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856|回复: 9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案讨论] 这次感冒对我平时所学的充满了疑惑,求指教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2-2-1 11:1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开始只是鼻塞流涕,没有其他症状。觉得比较轻,于是煮的葱白汤,到下午没有反应,晚上就喝的感冒清热颗粒,不一会感觉鼻塞流涕轻了,但是自觉胸中闷热,总想张口散散热气,以为是不是入里化热了。不壮热,不渴,可能是麻杏石甘汤症,打算第二天再去买药。第二天醒后鼻塞流涕的症状没有了,但觉口苦,舌苔有些干,脉象右寸不浮,右关尺似乎浮紧(对脉不太懂,大概浮而有力),感觉表症应该没有了,口苦舌干应该是少阳经,于是喝的小柴胡颗粒,但症状没有缓解,一会后头开始痛,尤其是太阳穴明显,心想这就是少阳经的小柴胡症吧,于是又多喝了两袋小柴胡颗粒,但直到晚上也没觉得有用。我有些疑惑,感觉就是小柴胡症啊,为什么不管用呢。仔细想想脖劲还有些疼,难道还是太阳经,但我并没有发热恶寒,右寸也不浮,不像是还有表症啊。但抱着试试的态度,临睡觉喝了一袋感冒清热颗粒,没想到第二天醒后头痛的症状就好了,只是胸还是有些闷热,右关尺还是有些有力,不知道应不应该喝麻杏石甘。昨晚喝感冒清热颗粒时还以为不会有作用,但没想到握拳错了,和我平时学的根本联系不到一起,有些受打击,不知道我的判断是哪里出了问题。
2# 沙发
发表于 2012-2-1 11:33 | 只看该作者
刚学的人都是这样,慢慢摸索吧,没有捷径,只有接触和治疗更多的感冒患者,你治疗感冒的水平才会提高。
3# 板凳
发表于 2012-2-1 15:22 | 只看该作者
感冒症状转变得很快,说明你的身体不是很好啊
4
发表于 2012-2-1 19:12 | 只看该作者
把现有症状按主次罗列一下,加上舌脉等。
5
发表于 2012-2-1 21:46 | 只看该作者
感冒清热颗粒治疗风寒感冒还是有效的。
6
发表于 2012-2-2 08:49 | 只看该作者
活学活用吃一堑才能长一智。
7
发表于 2012-2-2 09:07 | 只看该作者
个人感觉 一诊用感冒清热冲剂是欠妥的 这时候是个葛根汤证
8
发表于 2012-2-2 12:49 | 只看该作者
我也很疑惑。我也是初学者。但书上说的都是单纯的举例,而实际上感冒却大多数是很复杂的。比如寒热并存啊,二经并病啊。我想只是功力不够所致。见识多了。应该还是能执简驽繁的。慢慢来吧。
9
发表于 2012-2-3 09:20 | 只看该作者
感冒就鼻涕多,有点黄,无咳,要吃点什么好呢    (初二开始感冒的)
10
发表于 2012-2-11 15:07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1# herman2006


    常用方,也要选用时机用才有效。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4 09:34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