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213|回复: 1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其他] 帮忙分析一下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2-1-18 10:5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六十多岁的病人经常口苦和小柴胡汤口苦不但不减还头晕请各位老师分析下
2# 沙发
发表于 2012-1-18 11:15 | 只看该作者
口苦不一定只少阳柴胡汤可引起,或有水液不上承的,或有虚火的。
3# 板凳
发表于 2012-1-18 11:38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杏林苑 于 2012-1-18 11:41 编辑

回复 1# xiaocao0379


   年过六十了,下元已亏,津液无法上承,又下虚无以生精,肝血不足,相火上炎,再用柴胡之升,动其下根之气,如无根之木,故头晕甚。治当从填其精,则生血,肝血足,相火归,症可除。
    小柴胡汤从组方来看,当以脾胃虚而肝郁化火为证,如见一证,也当从证中求其因。
4
发表于 2012-1-18 11:53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3# 杏林苑


    你好,我把病人的症状描述一下你能帮我分析一下吗
5
发表于 2012-1-18 11:54 | 只看该作者
肝、脾火旺也会引起口苦的
6
发表于 2012-1-18 12:19 | 只看该作者
病人两手脉象都很弱,尤其尺部更甚,舌中无苔两边白腻,肝胆胃都不好,尤其是胆结石和胃,现左下部痛手按舒服,心口不也疼,肝胆部位也疼,也曾想过下元亏虚,动用风药是下元更虚用过大剂量的菟丝子,巴戟天,枣皮,桑寄生等不肝肾的药,和党参白术茯苓陈皮等健脾促运,
也考虑到下亏虚火上升用黄芩蒲公英等治疗疗效甚不理想,
7
发表于 2012-1-18 12:26 | 只看该作者
也用过舒肝理气的药也不行,曾经有一老中医扬言五十副治好,动用了大剂量的板蓝根蒲公英茵陈等药非但没治好而且寒凉伤胃是病情更不好
8
发表于 2012-1-18 15:10 | 只看该作者
血糖查一下啊,不要得了糖尿病哦
9
发表于 2012-1-18 15:24 | 只看该作者
血糖,血脂检查都正常
10
发表于 2012-1-18 17:16 | 只看该作者
患者舌苔白腻,应该是湿阻脾胃,湿久化热,先祛湿为主,再来固下元之虚。
11
发表于 2012-1-18 19:25 | 只看该作者
舌两边白中间无苔不是胃的气阴两虚吗
12
发表于 2012-1-18 22:58 | 只看该作者
资料不齐,下结论有点难哪。
比如,舌两边白中间无苔
舌头本色呢?男女?体重?面色?脉数,节律。眼睛是否干涩?血压,便色。胆囊炎情况?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6:31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