候放松点对病情恢复反而有好处。我们发现有一些大字不识一个的,你叫他怎么他就怎么治疗效果反而好。
11
发表于 2012-7-15 00:19 | 只看该作者
都有,治疗效果尚可,左下胸膜肥厚,继续服药,具治疗情况决定治疗疗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00:04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